面对朱镕基的遗产——评中共新班子开始执掌经济

作者:梁京 发表:2002-12-31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前,大陆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朱镕基非正式地发表了他的离任报告,对大陆经济未来的政策提出了他的忠告。虽然他的这个非正式演说没有发表,但是这个事件标志着朱镕基执掌大陆经济时代已经非正式地结束了。中共新班子已经开始执掌大陆的经济政策。证实这个转折的第一个报道是关于政治局在12月中旬召开的一次紧急会议。中共政治局在这个会议上决定,紧急追加对城市贫困人口的预算,从目前一年45亿元人民币立即翻一倍,增加到90亿的水平。

不同寻常的是,这个决定不仅是以中共政治局的名义发出的,而且没有提及国务院。发生这种情况当然与目前权力正在过渡有关。朱镕基虽然还是总理,但已经不是政治局委员了。不过,突出这一决策是新领导班子的决策而不是朱镕基的决策,显然有政治考虑。政治考虑之一,就是新领导班子借此机会告示大陆的民众,他们要正视朱镕基执掌经济留下来的各种后果,而朱镕基留下来的最紧迫的问题,就是数千万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导致城市贫困人口急剧增加。

朱镕基执掌大陆经济近十年,成就昭然,再加上中共当局尤其是他自己的吹嘘,早已是言过其实。现在的问题是,大陆经济为朱镕基的错误付出的代价是什幺?在中共一党专制的高压下,这个问题在新的领导班子产生之前,是不可能公开讨论的,因为,对朱镕基的批评,就是对共产党的批评,至少,朱镕基可以利用一党专制的政治强权优势,有效地压制对他的政策的批评,而他也正是这样作的。现在,由于新领导集团的产生,对朱镕基的批评就在某种程度上得到鼓励,因为这不仅是新领导集团的政治需要,也是他们制定新政策的实际需要。制定新的经济政策的现实前提,就是朱镕基留下来的遗产。中共的新班子必须面对朱镕基留下的正面的和负面的遗产。

既然中共和朱镕基对正面的东西作了大量言过其实的吹嘘,那就让我们来集中分析中共新领导班子必须面对的朱镕基留下来的重大问题。为什幺对中共新班子来说,首当其冲的是城市贫困问题呢?大陆城市贫困人口的急剧增加与朱镕基又有什幺关系呢?

在计划经济时代,大陆城市居民的生活受到政府的全面保障,而大陆政府保障城市居民生活最基本的手段就是提供国有或集体经济部门内的就业机会。这种保障体制导致了企业极端的低效率。朱镕基执掌经济大权之后,鄙视私有化的主张,以为自己可以扭转乾坤,把国有企业的效率搞上去。他先是向国有企业投入了大量资本,企图通过技术改造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结果,国有企业负债累累,但表现还是不争气。朱镕基为了兑现自己夸下的"国有企业三年脱困"的海口,近几年冒巨大的社会风险,让国有企业职工下岗,以达到所谓"减员增效"的效果。但是,在如何补偿下岗职工的利益方面,朱镕基再次抵制私有化,以反对"国有资产流失"为名,不同意下岗职工直接分配国有企业的资产存量。朱镕基坚持由政府来经营国有资产,并通过所谓"社会保障系统"来实现下岗工人的福利。朱镕基的失算在于,他再次高估了政府的能力。社会保障系统无论从管理还是从才力都无法达到朱镕基预想的目标,大批下岗工人失业后的生活没有保障,城市居民中的贫困人口因此而急剧增长。

由于问题的敏感性,大陆到底有多少下岗工人又有多少城市贫困人口,并没有权威的官方数字。目前在大陆高层内部比较普遍接受的一个数字是,下岗职工的总数超过了三千万人。据知情者说,包括江泽民在内的大陆领导人对如此庞大的下岗人数,极为不安。许多下岗工人对自己遭到的不公平待遇非常不满,各地不断有抗议和上访的事件发生。很自然的,江泽民以及大陆的新领导班子,从自己的政治利益出发,都需要朱镕基来承担责任,而客观地说,朱镕基确实也是责无旁贷。对救济城市贫困人口大幅度增加预算,是对朱镕基的一个无言的指责和批评。这个无言的批评还仅仅是序曲,要面对朱镕基留下的大量负面的遗产,新班子在今后对朱镕基政策失误更系统地清算将不可避免。

(RFA)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