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在中国

作者:自由亚洲电台/石山 发表:2003-01-02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国市场的继续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公司进军中国,这些外资公司在中国展开的人才争夺战,引起了中国各界对企业文化的关注。

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后,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人才。新华社星期二报道说,在中国的四十多万家外资公司,总共雇佣了两千三百万中国居民。清华大学管理学院的魏杰教授在北京召开的国际人力资源论坛上透露,世界最大的二百家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的员工,百分之六十来自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近两年从七百多人减少到四百人左右,大部份都流向了摩托罗拉和微软这样的跨国企业。

中华企业管理网的高级顾问刘先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除了高级技术人才外,金融和贸易方面的专门人才现在也十分受欢迎。

(录音) "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以后,急需一些熟悉国情和熟悉业务的人工作。外资银行和国内银行的人才竞争,主要的优势在哪里?业务方面都大同小异,但待遇差别很大。现在一些国内的机构也在堵,不是说不放人,而是从待遇方面进行抗衡。"

他认为,现在外资银行只是刚刚进入中国,对国内银行的压力还不算太大,但随着中国逐渐开放金融市场,人才竞争将十分激烈。

那么外资吸引中国人才的主要方法是什么呢?刘先明认为,主要是高工资。

(录音)

福建大型民营企业海新集团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邱凤才认为,这种以高薪为主的人才争夺战,现在已经出现了改变,而国内企业的企业,也在逐渐扭转吸引人才方面的劣势。

(录音) "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第一步就是人才战,他们采用的策略就是高薪策略。但这种趋势时间不会很长,现在很多外资企业的经理人,也开始重新流向中国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我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从外资企业回到国内企业。这个原因,主要是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对本土企业和民族企业有自豪感,和本地企业文化,民族文化,象儒家思想等等都有影响。"

邱凤才表示,企业文化在吸引和留住人才方面,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来自不同国家的跨国企业有不同的企业文化,对企业员工的吸引力也不相同。

(录音) "比如美国的戴尔公司,他们注重结果导向,高效率,不是很注重中国的这种本土文化的特点,人性化的特点,所以戴尔中国公司的经理人任职时间都不长,员工平均零点八个月,经理人最多两年。欧洲企业文化比较浪漫,比较放松和人性化,和中国本土文化融合得比较紧密,比如说AVV,它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之一,为了本土化,它对中国的文化研究得比较深比较透,形成了适合中国的经理团队的文化。"

他介绍说,企业文化,中心是要建立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和为员工的事业发展提供较为长远的预期,其他如民族认同等,也可以成为企业文化中的重要部分。

(录音) "目前一些中国的大企业,象海尔、长虹、夏华等这样的企业,它们的策略都在做调整,采取了民族的自豪感,提供了人才发展的空间和事业的追求,来吸引人才,这种现象已经非常明显了。"

事实上,进入中国的外国公司也逐渐认识到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世界最大的人力资源顾问公司华臣,瓦特国际主席约翰,哈利在北京的人力资源论坛上表示,如果企业只靠高工资来吸引,公司员工转换工作的意愿就会更高,而对企业的认同感更低,所以在华外国企业,应该认真考虑企业文化是否能够吸引本地的员工和人才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