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在中國

作者:自由亞洲電臺/石山 發表:2003-01-02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市場的繼續開放,越來越多的外資公司進軍中國,這些外資公司在中國展開的人才爭奪戰,引起了中國各界對企業文化的關注。

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後,能否成功的關鍵在於人才。新華社星期二報導說,在中國的四十多萬家外資公司,總共雇佣了兩千三百萬中國居民。清華大學管理學院的魏傑教授在北京召開的國際人力資源論壇上透露,世界最大的二百家保險公司在中國的分支機構的員工,百分之六十來自中國人民保險公司,而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最近兩年從七百多人減少到四百人左右,大部分都流向了摩托羅拉和微軟這樣的跨國企業。

中華企業管理網的高級顧問劉先明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除了高級技術人才外,金融和貿易方面的專門人才現在也十分受歡迎。

(錄音) "外資銀行進入中國以後,急需一些熟悉國情和熟悉業務的人工作。外資銀行和國內銀行的人才競爭,主要的優勢在哪裡?業務方面都大同小異,但待遇差別很大。現在一些國內的機構也在堵,不是說不放人,而是從待遇方面進行抗衡。"

他認為,現在外資銀行只是剛剛進入中國,對國內銀行的壓力還不算太大,但隨著中國逐漸開放金融市場,人才競爭將十分激烈。

那麼外資吸引中國人才的主要方法是什麼呢?劉先明認為,主要是高工資。

(錄音)

福建大型民營企業海新集團公司的人力資源總監邱鳳才認為,這種以高薪為主的人才爭奪戰,現在已經出現了改變,而國內企業的企業,也在逐漸扭轉吸引人才方面的劣勢。

(錄音) "跨國公司進入中國的第一步就是人才戰,他們採用的策略就是高薪策略。但這種趨勢時間不會很長,現在很多外資企業的經理人,也開始重新流向中國的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我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從外資企業回到國內企業。這個原因,主要是作為一個職業經理人,對本土企業和民族企業有自豪感,和本地企業文化,民族文化,像儒家思想等等都有影響。"

邱鳳才表示,企業文化在吸引和留住人才方面,起到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而來自不同國家的跨國企業有不同的企業文化,對企業員工的吸引力也不相同。

(錄音) "比如美國的戴爾公司,他們注重結果導向,高效率,不是很注重中國的這種本土文化的特點,人性化的特點,所以戴爾中國公司的經理人任職時間都不長,員工平均零點八個月,經理人最多兩年。歐洲企業文化比較浪漫,比較放鬆和人性化,和中國本土文化融合得比較緊密,比如說AVV,它是最早進入中國的跨國公司之一,為了本土化,它對中國的文化研究得比較深比較透,形成了適合中國的經理團隊的文化。"

他介紹說,企業文化,中心是要建立員工對企業的認同,和為員工的事業發展提供較為長遠的預期,其他如民族認同等,也可以成為企業文化中的重要部分。

(錄音) "目前一些中國的大企業,像海爾、長虹、夏華等這樣的企業,它們的策略都在做調整,採取了民族的自豪感,提供了人才發展的空間和事業的追求,來吸引人才,這種現象已經非常明顯了。"

事實上,進入中國的外國公司也逐漸認識到建立有中國特色的企業文化的重要性。世界最大的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華臣,瓦特國際主席約翰,哈利在北京的人力資源論壇上表示,如果企業只靠高工資來吸引,公司員工轉換工作的意願就會更高,而對企業的認同感更低,所以在華外國企業,應該認真考慮企業文化是否能夠吸引本地的員工和人才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