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视国际频道换信号 北美万家华人埋怨 市场抱怨此举与中国北美长途话费涨价欺行霸市行为类似

发表:2003-01-05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多伦多在线”报道,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已于北美东部时间2002年12月31日晚7时后转换为数码信号。北美数万“小耳朵”家庭卫星接收设备瞬间一片黑暗,变为废铁。新年除夕夜海外华人社区怨声载道。

今夏以来,中央电视台通知海外观众,电视信号将转换成数码信号。此举实际上相当于锁码。观众必需废弃已有装置,购买新的解码装置,才能收看节目。一时间,代理经营有关装置的公司一哄而起,把一个解码装置卖到500加元上下。

北美观众不能理解的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为什么要改看得好好的电视信号。许多观众抱怨此举是明摆着要“宰”北美观众,是中央电视台个别人在串通商业公司向海外华人捞一把。更尖锐的批评是,此举根本不考虑北美消费者权益,总值上千万的现有家庭接收装置,说废就废,同中国北美长途话费涨价等欺行霸市行为没有什么区别。

最苦的是近年来新添置“小耳朵”的家庭。看着刚买不久的“小耳朵”报废了,许多人投诉无门,无可奈何,感到愤懑不平。华裔老人反应更为强烈。许多老人反映,观看中央电视台CCTV4节目已经是他们生活的主要乐趣,转换信号后看不到节目,真不知日子该怎么过。如果不能照常收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更不知会怎么样。

在综合联合会会员包括所属夕阳红老年协会会员的意见后,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会长矫海涛曾于12月29日紧急致电中国中央电视台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请求高层人士关注,避免此举在海外华人中造成负面影响。

有消息灵通人士分析,由于北美使用“小耳朵“卫星电视接收装置的用户数量远不及电话用户,所以,很难形成象国际长途电话涨价那样大的反对声浪。除非在春节之前形成海外舆论压力,引起中国高层关注,才有希望起死回生。凤凰卫视作为中央电视台指定的北美解码装置代理公司,将可能会成为此举的最大获利赢家。

据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讯,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是中国政府面向海外的主要传媒,也是海外华人关心祖国,了解中国和世界变化,学习保持中国文化的最主要的窗口。为了及时观看该频道节目,已有数万北美家庭陆续购置“小耳朵”卫星接收装置。特别是近年来大陆移民移居加拿大激增,家庭卫星接收装置销售市场迅速扩大。由于华裔老人移民在北美对当地主流文化普遍听不懂、看不懂,感受严重的文化寂寞,所以,有老年人的家庭,“小耳朵”普及率更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