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赵紫阳是中共党内民主化的旗帜

发表:2003-01-29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没有让我们看到政治改革希望,最少现在还看不出任何政治改革的迹象。尽管胡锦涛替代江泽民成为中共最高领袖,但实际上由于江泽民继续担任军委主席,垂帘听政,常委班子的组成依然以江泽民的亲信为主,因此,没有什么所谓第四代领导核心,而依然是第三代的延续。十六大不是民主的大会,独裁和党内专制力量依然把持着权力。尽管如此,也不能说明中共从此不会产生党内开明的政治力量,我们必须做催化中共政治改革的努力,以图尽早的政治变革。

世界上的共产党专制统治几乎没有被外在力量直接推翻的,尤其是外在军事力量,大概只有柬埔寨红色高棉的垮台是例外,不过那也不是被民主国家直接以军事力量来颠覆的,而是被越南共产党和柬埔寨人民一起的联合力量推翻的。前苏联和东欧共产国家的变革,也都是从共产党内部开始的。俄罗斯前任总统叶利钦就曾是苏共高级领导人,现任总统普京还是前苏联克格勃。当然他们现在都不是共产党员,俄罗斯已经不是共产党专制统治下的俄罗斯,而是一个地道的民主国家。由此可见,本可以得出结论:1、共产党专制制度的灭亡至少不是外在的政治和军事力量可以颠覆的;2、共产党不是铁板一块,自身是可以分裂的;3、共产党组织内部是可以产生民主政治力量的;4、中国走向民主自由社会要从专制的共产党内部分化瓦解下手,在这个过程中,类似戈尔巴乔夫这样的具有新思维的开明领袖出现是必要的和必然的;5、和平演变、循序渐进的变革,国家、社会不会发生剧烈动荡,人民的牺牲和资源破坏代价最小。

中国本来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出现了共产党的政治变革的曙光。中国的变革与前苏联不同,邓小平所进行的对外开放运动,是一个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运动,只不过仅仅在经济制度上实行资本主义道路,政治上依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也就是说邓小平试图在不触动政治体制的前提下进行经济改革,以此证明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以此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我们承认邓小平是中共睿智的改革者,但是六四镇压和对改革派胡耀邦、赵紫阳的罢免,却证明了他是一个跛脚的改革者。到1989年十年的改革开放期间,中共高层产生了两个开明领袖,一个是胡耀邦,一个是赵紫阳。胡耀邦主要在平反冤假错案、平反右派、宽容的民族政策等方面深得人心,在追随邓小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否定华国锋“两个凡是”,坚定支持改革开放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胡耀邦是中共最廉正的领袖,是大公无私的楷模。但是他不善于官场运作,没有官场心计,只是一味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直来直去,刚正不阿。结果在极左派和元老夹击下,被迫辞职。

开明领袖首先是要放弃暴力和以暴力相威胁,那么在这个前提下,所能做的只能是对话,实际上也就是民主。毛泽东如果不是靠军队,靠枪杆子,他的独裁统治就失去了根本。暴力是强权唯一的依靠,六四镇压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共产党独裁专制者的懦弱。但作为共产党总书记的赵紫阳却坚决反对使用武力对学生运动进行镇压,在镇压之前,赵紫阳也一直在肯定学生运动,主张用对话方式解决危机。经历过这次事件的人谁都不会忘记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对绝食学生的一番语重心长而又诚恳的讲话:“我们来得太晚了,我们对不起大家。……你们要健康地活着,要看到四个现代化实现的那一天。我们老了,无所谓。……”

赵紫阳作为共产党领袖,在任期间做了三件事,一是坚定不移实行和推动改革开放政策,与极左派保守势力进行了殊死的斗争;二是启动了党内政治改革,这主要体现在十三大差额选举中央委员上,将邓力群等保守极左派用民主方式选了下来,扫清了障碍,保证了改革开放继续健康地进行下去;三是放弃暴政,放松专制,使中国人民在新闻、出版、学术等方面多少有了一些自由,是共产党统治历史上最宽松的时期。体现在他坚决反对六四武力镇压学生运动,宁可丢官、坐牢,理性原则不动摇。这三件事确定了赵紫阳成为中国共产党政治改革的一面旗帜,是以后党内民主力量的一个楷模。

为什么直到现在还软禁赵紫阳?这就是赵紫阳的力量,就是赵紫阳的魅力,说明现在的共产党当局还在惧怕这位年迈的老人。倒不是怕赵紫阳获得自由会起来造反夺权,怕的是他的影响力。有一个故事说明了这一点,据说前几年有一次他趁门卫没留意,溜到了灯市口的大街上散步看看,不料被路人认出,“赵紫阳出来了”一下子传了开来,街上的众多行人顿时朝他围拢过去,都想见见我们久违了的紫阳总理、赵总书记。人们见到他时都十分惊愕,激动不已,纷纷向他问候和致敬,人群中还有人高呼“赵紫阳万岁”的。直到这时,门卫人员才发现,于是马上赶来驱散人群,把他“请”了回去。很多人跟随而走,终于知道了赵紫阳原来一直住在北京最繁华闹市区中心附近的富强胡同6号。自这次“走失”以后,上面对他的看管监控也就更严了。他有时也会被批准到外地去看看,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党政军领导和广大干群的热烈欢迎。由此可见,虽然“六四”已经过去多年,广大群众和干部对他的怀念、热爱、尊敬和拥戴反而是有增无减,感情更深,真有点像当年人们对待被打下去的邓小平那样。(参见吕加平:《平反“六四”和恢复赵紫阳名誉》)现任中共领导人在赵紫阳面前是非常渺小、非常猥琐的,无私无畏的赵紫阳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形象是高大的,他已经载入中国民主斗争历史的史册。

从赵紫阳一些谈话中,可以看出他的民主思想。赵紫阳直率地指出:“现在越是经济改革,人民的民主意识就越强,就越要民主;经济越发展,就越会引发政治改革。”“我在四川的时候和邓小平想的差不多,以为只要搞好经济改革就行了。但是到了中央以后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越是经济改革,人民就越要民主,你不给他民主,他就会做出和领导者背道而驰的事情来。”“现在有些人手中有了权,就有了资本,一夜暴富,又得不到监督,就必然会产生腐败,就会得不到群众的拥护。针对这些问题,会议年年开,却是年年解决不了,没有政治改革就是解决不了,只是走走过场。”“现在提出深化经济改革,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经济利益,他们必然会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阻碍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的进行。手中有了权就乱用,老百姓肯定不高兴,肯定要反对。腐败是个催化剂,不搞政治民主改革,就会继续腐败下去,这只有是自己的掘墓人。”在六四镇压问题上,赵紫阳明确指出:“这是一场反腐败、要民主的群众运动,人们开始怀念胡耀邦,就是因为党风不正,人民群众用这种和平请愿的方式向党表示要求反腐败。”(吕加平:《平反“六四”和恢复赵紫阳名誉》)

《时代周刊》曾选出在世的25位亚洲英雄,赵紫阳就是其中的一位。亚洲版的《时代周刊》评价说,“获选的25人,均凭着不屈不挠精神、坚定信念克服困难,不但达到个人理想,还成为社会大众的榜样。部分更不惜自身安危完成定下的目标,发挥人类潜能。”赵紫阳作为英雄人物当之无愧,已经被软禁十三年了!失去人身自由十三年了!他为了什么?决不是为了自己个人的安危,而是为了理想,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为了中国走上民主自由的道路。怪不得有的海外民主政党推选他担任名誉主席,在赵紫阳人格面前,不管什么党派、组织,不管是什么样的信仰或主张,有谁不被其折服?

中国民主化的进程并非仅仅依靠共产党内民主派或开明领袖的出现,如果没有外在的力量,如果没有社会经济基础的改变和人民的觉悟,如果没有中国社会民主力量的呐喊,以至如果没有国际民主斗争力量的积极参与,共产党自己也不会改变,还是死水一潭。这就象一壶水,水是由氧和氢两种原子组成,但是如果用火来烧这壶水,水开了,水蒸发了,水的状态就发生了变化,氧和氢就将分离。共产党就是这壶里的水,需要外在的火焰为其加温,让它改变自己的形态,促使它自己分裂。这外在的火焰就是民主斗争的力量,就是人民对民主自由的追求。借用毛泽东的话说,“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跑掉。”改变共产党,需要所有人的斗争牺牲精神,而且需要经常使火焰来得更猛烈些。我们期待着雨后天晴,期待着中共党内再出现赵紫阳这样开明民主的领袖。

2002年12月31日

原载《北京之春》2003年2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