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姑息纵恿萨达姆政权为全球经济复苏投上阴影

发表:2003-02-08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世界经济进入了一轮新的调整期。最先是日本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继而是亚洲其它主要新兴的工业化国家遭受到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随后是西方主要国家的经济股市泡沫的破灭和经济增长速度骤减。在这一轮经济调整的过程中,除了众多的经济因素交互作用之外,有两个非经济因素极大地影响了民众对经济恢复的信心,从而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难度。一是发生在前年的九一一恐怖主义袭击事件;二是与国际社会反对恐怖主义密切相关的伊拉克危机。尤其是后者,越来越成为影响今年世界经济走向的一个关键。

伊拉克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残暴的萨达姆政权。在过去十多年来,它为了控制石油资源而肆意侵略邻国、不惜对自己的人民使用化学武器、为全球恐怖主义分子提供经费和庇护、并且不断出尔反尔地欺骗世界舆论和玩弄国际法于股掌之中等等。无论是从保护人权、伸张正义的角度、还是从稳定海湾地区的局势和保障世界经济的生命线--石油的生产和供给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都不难得出以下结论:即这个政权存在一天,伊拉克人民和世界经济的前途的不确定性就会存在一天。

但是,世界上的几个在国际组织中占有重要地位而又不负责任的国家对萨达姆政权的姑息和纵容却使得海湾地区和世界经济形势的前途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在过去十年中,这几个国家的当政者以维护世界和平为借口,完全不顾伊拉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人权、正义等现代文明准则,不断制造借口,阻扰国际社会对萨达姆政权的正当制裁。说到底,他们的目的并不是维护和平,因为谁都明白,有萨达姆政权存在,海湾地区就不会有和平;有萨达姆政权对恐怖主义分子的支持,世界就不会有和平。很显然,他们的目的只是为了削弱美国,并以此增强其自身在国际事务中分量。正是由于他们的这种没有原则的态度,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国际社会迟迟无法果断地解决萨达姆政权对世界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威胁。

这个星期三,为了寻求联合国成员的支持以迅速解决伊拉克问题,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用卫星图片、截听的伊拉克官员之间的电话录音,伊拉克告密者及恐怖组织俘虏提供的情报等信息,向十五个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和全世界揭示了萨达姆政权研制和大规模生产生化及核武器、转移并藏匿这些武器、欺骗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以及为基地组织、哈马斯组织等恐怖主义组织人员提供训练和庇护等违法联合国决意的恶劣行径。在如此强有力的证据面前,联合国本当同仇敌忾,在伊拉克问题上立场鲜明,向萨达姆政权发出最后通碟。但是,就在鲍威尔讲演的当天,法国、俄国和中国三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却先后表态,于美国提供的确凿证据而不顾,继续反对联合国采取果断行动解决伊拉克问题。

依照法、俄、中三国的意见,美国及其盟国不应该为解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在明知萨达姆政权不会和平地遵从联合国令其销毁这些武器的情况下,法、俄、中三国的态度实际上也就意味着继续让萨达姆政权为所欲为地屠杀本国人民和通过支持恐怖主义而屠杀其它国家的人民,并且可以继续通过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世界和平进行讹诈。如果让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势必为世界的能源供应和国际性投资等蒙上了浓重的阴影,将继续削弱投资者对美元和全球股市的信心,从而为今年世界各国为经济全面复苏的努力制造了极大的障碍。因此,在围绕如何解决伊拉克问题上等争论,不仅事关保卫人权、打击恐怖主义等现代文明准则,而且也事关不让世界各国为经济复苏所作出的努力付诸东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