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兰——昔日排球生涯,今天普通人生活

发表:2003-02-20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使最不关心体育的中国人,也会知道周晓兰的名字。她那被喻为“天安门城墙”的出色拦网,让全世界都记住了中国女排拿下三联冠时的辉煌。早就听说周晓兰就在美国,但是直到去年的6月2日才在新州见到了她。我从来就没有见过周晓兰,也许是因为她在新闻里出现过的次数太多了,也许是因为她真的是一个有亲和力的人,我见到她的时候,一点生疏的感觉也没有。我们像朋友一样的聊天。在谈话的时候,我一直看着她的眼睛,从那里,我看到了当年意气风发的女排世界球星的光彩。我们的谈话也是从她来美国开始的。

茹:晓兰,你来美国几年了?

周:七年了。当时是到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排球队任职,后来就留在了马里兰。

茹:你现在主要作什么呢?

周:我作妈妈,作妻子,还作排球教练。我有两个女儿。大的已经14岁了。今年秋天该上高中了。小的今年才4岁。我自己在家里带她。现在是夏天,美国的排球俱乐部大多数没有活动,因此周末的时候,我在美京华人活动中心教排球。最多的时候,我曾经每周给五个班教球,现在因为忙不过来只教三个班了。

茹:你教美国的华人孩子们打排球,是不是也想让他们成为美国的排球明星呢?

周:这倒不一定。美国的排球运动非常普及。各地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排球俱乐部,从中学到大学校里也都有很好的排球队。以华人的身体条件,在美国并不占优势,因此在美国的华人打排球还是以普及这项运动为主,并不一定是为了成为职业球员。排球是一项很适合中国人特别是女子参加的球类运动。因为,它没有直接的身体对抗,对于体格相对不占优势的人比较合适。

茹:除了教排球,你平时最喜欢做的是什么?

周:我很喜欢现在这样的家庭生活。我在中国的时候有很多荣誉,也有一定的地位,但是也失去了自己的私人生活。到了美国以后,我最大的感受是,有了自己的天地和自己的生活,因此我很珍惜它。我最喜欢的是带着女儿去图书馆。因为我一直很喜欢读书,特别喜欢读小说和人物传记。过去在国家队的时候,练球回来会很累。躺在床上手捧一本书是我最大的享受。现在,我几乎每天都带孩子到图书馆去,结果我的小女儿也最喜欢去图书馆了。她一到那儿就不走,让我给她读故事,一读就是一两个小时。

茹:你的小女儿真可爱。她这么喜欢读书一定是受了你的影响。除了喜欢读书,在没有打排球前,你最想做的还有什么呢?

周:我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医生。我上学的时候功课一直很好,当时很想长大了以后也去学工科。1972年我上高中二年级的时候被选入山西省少年体校,几个月以后,就进入了省女子排球队。从此我的生活就与中国的女排连在一起了。

茹:是呀。我们都记得中国女子排球队的辉煌历史。中国女排是五连冠吧?

周:中国女排的五连冠当时是世界首次。女子排球的世界级比赛有三个: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每个比赛每四年举行一次,因此是每年都有一个世界级的重要比赛。中国女排的五连冠就是说,中国女排连续五年获得了世界冠军。那是很不容易的。我参加了3连冠,有的人退出的还要早一些。只有梁艳是唯一一个参加了全部五连冠的队员。现在,中国的五连冠已经被古巴队打破了。

茹:您现在还与女排的老队员连系吗?回过中国吗?有回去的打算吗?

周:在国内的时候,我们女排的队员,每一年都会聚会,刚开始的时候,每年会聚会好几次。自从我来美国以后,虽然也知道一些大家的消息,但是已经很少了。我在1999年回去过一次,后来就没有再回去了。现在当然想回去,不管是怎样的方式都喜欢回去。但是目前不考虑回国去工作。因为我的两个孩子要在这里上学,特别是老大要上高中了。很关键。现在回去是不太现实的。等孩子上大学以后,才可能考虑回国的问题。

茹:你的孩子打排球吗?

周:我的大女儿刚刚参加高中的排球队,除了排球,她没有参加其他的体育活动,因为她从小并不喜欢运动。这一点不像我和她爸爸。我小的时候是属于喜欢运动的。不过,她学了排球以后,也开始慢慢地喜欢了。

茹:听说你打排球时练得很苦,如果你的女儿今后也选择了打排球,你会支持她成为排球明星吗?

周:我因为打排球留下了腿伤。现在年龄大了一些,老毛病出现了反应,今年得做手术。我当年练球的时候,确实很苦,集训的时候,早晨、上午、下午和晚上都要练球。练习的时间超过了8个小时。那种高强度的练习也有人坚持不下来退出了国家队。但是,我坚持下来了,而且觉得很有意义。如果我的女儿自己选择去打球,我还是会支持她。

茹:你说过美国的排球运动很普及,但是为什么美国队在比赛中成绩并不很好呢?

周:主要是美国NCA的体制不一样,规则不与国际比赛接轨。比如说这里中学的排球队和俱乐部里还是采用老式的发球得分规则,但是国际上已经改成了不管哪边发球都得分的规定。在大学里稍微接近一些现代的排球规则,但是还不完全一样。没有自由人的规则。到了美国的国家队才按照现在的国际比赛规则练习。美国不愿意改变也许是因为,这里本来是排球的发源地,应当是正宗嘛。不过如果国际比赛的规则改了,正宗的打法在比赛中就吃亏了。

茹:按照你当年的身体条件,如果不是在中国,而是在美国,你认为自己会成为排球明星吗?

周:这是很难比的。中国女排当时的身体条件在国内自然是最好的了,不过,即使与当时的其他国际强队比,我们也不差。当时,美国队除了海曼以外,其他的球员个子跟我们差不多。现在不行了,像我这样的,在中国队里都算是矮个子了。她们都是1。85米以上。比郎平高的也有好几个。以我的身高,现在不一定能进国家队。

茹:你觉得自己能进国家队很幸运吗?

周:是的。我能被选入国家队确实很幸运。不过我们当年是很能吃苦的。我自己随父母在农村下放过两年。有些队员是从农村来的,即使是从城市里来的队员,也很能吃苦。因为当时的条件就是那样。但是现在的运动员,生活条件好了,吃苦就差一些。体育运动不能吃苦,光靠身体条件也不行。我很怀念当年的女排生活。茹:中国人当年对女排,对你都是很崇拜的。你当时知道大家的心情吗?是不是觉得很骄傲?

周:骄傲谈不上,但是感觉很感动。我们是在拿了冠军以后才有了那么一点荣誉的感觉。因为以前排球不是大项目,不像篮球。但是,有了成绩以后,一下子觉得大家对我们很重视,我们走到那里,人们都对我们很热情,我当时觉得很感动。那时离开女排的队员们,每个人都是带了一大捧奖状和证书走的。

茹:都是什么奖状?有奖金吗?

周:奖状的名字可多了,比如:劳模、模范和新长征突击手什么的。不过没有奖金。我离开之前只得到过一次奖金,是84年的奥运会得冠军以后,得了六千元的奖金。离开比我早的运动员,比如孙晋芳,什么奖金也没有得到过。

茹:来美国对你来说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周:我觉得我没有失去什么。在美国确实与在中国是完全不同的生活。在中国是名人,因此做许多事情有很多方便。但是也有许多不方便。比如,出去采购就不方便了。在美国,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过自己的日子。出门不再有人围观。我很喜欢这样的家庭生活。我觉得生活和工作是两回事儿。如果总是处在大家的包围之中,心情会好,但是平时的生活应当是实实在在的。如果老是被人捧得高高的,会有没有着落的感觉,好像是飘着。现在在美国,我得全力以赴想自己的事情,不受任何干扰,尽管不如在中国的时候方便,但是很实在。

茹:你离开中国以后不再做官员了,是否是一种失落呢?

周:我出国前已经是司局级的干部了。我了解作官员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我并不觉得离开那样的生活是失去了什么。尤其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很习惯这里的生活,我对给她们创造了这样的生活很满意,对自己很满意。

尽管周晓兰喜欢普通人的生活,但是在6月2日,她又处在了人们的包围之中。整整半天,人们簇拥在她的身边要她签名、留影。而她总是微笑着答应所有人的要求。就在我与她谈话的时候,还有妈妈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来与她合影。而她一边与我谈话,一边摆好了姿势让人们拍下了照片。我也抓住这个机会,在我们谈话结束以后,与她和她的女儿照了一张合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