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知识分子之可怕

发表:2003-02-26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先必须说明,本人对于知识分子本来是满怀崇敬的,小时候最崇拜的就是科学家文学家等等,恨不得自己也能插上翅膀成为其中的一员,可惜到头来自己也没什么出息,这件事不提也罢。最近,我直接和间接地接触了一些学者(学者,当然就是知识分子啦),想法突然开始有点转变,觉得原本很崇高的知识分子的形象开始破灭。坦率地说吧,有时候我觉得他们还不如我呢,最起码我没他们那么可怕。他们名气很大,想起他们的可怕之处我都禁不住打个寒噤。他们都是名人,一言九鼎,有时候我想,如果他们信口雌黄的一切都成为大家的普遍认识的话,这个社会将变得非常糟糕。

  王小波曾经谈到知识分子的道德堕落问题,他认为知识分子的首要问题不是道德堕落,他说知识分子首先应该做的是创造精神财富。对此我是赞同的,但是我想,如果善良的小波看到今天某些知识分子的言行,一定会对自己的论断进行再思考,从而得出不同的结论。关于知识分子的道德问题,我觉得小波有些过于理想化了,他无非是说,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群体,难道道德还能是个问题吗?换句话说,对于知识分子来说,道德应该是题中应有之意,而没有必要再讨论了。但事实上,我看到的某些知识分子的言行,恰恰是没有具备起码的道德水准。我知道这样说是要冒风险的,但是我还是要说出来,因为我想让那些知识分子们除了思考专门问题之外,先要思考一下怎样做一个好人。

  比如我看到某些“ 著名的”“ 经济学家”的高言大论,真让我不寒而栗。中国有个樊经济学家,就说过这样的话:“ 现在4000多万下岗职工群体规模不是很大,这些四、五十岁的下岗职工虽然由过去的1000多元收入下降到只拿400元左右的救济金,但他们感到与20年前相比,生活水平还是提高了,所以对现实的反感程度没有那么大,而且他们自我生存能力很强。” 坦白地说,我觉得说这种话的人,不能称为学者和知识分子,而要叫做大坏蛋。虽然从逻辑学来说,学者和坏蛋有相交的地方,我还是倾向于把这种人从知识分子里剔除掉,因为这样的人连起码的良心都没有,如果有机会见到他,我就送他一根绳子让他吊死算了,这种人哪里还要自称什么学者。

  我始终认为,学者,起码要有些做人的良知才好。有学问而没有良知,是一种最糟糕的状态。比如康生没有良知而有很多学问,这种人很可能变成可怕的魔鬼。

  我还记得中国的好几个“ 经济学家”对于中美差距的分析。胡经济学家说再过20年,中国从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甚至有经济学家说,再过10年就可以超越美国,我觉得这些人实在可怕。他们的可怕不在于他们的言论表面所表露出来的无知,我们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他们在撒谎!这正是他们的可怕之处:心里明白真相,却偏偏要把谎言告诉大家。有的“经济学家”更有惊人之论,他们研究出来一种“灾难经济学”,据说其论点是,灾难对于经济发展是有利的,可以拉动内需。不知道大家如何评价这种学说,我总觉得不够妥当。正常人都不希望灾难发生,因为灾难带来的是痛苦。在经济学家眼里,事情可能不是这样的,就如同小偷评价别人的财富一样。我怀疑,为了拉动内需和发展经济,这些经济学家会不会有一天去故意制造一些人为的灾难?

  最近,北京大学有一位学者,在谈到北京的市政建设时说,北京的堵车让他感到很欣慰,因为堵车是繁荣的标志。我觉得这位学者真是可爱。标新立异有时候是一种进取的态度,但是作为学者,还是不要闹笑话,不要被人当成傻瓜才好。经济发展了,车子多了,但是无论如何堵车不应该成为感到欣慰的理由。欣慰的是学者,窝心的是汽车司机。而解决司机的问题、满足司机的要求也应该是学者的工作。学者出门碰到堵车,误了事,不知道是否还欣慰?堵车应该看成是经济发展的一种负面效果,我们总不能赞美副作用吧,如同不能欣慰冠心病一样。人活着,还要健康,不得病,才是最好的;经济发展的同时,交通顺畅,不堵车,才是值得欣慰的状态。

  看来,跟某些学者知识分子探讨一下道德和良知还是很有必要的。尽管他们以为自己很懂。真正懂科学的人认为,科学并不神秘,科学的最基本要求就是老老实实的态度和不断学习的进取精神。当然,这一切都是在道德良知不成问题的前提下才谈得到的。我所提到的学者们的言行,到底是以怎样的心态为基础的,到现在我还没想明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