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城门趣谈

作者:张克刚 发表:2003-02-28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北京的城门,有内九外七之说。内九是指内城有九座城门。它们的名字是:崇文门、正阳门、宣武门、阜成门、西直门、德胜门、安定门、东直门、朝阳门。外城有七座城门:广渠门、广安门、东便门、西便门、左安门、右安门、永定门。外城因是明嘉靖年间后建的,比较荒凉。广安门内,广渠门内,多是坟地。只有珠市口、菜市口以北一带,商业繁盛,老北京商业中心移向前门外。

内城九门历来有说法。民间依各门实际功能,另加了专称。如:崇文门称税门。正阳门称国门。阜成门称煤门。西直门称水门。德胜门称兵门,出兵打仗走此门。安定门称进兵门,得胜班师走此门。东直门称砖瓦门,京城所用城砖以及皇宫用砖,经通惠河、护城河,捎来卸此。朝阳门称粮食门。宣武门称刑门,犯人行刑走此门。

明、清的北京内城,有相当一部分与元大都城相叠压。东西城墙与城门也与元代城门城墙重叠。城门名称虽有不同,但城门设定原本含义却同。其各门的含义是:西直门(元和义门),称开门,属皇帝晓谕之门。阜成门(元齐化门),称杜门,是休憩之门。东直门(元崇仁门),商门,交易之门。德胜门(元健德门),修门,品德高尚之门。安定门(元安贞门),生门,丰裕之门,皇帝每年去地坛祈祷走此门。崇文门(元哈德门),光明、昌盛之门。宣武门(元顺承门),死门,不幸枯竭之门,送葬多走此门,清代菜市口斩人,犯人走此门。正阳门(元丽正门),国门,只许皇帝走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