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手指与极品宴

发表:2003-03-03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纵横》:浙江永康每年发生手外伤事故数量惊人

内容提要:永康是浙江的一个县级市,隶属金华市。这里被称为“中国五金之乡”,仅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五金企业就有七千多家,人员20多万人,大多数是来自贵州、江西等一些贫困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创造巨大物质利益的同时,由于缺乏必要的劳动保护措施和企业用工制度混乱等原因,永康每年发生手外伤事故数量惊人,2002年发生手指断离或手掌残损等严重手外伤事故上千起,上千名民工落下了终身残疾,被老板赶出厂外(在成了废物之后,被人毫不留情地扫地出门,这就是今日民工的命运)。

下面的叙述只是该文揭示的无数悲惨事件中的一幕。

2003年1月7日这一天,对于今年只有23岁的永康华龙厂工人宴明兵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难以忍受的剧痛使他几度昏厥,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是怎样被送进医院抢救的。记者在医院见到宴明兵时,他的毛衣和裤子满是黑红色的血迹……,而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他那只用绷带挂在胸前的、完全被机器砸碎的右手!……采访中,清醒过来的宴明兵哭着说,我伤成这样,我父母知道了一定非常难受,我觉得自己真对不起我的父母。另外,我抱着这样痛苦离开厂子,我太遗憾了。我出来打工快一年了,我正准备回去看我的父母,我现在年纪这么小就伤成这样,我怎么回去看他们?……(抽泣),我不知道该怎么向父母解释我的手为什么会成这样……说到伤心处,宴明兵泪如泉涌,在场的人都哭了。

此后几天,记者悄悄走访了永康市及临县几家有治疗手外伤技术的医院,看到的是一幕幕同样令人触目惊心的血淋淋的事实。

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永康的五金企业普遍采用价格低廉、危险性高、劳动强度大的冲床和轧机,这些陈旧落后的机器由于连续超负荷的运转和缺少维护而变得更加危险,成了名副其实吃人机器。为了节省每一个铜板,为了多挣一个金币,这些贪婪成性的老板竟然毫不在乎对生命的浪费。

据统计,2002年全国工矿企业发生伤亡事故13960起,死亡14924人。其中,仅煤矿系统全年死亡不下3000人(来自2月24日新华网公布的一组数字),这些数据似乎告诉人们,现代社会生产往往就是一场残酷的战斗,每次战斗结束之后,资本的战场上抛下的却尽是劳动者的肢体和尸首。

当一些人在流血流泪的时候,另一些人却在寻欢作乐,一掷千金,大肆挥霍这血与汗堆砌而成的财产。在某个地方,一桌奢华的宴延一下子吃掉36.6万元,,人们惊呼:就是吃金子也吃不了这么多呀!可饕餮之徒却振振有辞地说:极品宴到底惹谁了?

有的人衣不避体,食不果腹,在垃圾堆里寻觅食物;有的人却什么山珍海味都吃厌了,如今想要吃“人乳宴”(据说乳汁来自年轻母亲的“多余”奶水)、“长江鲜”、“人体胎盘炖肉”等等之类的极品宴。

一位美洲作家说:在不公平的社会里,任何过分的幸福都是不道德的,然而,在血淋淋的事实面前,道德是多么虚弱无力!

可见,飞速增长的的个人财富,几近病态的挥霍与享乐,往往是建立在极度的贫穷和痛苦之上的。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的道德家有资格去责难穷苦人们的所谓仇富心理吗?


剑虹评论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