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朱镕基留给人的思考

发表:2003-03-08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朱镕基以总理身分最后一次做政府工作报告,正式从权力宝座上引退。

朱镕基是一个令人感慨的人物。遥想五年以前他刚刚接任总理之时是如何的风光,“铁面宰相”,“经济沙皇”等等称号更是烘托了他的声望。在海内外一致的高期待下,他也踌躇满怀,豪气万丈,似乎有一扫天下的气势,关于“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给贪官,一口留给自己”的誓言,让朱镕基成了近十几年来声望最高的中共领导人。然而五年下来,朱镕基令所有人,包括他自己在内失望了。他那种一事无成的无奈在一句“只要历史上记录一笔说我是清官就足够了”中一览无遗。

朱镕基上任之初的一些重大目标,诸如国有企业脱困、整顿金融秩序、中央机构改革等统统无疾而终,唯一的成就 ---- 促使中国加入WTO ----也被江泽民抢去了功劳。在他治理的五年内,中国经济虽然持续增长,但原本潜在的危机却不仅没有解除,反而继续加深。他以清廉的象征自许,但亲信部下朱小华被打成大贪污犯,他的儿女在金融界的角色也倍受质疑;他自诩为改革者,但他只会用计划经济的手段调节市场,过分保护国有大中型企业已成为外界对他的经济决策风格的主流评论;他因为严词警告台湾选民而被台湾人骂为黑手党;因为积极主导中国加入WTO的谈判而被反对者斥为“卖国贼”。

综观朱镕基五年的总理历程,可以说是春风得意而来,伤痕累累而去。他表示退下来后什么都不做,只是闭门读书和回信,内心的萧索与无助已溢于言表。他的这五年也许还算不上悲剧,但也只有用“失败”二字形容了。

朱镕基的这五年告诉我们:第一、在中共内部已经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庞大机制,已非一两个人可以轻易更改,要想让中共有所改革,只有从制度本身入手,寄希望于一两个人只能失望而终;第二、形势比人强。以朱镕基的强势,并未让中国的经济结构有实质的改善,说明中共一贯使用的修补型改革思路根本于事无补。不调整整个国家前进的方向,再精明强干的官员也无法稳住社会局势和中共的统治。

朱镕基走了,走得意兴阑珊;胡曾温三驾马车来了,又能如何呢?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