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国涌:“旧时王谢堂前燕”

发表:2003-03-14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期间,主流媒体的报道一片莺歌燕舞、姹紫嫣红,到处都是“花絮”,其中一则关于“名人之后”的“花絮”颇为一些人所津津乐道,也为另一些人所诟病。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至少有51位名人之后,他们中既有毛泽东的两个女儿、邓小平的儿子、女儿、周恩来的侄女,陈毅、王震、刘伯承的儿子,李大钊的孙子、陈独秀的孙女,也有陈布雷、李济深他们的孙女、左宗棠的第四代孙女等。其实,在一个世袭社会下,这是一个正常不过的现象。袭父辈乃至先辈遗荫,从来都那幺天经地义,中国老百姓自古以来也如同这样的现象。即使从陈胜、吴广到洪秀全那样的造反者,他们得了天下,坐了龙位,也一样遵循世袭制,搞万世一系。尽管秦历二世而亡,秦始皇万世一系的美梦迅速破灭,但世袭的

纽带数几年来并未中断过,“旧时王谢堂前燕”,不入寻常百姓家。

进入20世纪50年代以后,在实利主义的统战政策下,即使“末代皇帝”从帝王到平民,也只是特殊的“平民”,前清遗老、北洋军阀、国民党高层人物,形形色色的名人和他们的后代,只要“有用”,无不被安排得舒舒服服的。在经历“文革”浩劫之后,这些有着继承了“高贵血统”的“名人之后”更是如鱼得水。至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军”的子孙们,进政协那只是得了一个“安慰奖”,没有位居中枢,已经充满失落感了。不久前《人民日报》有一篇《重温革命前辈的“家规”》,其中周恩来的“家规”是“晚辈来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不许动用公家的车子;不可说出与总理的关系……”既然“不可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他侄女今天做上政协委员,恐怕也是违背他的“家规”的。

从皇位世袭到接班人制度是维系中国几千年不变的根本所在。从本质的意义上说,今天的中国还是一个世袭社会,身份、地位等几乎都是世袭的,遇罗克用生命的代价所批判的“血统论”,依然悄悄存在。有人生下来就是“贵族”,有人生下来就注定了是“奴隶”,横亘在农村和城市之间,那垛无形的“柏林墙”并未倒塌。户籍制度在某些地区的松动并不标志着等级社会的结束。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从世袭社会到一个真正的选举社会,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这一缺陷不仅是政治制度上的,也是文化心理上的,一个有着几千年世袭传统的社会,要走出世袭的阴影,迈入人人平等而不是以血缘和人身依附为特征的新型社会,的确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