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当局到底避讳什么?

发表:2003-03-15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与国际形势密切相联,因为接连发生了恐怖攻击事件,而且都是在北京最为敏感的地方。

但是当局好象很避讳提到"恐怖攻击"的字眼,一再地找一些其他理由解释。先是北大、清华同时发生爆炸案,当局在"两会"期间宣布破案,却称犯罪嫌疑人的动机是"为了出名"。这里听起来疑窦丛生:一个远在千里之外的海南某农场民工,竟会为了这么可笑的动机不惜断送性命,而且也没有选择更可以出名的天安门广场等地,却选了两座大学下手。这中间到底有何逻辑关联,当局一个字也不说。按理说很简单的案情,为什么不全部公开呢?

这些外界的质疑还没有回答,北京又发生了以假炸弹劫持外国驻京记者的事件。在这起事件上,当局的掩饰性动作就更是漏洞百出。事发不久,北京市公安局即与犯罪嫌疑人方庆辉开始对话,在回答记者询问时,发言人说方是为了与他人之间的矛盾才制造事端的。但在现场的路透社记者报道,方庆辉明确提出,此举"是为了让世人看到中国政府的贪污腐败",发言人的谎言顿时破产。案犯被抓获以后,当局立刻宣布方庆辉是患有精神病,这更令人不敢置信。你可以想象一个精神病,可以精明到用假炸弹恐吓警方,而且在重重包围之下有来有往地与警方对话吗?又有哪个生活在偏远地区的患精神病的下岗工人,居然了解最有效的引起世界关注的方式是挟持外国记者,而不是本地领导,且能周密计划的?从方庆辉的言行举止和此次制造劫持事件所选择的时机、对象上看,这分明是一个相当有头脑、有意志力的人,把他的劫持行为说成是"精神不正常"的结果,实在太牵强,恐怕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

在人多的地方引爆炸弹,胁迫记者报道案情,这些都已属于恐怖主义行动,而在恐怖主义行为背后一般都会有意识形态原因或社会、政治因素。也许正因为如此,当局才会可笑地编造一些诸如"出名"、"精神病"之类的借口,尽可能地回避这两件事件中的恐怖主义成分。这反映出当局对正在日益激化的社会矛盾仍采取掩饰的自欺欺人的做法,这种心态根本不可能正确地制定防范社会上恐怖主义行为的政策。

更应当关注的还有方庆辉,他很可能会真的被搞成"精神病",以免当局的借口成为笑柄。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