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言论尺度 李锐错估形势

作者:朱建陵 发表:2003-03-15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年八十五岁的李锐曾经担任毛泽东的私人秘书,他对毛泽东晚年错误的直言针贬,使他成为全大陆首屈一指的毛泽东研究专家。直言的李锐原本估计大陆已经出现言论自由空间,不料却踢到铁板,访问他的《二十一世纪环球报导》已经受到惩处,李锐个人是否因此获罪,着实令人忧心。

《二十一世纪环球报导》隶属广州南方日报集团。南方日报集团过去曾倚靠《南方周末》的辛辣笔风与言人所不敢言的气魄,成功打进北京市场,但其后,在遭遇几次政治整肃及内部改组之后,《南方周末》失去了初起的锐气,南方集团改以《二十一世纪环球报导》上阵打前锋,继续抢占北京报业市场。

使《二十一世纪环球报导》遭到惩处的报导,是三月一日一篇对李锐的专访。李锐在访问中不但批评毛泽东晚年搞的“文革”与“邪教”无异,还批评邓小平当年虽然有意搞政治改革,但终因“摆脱不了旧的认识、旧的习惯”而作罢。他建议,中共应总结改革开放二十年的经验,其中包括总结邓小平的错误。

此外,李锐还提出多项民主改革的建议,虽然他言者无心,但中共主政者可能听者有意。例如说,他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任期五年,连任应该以一届为限;领导干部不能在党、政、人大、政协间轮流转,该退就要真退;不能什么事都一把手说了算,要实行真正的选举制度等等。

李锐的相关主张,最早见于他在去年底中共十六大召开期间写给政治局常委的一封建议信《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意见》,其后,建议信全文经删除一小段后在大陆期刊《炎黄春秋》上发表,并立即引起各界瞩目。《纽约时报》一月间就以“退休的毛泽东秘书呼吁民主改革”为题,报导这篇震憾性的文章。

李锐二月间在接受《二十一世纪环球报导》采访时还说,中共中央领导人(指胡锦涛)谈宪法,是个信号;《炎黄春秋》没有挨批评,反而受到称赞,希望也是个信号,也就是言论有了点自由的信号。

事实上,今年初以来,不只李锐,包含许多大陆海外异议人士在内,都对大陆媒体近期表现出的“自由化”气息有所期待。这里面,包含批评广东肺炎风波的祸首是言论不公开;批评中共国务院计委主任曾培炎出车祸,但直到伤愈之后才见报;及大陆知名体制外学者茅于轼呼吁民众共同追求民主的文章,居然被英文“中国日报”转载等等。

但《二十一世纪环球报导》的被惩处,说明中共仍没有开放言论自由市场的准备,包含李锐及部分大陆海外民运人士在内,大家都太乐观了。

(中国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