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世界名校值得炫耀?

发表:2003-03-19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学校有时是前提

  前学校和个人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到底存在什么关系?好学校是不是对一个人的发展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在欧洲和美国都有些经验,读过很好的学校,当然也读过奇烂的学校,尤其是刚出国门,对外面的世界一知半解的时候。还好现如今中国和外面的世界接轨越来越紧,对外面了解的程度绝非十几年前我出国的时候可比,虽然也还有不少的误解。

  好学校是不是很重要?这个问题的答案,很遗憾,就我这些年的个人经验来说,就一个字:是。

  我知道这对绝大多数的人来说都是个不太好的回答,毕竟,这个世界比较残酷,在所有我们所熟知的社会里,能够到公认为是好学校读书的人,总是占一个国家人口总数中微乎其微的极小部分。但这也是件没有办法的事儿,在芸芸众生中,我们经常需要对一个人的能力做出判断。咱们大家天生是伯乐的恐怕没有几个,所以基本上我们只能对一个人的背景多做了解以达成第一印象,而学校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比如前两天晚上,我在瑞金宾馆的Face酒吧碰到一群人,其中一人是斯坦福的电机博士,我自然就假定他对电机肯定是个专家,因为我知道斯坦福的电机系进去固然千难万难,能够出来更难。至于他是不是真的就是那么一个电机专家,我想我是没有机会发现了,除非我和他共事那么几个月的时间,其间还必须有很多的机会了解他的工作,更难的是,可能我还得对电机方面也作出相当的了解。这个可能性不太大,所以这个第一印象也就保持下去了。
常青藤的炫耀

  法律上面所谓的有罪推定或是无罪推定,都一样有个推定。究竟是做一个有罪的推定还是无罪的推定,站在被告台上的人都明白这中间的差别有多大。读一个好学校,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周围不了解你的人(这是绝大多数的人了)对你的能力先有个正面的认可。

  相对来说,在中国读一个好学校的重要性,远不如在很多的国家那么触目惊心。在美国的公路上开车,会看到有些车的防撞杆上贴了些粘纸条,一般贴的都是,“Don’tkissme”或者“如果你能看清这上面的字,你已经开太近了”之类。而后窗玻璃上贴的一般都是各个学校的校名,或是学生自己贴的,或是学生父母。不用说,大多数都贴的是常青藤盟校和一些著名大学的条,这才有炫耀的必要。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校友会,几乎每个大城市里都有哈佛或是耶鲁的校友俱乐部。校友的网络被认为是一个学校最重要的资源。学校要找人捐款了,找的是校友。毕业生找工作,校友也是个极重要的网络。学校们笼络校友的方式也是层出不穷,从校友录,带有学校名字的信用卡,到终身有效的校友email地址,花样繁多。

  牛津剑桥的炫耀

  英国的牛津剑桥,日本的东京大学、庆应等等,都有各自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比如说,我读过书的一个学校,英国来的同学大半都是牛津剑桥的,

  学校发的同学简历本上,牛津剑桥的不少人都是Master,就是说,都挂了个硕士的头衔,却没有学士的学位。这我就不明白了,请教了同一学习小组的英国哥们,牛津来的,他说,牛津和剑桥的学生拿到学士后,三年后就可以直接挂硕士的学位。他说的时候虽然一脸淡然状,不过洋洋得意的感觉还是少不了的。
欧洲大陆上,对有古老传统的大学的态度略有不同。普及教育是他们的特色。有古老传统的大学在二战尤其是五六十年代以后往往不追求精英化的教育,像法国的巴黎大学,比利时的UniversityofLeu鄄ven,德国的海德堡,都有极悠久的历史,现在也同时以它们的就读学生的人数众多而闻名,动辄十几万人,这样的建校理念在中国尚未深入人心。在美国,类似的学校有纽约市立大学,其中的一个分校,有百余年历史的CityCollege,八十年代前曾经以精英教育著名,入学之难,绝不输于常青藤盟校,因此有穷人的哈佛之称,像美国现任国务卿鲍威尔和著名的前任纽约市长朱里安尼,都是其中的毕业生。八十年代以后,受欧洲的影响,转而采用免试入学的方式,昔日的风光早已不再。

  西班牙的炫耀

  但是即便在欧洲,名校的势力无所不在。单就资源而言,最重要的当然就是校友的网络。也是读书的时候,也是一个同组的同学,他是西班牙最大的保安系统公司的继承人。有一次做项目做晚了,我们俩在学生俱乐部的酒吧里喝酒聊天,他非常认真地对我说,西班牙就是一个阶级社会,一个阶层的人只和同一阶层的人打交道。我听了当然很不爽,毕竟受了这么多年的民主教育,我说,“那可不太好,你总得给人往上走的机会。”他更严肃地说,“对已经在一个阶层里头的好得很!”学校发校友录的时候,他扎进人堆里,抢了本出来,看到我在边上看他呢,就晃了晃手里的大厚书,说,“学校能给我的最重要的东西!”
简而言之,读一个好学校让一个人省了不少的事儿。读了好学校并不等于你就是个人才,读了个不太好的学校也不等于你就是个垃圾。比如我,就目前所完成的事儿来说,我自己明白,肯定还算不上是人才,可是好像也还不是垃圾。可是别人不知道,也许就觉得我是个人才,那岂不是更妙?!

  随感

  当然,有些时候,换种环境,也可能就让人忽然成了人才。在法国的时候,和十来个法国同学去LesArcs,阿尔卑斯山上的一个挺有名的滑雪场滑雪。从山顶往下一滑,我就发现我在美国滑过六七年雪的技术,和他们一比,顶多也就是个业余中的中游水准。而前两个星期到了个北京的滑雪场,忽然发现在满山的滑雪人中,我居然是惟一在不到50米长的一条所谓高级道上滑的人。在百几十个跌跌撞撞的初学者中一掠而过,那种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后的感觉,虽然不太健康,还是很让人奇爽无比。

  所以,读好学校,有很多好处。读了不好的学校,没事儿,好学校有的是,可以继续读上去。读的一直是不好的学校,也没事儿,人是人,学校是学校,这是两回事。不过,看这个世界看得实际些,知道自己有些时候要多付出些努力,更辛苦些,也没有关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