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美国媒体的内部“战争”

发表:2003-03-21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铲除萨达姆的战争已打响,它成为全球媒体争相报导、分析的焦点新闻。但在美国对伊战争开打之前,在美国媒体内部,在报纸电视之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已打响,在反战、还是支持对伊开战之间,美国的媒体可以说短兵相接、战况激烈;绝不是像中国、北韩、古巴等专制国家那样,统一声音,统一步调。

美国虽有1,500多家日报、上百家电视台,但最有影响的是三大报、五大台。三大报是:《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五大台是:三大电视网(CBS,ABC,NBC)和两家有线电视:CNN和福克斯(Fox)。

围绕着是否使用军事手段解除伊拉克武装,三大报分成两大派:被称为左派旗舰报纸的《纽约时报》一直持反对战争的立场,即使在战争打响之后(20日),该报发表的两篇社论,一篇仍对战争持怀疑态度,另一篇标题则是“鸵鸟政策”,提醒美国人对伊战争将有巨大花销。

美国最大商业金融报纸《华尔街日报》则和《纽约时报》立场相反,该报一直支持布什政府武力倒萨。《华尔街日报》在战争打响次日发表的社论,题目是“人类的希望”,引述美军陆战队司令官阵前对士兵的讲话,强调这次对伊战争,是铲除恐怖主义温床,保卫美国安全,解放伊拉克人民,美国年轻的士兵肩上承担着“人类的希望”。

在美国首都出版的《华盛顿邮报》由于七十年代挖掘出尼克松水门丑闻,而一跃成为美国三大报之一。该报和《纽约时报》一样,一向被视为左派报纸。但近年该报立场有较大变化,在很多重大问题上,立场不仅持中,有时倾向保守派。这从该报的专栏作家选择上也可看出,该报15名专栏作家,8个保守派,7个左派。而《纽约时报》的7名专栏作家,1个偏中右派,1个偏中左派,5个左派。在对伊动武问题上,《华盛顿邮报》的立场是中间偏右,赞成使用军事手段铲除萨达姆。该报在台湾问题上也和《纽约时报》的绥靖立场不同,强烈支持台湾,反对中共对台军事威胁。

除了这三大报之外,美国还有两家立场极为相佐的报纸:《华盛顿时报》和《洛杉矶时报》。前者相当反映五角大楼的鹰派立场,后者则比《纽约时报》还左。把《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时报》这五家报纸从左到右排列起来,正好可以让人看到美国报纸从左到右的逐级立场变化的光谱。

虽然美国报纸的左、右派政治立场有很大不同,但主要体现在社论和言论上,在新闻报导上,各报仍把新闻平衡、真实、专业作为主要目标。

美国的五大电视台在言论立场上也是分成左、右两大派,但和报纸左右两派势均力敌的局面不同,左派媒体在电视上绝对占多数。CNN被视为美国电视左派旗舰,其他三大台,也比较左倾,其中以ABC台主播詹宁斯(Peter Jennings)最为明显。3月14日《纽约时报》报道说,保守派的“媒体研究中心”最近发表报告指出,ABC电视是三大台中最偏见的,传播萨达姆的政治宣传,美化反战者,在伊拉克问题上偏袒法国立场。

反映保守派观点的主要电视台只有福克斯一家。它从有线电视起家,后来进入全国电视网,和三大台竞争。911之后,福克斯的收视率直线上升,据《纽约时报》3月3日报道,福克斯现已在非有线电视(Network)的四大电视台中排名第三,而在18到49岁的观众中收视率第一。而在有线电视中,创办才7年的福克斯台,已超过了有23年历史的CNN,收视率为有线电视之冠。据《纽约时报》3月19日报导引述的统计,布什总统16日晚间的电视讲话,收看福克斯的有570万人,收看CNN的是350万。福克斯的王牌政治评论节目“欧莱利的事实”(The O'Reilly Factor)的收视率,是CNN同时段的华裔电视主持人宗毓华的节目的一倍以上(240万对110万),成为有线网中收视率最高的节目。美国三大有线电视(CNN、FOX、MSNBC)有几十个节目,收视率前五名中有四个是福克斯的节目(只有第五名是CNN莱瑞 金的采访录)。

美国对伊战争可能几个星期就打完,但美国媒体的左、右派的观点之争、立场之战,似乎永远不会结束。美国报纸、电视之间这种观点分歧,立场不同,不仅反映了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不同看法、不同声音这一社会现实,同时也体现了美国的新闻和言论自由:媒体是私营的、民办的、独立于政府(控制的),它可以口无遮拦地评论、批评以至反对政府的任何政策,监督权力者和政府本身,成为三权分立之外的“第四权”,由此营造一个健康的舆论环境,使民主宪政制度更加稳固。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