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苛政猛于病毒

发表:2003-04-09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伊战争造成士兵与平民成百上千的伤亡之时,在SARS病毒已在全球夺走上百条生命之时,在巨星张国荣以传奇方式终结自己在人生舞台上的演出之时,在北京,也有两个普通的中国人面临生命的尽头──他们是准备以自焚方式捍个人权利的基督徒徐永海夫妇。

徐永海是一名精神病科医生,在北京为迎接奥运会而大兴土木的过程中,他与千千万万的北京市民一样,面临政府公权利对个人私权利的无情压迫,他现有三间住房在强制拆迁之列,当局的补偿是26万人民币,这笔钱在城买一间房都不够,他们只能被迫迁到远离北京的郊区,这对徐永海一家的生活造成的冲击是可以想像的。他循“正常”管道抗争过,他甚至与一些有同样经历的市民找到中南海,企图“告御状”;他也曾四处投诉,希望维护自己及一家人的基本权益。但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正面的回应,他等到的只是一张强制拆迁通知单,冷冰冰地宣布:没有任何商量余地。

徐永海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平时连讲话都轻言细语,但这一次他走投无路了,他已经在家准备好了汽油和石油液化气体,准备一旦强制拆迁,就与自己的家一起消失在烈火中。他的妻子也决心与丈夫一起付出生命。

类似徐永海这样的在拆迁过程中产生的官民冲突,在北京已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强大的国家机器面前,老百姓的权益视之若草芥,很多人只能选择以死抗争。以我在北京的居所一地为例,近年就已有两起为拆迁而自杀事件发生。相信在全北京为此而自杀的人数,不会少于因SARS而病死的人数──真正的“苛政猛于病毒”。当局为了市政业绩,个人生命早已不屑一顾,这就是所谓“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形态的自然结果。

自焚当然打不动中共的心,他们从来不在乎生命。要阻止徐永海一类自焚悲剧的发生,只有从体制上对中国的现行制度进行根本改组,建立起一个尊重人权与生命为基本理念的宪政民主制度。

(苹果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