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福安市的头头卖天、卖地、卖祖宗引发3000市民与军警大干一场!

发表:2003-04-13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安市委宣传部干事

  2003年4月10日,福建省福安市十几名市民代表前往北京,到全国人大和中办国办状告福安市市委书记林旭荣和市长兰如春为了个人私利而把具有500多年历史的福安市“顺济行宫”这一国家重要文物拆毁,上访代表为此要讨还一个公道。

  “五百多年的古迹就这样被他们给毁了。这可是祖宗留给我们的呀。”一位黄老伯痛心疾首地向笔者诉说着事情经过。“顺济行宫”的历史价值

  按照我们当地的历史,福安市阳头“顺济行宫”,又称“奶娘宫”、“临水宫”,始建于明正统年间,清乾隆、嘉庆年间重修,现存建筑主要为清光绪十六年重建,直透三进(现正殿、前座),建筑风格具有一定的地方特色。宫前有三棵樟、榕、杉大古树,树龄距今已逾五百年之久,树高20多米,树径8米之长,树荫覆盖面积达300多平方米。

  《福安县志》记载:顺济行宫在阳头。祀平水王并临水夫人于明正统初建。宫中所奉祀的临水夫人,在台湾及东南亚地区有广泛的影响。福安阳头“顺济行宫”在规模和年代久远上,仅次于古田临水宫祖殿。“顺济行宫”始由明朝抗倭英雄黄钏出资兴建,《明史稿.忠义列传》、福安县志、福建省志均有记载。

  “黄钏乃民族英雄,他生前所建的‘顺济行宫’应当给予保护。这里完全可以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我们的子孙世代敬仰、缅怀。”一位黄氏后裔对笔者说,“如今这里却要拆了,搞房地产赚钱。后代子孙会骂我们呀!”2002年8月10日凌晨,一伙不明身份的人用推土机、铁锹等工具将行宫前座拆毁。

  据群众介绍,那伙人是福安市经委雇用的。在“顺济行宫”前座被毁后,当地群众便自发组织护卫队,昼夜看护。同时,他们还向福建省有关部门反映,呼吁尽快采取措施保护文物。

  根据1981年最高人民法院〔1981〕法民字第2号,国家宗教事务局〔1981〕字发字第16号“关于寺庙、道观房屋产权归属问题的复函”的有关精神,“寺庙、道观的房屋产权是属宗教人民团体所有的,占有单位不能任意改变所有权。”

  一位律师说,“顺济行宫”不管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是人民群众的公产,产权是属于阳头人民所有。强烈要求政府立即停止侵害,恢复原状。文化大革命中,古庙的产权曾归属福安茶厂。2002年2月,福安市经委将已破产的茶厂厂区包括“顺济行宫”卖给“龙成”房地产开发商。

  2003年1月30日,福建省文化厅作出闽文物〔2003〕12号文件“关于原则同意福安阳头顺济行宫就近迁移保护的批复”中写道:

  阳头顺济行宫,又称奶娘宫,始建于明代,乾隆、嘉庆年间重修,现存建筑主要为清光绪十六年重建,尚存正殿和前段两部分,其中正殿单檐悬山顶,穿斗式构架,面阔5间,进深7柱,保存比较完整。我们认为,该宫建筑有一定地方特色,所奉祀的临水娘娘在台湾及东南亚地区有比较广泛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当地政府应妥善保护。

  “顺济行宫”的历史文物价值终于得到福建省官方的认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九条规定:“各级政府应当尊重文物保护,正确处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文物保护的关系,确保文物安全。基本建设、旅游开发必须遵守文物保护工作的方针,其活动不得对文物造成损害。”所以福安市政府的行为已经明显违反文物保护法。

  尽管有这么多的法律保护文物,但是法律在福安市的头头看来仍然是一纸空文。2002年10月,为了驱散自发起来保护“顺济行宫”的几千群众,福安市委书记林旭荣和市长兰如春调动大批武警和警察,与当地群众发生了大规模的冲突,当地警方以防碍公务罪拘捕了十几名市民领头人,有几名市民被打成重伤,几千市民誓死要保护“顺济行宫”这一重要国家文物。

  2003年3月29日,《工人日报》刊发《文物保护遭遇房地产开发》的文章,新闻出来后,林旭荣、兰如春对广大市民说:“什么工人日报,连下岗工人的事都管不了,还他妈来管我们福安的市,你们有本事就找胡锦涛、江泽民去呀,就是他们的批示也只是一张废纸而已,我们连把它搽屁股都不会用的。我们只认我们的书记宋德福的批示,其他批示都是狗屁不如,有本事你们到北京去闹闹,看能撼动我们一根毫毛不?”

  福安广大市民听后很气愤,决心跟这两个王八蛋都到底。市民们开始策划怎么对付这个坏透了的烂政府,他们私下已经在协商,一旦保护文物的努力失败,他们将采取激烈的报复手段,炸毁这个贪官的家和这个烂政府大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