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志:看伊国新闻部长的黑色喜剧

发表:2003-04-14 1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国新闻部长萨哈夫始终如一,把假话当成真话说,他在电视上脸不红、气不喘地一概否认伊国节节败退的战况,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取笑的对象。荒唐的是,萨哈夫竟能在在美军进入巴格达,攻下他每日举行记者会的饭店之后,还肯定地表示伊军已掌控战局。

根据法新社与美联社的报导,巴格达“变天”前两天,萨哈夫还告诉媒体:“我的感觉一如往昔:我们会把他们统统宰掉!”;“我可以说,我也会为我说的话负责:他们开始在巴格达的城墙外自杀。我们会鼓励他们自杀得快一点”;“我们的初步评估是:他们全都会死。”在电视实况转播战况下,萨哈夫的斩钉截铁的言论已经成为人们的笑谈,阿拉伯民众以脱口秀目之,昵称他的每日记者会为“萨哈夫秀”。

萨哈夫尽忠职守,极尽所能地扮演萨达姆的化妆师。可怜的是,全世界的媒体硬是强行脱下国王的新衣,让人看到萨达姆政权赤裸裸的真相。萨哈夫也就成了睁眼说瞎话的御用新闻官员,为天下人所耻笑。

萨哈夫黑色喜剧

“美国媒体全都在说谎! 他们说的全都是谎言,谎言,更多更多的谎言”这是萨哈夫的谎言经典之一。他斥责美国人是“流氓强权”,并假惺惺地向记者们表示道歉。他对记者们说,“也许,爆炸声打扰了你们。你们是伊拉克的贵宾和朋友,但伊拉克必须对付这些外国来的恶棍。”这就是所谓“做贼的喊捉贼”,萨哈夫已经下了最佳的注脚。

他还说过:“巴格达绝不能有美国异教徒”;“让美国异教徒沐浴在他们的错觉里”;“上帝将藉伊拉克人之手在地狱煎烤他们的胃”。萨哈夫上述的言论反映了他是一个彻底的宗教狂热者,如果说美国是异教者,那么所有不同于他们的信仰的,是不是都是异教者?他还说过:“ 对美国军队:欢迎他们来,我们将屠杀他们。”萨哈夫的狂热,证明了他绝非和平的反战者;也因为他的狂热,衬托了伊国战局的凄冷,使得他的激烈言论,有如黑色的喜剧,让人哭笑不得!

他一身深绿复兴党制服、头戴黑色贝雷帽,令人十分难忘。本月9日,他和大批伊方高官便失踪了。不过,稍后萨哈夫竟因为美国的新闻网路而声名大噪。

事情的起因是,美国人架了一个关于他的网站,专门收集他所说过的无耻的谎言。穆尔维尼是架设人之一,以前曾是绿色和平组织的活动人士。他说,他们在收看战争新闻,最感津津有味的时刻,是看到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在电视上出现,“他的脸皮真是厚极了,我简直佩服他。”于是这个名为“我们爱伊拉克新闻部长”的网站(http://WeLoveTheIraqiInformationMinister.com),便作为私房笑谈,流传开来,目前饱受欢迎。

有网友认为,萨哈夫的“废话突破了一般废话的界限,升华至令人惊奇的地步。身为律师,我只能站在一旁惊叹。”还有网友建议好莱坞雇用演员来扮演他。居然还收到来自五角大楼的邮件表示:“我们真喜欢这个人,很想念他!”;英国某报的网站也幽默地表示,如果萨哈夫不是恶名昭彰的萨达姆政权中之人的话,他一定可以在英国工党中觅得一席之地。

如今,萨达姆政权已经完了,萨哈夫也消失了。网站版主穆尔维尼竟宣布:萨哈夫目前正在休假当中,他说:“希望他还活着,他该知道自己现在有多出名!”

SARS版的萨哈夫言论

无独有偶的是,非典型肺炎袭击中国、香港与台湾等地。相较于港台的透明报导,中国官方竟然也有许多和萨哈夫一样的言论,掩耳盗铃、睁眼说瞎话的程度已经到令人心寒的地步。

中央电视台在2003年2月18日“新闻联播”发布消息,宣称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引起广东省部分地区非典型肺炎的病原确定为衣原体。一时间,报纸电视大篇幅报道,非典型肺炎已经被控制。

稍后,中国所有的网站,不论BBS还是新闻,都不许谈论“非典型肺炎”,见一个删一个;所有的报纸、杂志和电视,再也没有非典型肺炎情况的报导,即使有,也是在隐蔽的角落带过,不会有任何具体数字。从2月11日到3月下旬,见不到任何官方报导非典型肺炎的病人数目和死亡人数,可朋友们的朋友或者同事因非典型入院甚至死亡的消息,却从来没有停止过。现在既不知道病源是什么,也没有办法对症下药,病人只能自生自灭。

3月28日,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香港接受采访时,竟批评香港新闻界对非典型肺炎事件过分紧张,过份紧张会严重影响香港经济。因此,他说:“传媒不要只报导有多少人得病,也有人出院的……如果六百万人中有五十万人得了这个病,我觉得应该恐慌,但现时才三百多个,就搞成这个样子了,我觉得有问题。”(引用香港《东方日报》《苹果日报》采访报道)

无知并不可耻,因无知而盲目乐观,误判形势,才是真正可耻的。萨哈夫的掩耳盗铃,充其量也只不过挽回不了败局;可是任何政府若是帮SARS穿上国王的新衣,那可是要命的事!中国的媒体应该要面对事实、报导事实,不要再搞笑了,这种谎言一点都不好笑,只会酿成悲剧而已!

(百志 4/14/2003)(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