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的年轻人已经负债 关注正崛起的“负翁”族

发表:2003-04-17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状:“负翁”一族崛起

2003年4月6日。重庆大都会商务大厦。春日的阳光透过百叶窗把这个现代办公室照得特别明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王正勇灰暗的心情,作为跨国企业的部门经理,他拿着超过4000元的月薪,但是他仍然在为自己的经济状况担忧。王正勇已经29岁,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是:“现在的压力特别得大。”他上个月刚在重庆南岸区买下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因为没有更多的积蓄,面对30余万的总价,王正勇选择了按揭付款的方式,首付25%,每月向银行还款1160元,期限是15年。除了房子,王正勇还在平安保险公司投了分红商业保险,平均每月需缴纳200多元。因为女朋友催得急,王正勇去年结了婚。从婚宴到拍婚纱照,到买东西他花了近10万元。为此,他不得不每月存款1500元返还银行的贷款。毫无疑问,王正勇已经成了一个“负翁”。他现在最担心的日子就是每个月的月初,因为这几天,各种各样的催款通知单都会如雪花般向他飞来。调查中,像王正勇一样已经成为“负翁”的人群已经达到34%。

其实早在2002年秋天的一条消息已经足已让人惊心,这条来自上海市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的消息说:“来自上海市统计局城调队对500户上海城市居民家庭的最新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总支出为7591元,同比增长29.3%。而同期上海市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则为6870元,同比增长仅19.6%。收支相抵,上海市民的‘财务缺口’为721元,收入的增长远远赶不上支出的增长。”人们不得不怀疑,“负翁”正在我们周围一个个闪现。

原因:超前消费下的蛋

“我还不太富裕,但我是个爱国者,国家正搞经济建设,物质财富急速增长,所以凡爱国者必须积极消费,热心参与各种千奇百怪的促销活动,该买的买,看上去似乎不该买的但从长远角度看还是挺有用的,也宜早买为好,因为所有的工厂都不是为自己生产东西,而是要把东西卖出去。近年来,我买了摩托、电脑、钢琴、大哥大、健身器,工作之余,洗洗桑拿,打打高尔夫,玩玩保龄球,这有什么不好?最近我还要买辆小汽车,每一个人心中都要牢固树立‘汽车情结’!没钱?可以借嘛,比如我,钱不够,已经借了五万,再借六万……”以上这段话来自方英文的著名散文,生动描摹了现代年轻人的消费观念。

调查表明,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愈来愈超前,胆子也愈来愈大,有57%的人表示“敢用明天的钱”,48%的不为自己成为“负翁”担忧。社会学家分析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触摸到小康的生活水平,超前消费没人动员,没人宣传,也没有人用榜样的力量感召,水到渠成地来到我们的身边。大到商品房、汽车,小到家电,甚至一支口红,你都可以通过贷款的形式买了再说,用了再说。有了个人贷款,你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期内的消费计划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变为即期消费。

但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很多人迷失了方向。可以透支的信用卡是“负翁”一族的最爱。广州发展银行信用卡部门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每个月都会向外发放一定数量的信用卡,“我们这种卡主要是用来引导消费,最高可以透支5万元,据我们统计的结果显示,喜欢持卡透支消费的人群中,以年轻人为主,而这一部分人也往往占最后坏账比率中最高。”坏账及恶意透支如今越来越成为各家银行的困扰,而银行对付这些人的办法也无非上报公开姓名、单位等手段,如果就是不还我们也还真的拿他们没办法”。张先生苦笑着摇摇头。

调查显示,除了有56%的调查对象认为超前消费最可能让自己成为“负翁”以外,现在的个人投资问题也是产生“负翁”的主要原因之一,有15%的调查对象表示,自己可能因为投资失败而成为“负翁”。事实上这样的人也是不断增加,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个人投资的胆量也愈来愈大,但是风险也愈来愈大,自然出现“负翁”就不足为奇了。2003年,曾经风光一时的淮南饺子大王也因为投资失败,成了欠债20余万的“负翁”。其他产生“负翁”的原因还包括自然灾害,疾病等等。

制度:给“负翁”减“负”

无可否认的事实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负翁”会愈来愈多。有关人士分析:中国的经济正在迅猛发展,人们的消费欲望、投资欲望都是最猛烈的时候,在一个沸腾的市场环境下,有成功必然就有失败,所以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将会出现更多的财富巨头,与此相联系的是,也会出现更多的“负翁”。

除了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中国个人信用体制并不完善,一些怀着赌徒心态的人一段时间内不会减少,这些人,大肆透支自己的财产,到时候,如果能偿还就偿还,如果不能偿还就算了。

调查显示,有21%的调查对象认为,如果成了“负翁”他们没有能力偿还自己的债务,31%的调查对象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能力,甚至有15%的调查对象表示不会主动偿还债务,31%的调查对象表示不知道自己会不会主动偿还债务。由这个调查结果,可以推测,更多的人会走向负债,同时没有能力偿还自己的债务,成为永久的“负翁”,走向个人破产。

“负翁”问题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对外,会对国有和他人资产构成侵害,对内,影响自己的信誉、给自己的经济和精神造成压力。那么,怎样来解决日益凸显的“负翁”问题呢?我国著名破产专家曹思源表示:“我国应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完善信用担保机构。如同企业破产一样,在个人资产远远小于个人负债、无偿还可能的情况下,实施个人破产制度。”

有关人士表示,个人破产制度就是当个人资产远小于个人负债并且无力偿还的情况下,个人可以申请破产。在个人破产申请获准后,破产人的债务可以获得豁免。当然,同时需要为此付出一定的代价。如:个人破产后,在一定的期限内,不得进行高消费,不能购置房产、汽车等高档物品,甚至对于日常的生活标准也作出严格的限制,并在进行消费信贷时给予更严厉的条件。

专家表示,针对目前社会上个人信用制度不完善的现状,尽快健全个人信用的法律环境,为个人信用立法,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已日益迫切。同时要完善信用担保机构,由政府出面筹资组建消费信贷担保公司,为个人信用消费提供担保,转嫁个人违约风险,消除银行后顾之忧。我们正在期待一个破产制度的出现,因为谁也不敢保证自己不可能成为“负翁”。杨

新华报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