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研究生跳楼自杀

发表:2003-04-17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清晨,北师大一名研究生从宿舍楼六层坠楼身亡。

  出事地点在北师大学生宿舍13号楼,上午7点50分,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 一名身穿细蓝格子衬衫和灰色长裤的男子趴在楼西侧与自行车棚之间的过道 上,警方已经封锁了现场。3名警察拿着仪器进行勘察,并初步断定该男子从六 楼西侧水房坠落。15分钟后,尸体被警方拉走。


  最早发现坠楼男子的是早上6点来校的送奶工和几个跑步的人,随后他们将 此情况报告了门房。6点30分,999接到急救电话后火速赶到现场,发现该男子 已经死亡。警方、学校和系里的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此事。

  死亡男子身份已经查明,是北师大历史系世界史专业二年级研究生。2001 年,他以400多分、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从内蒙古大学考取北师大的研究生。在 其他师生眼里他是个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的学生。

  与该生同住404宿舍的舍友回忆,早晨警察来到房间内拿走了该生的所有物 品,大家才知道他出了意外。

  同学们回忆,该生上周五从家返回学校后,曾出现过删除电脑文件、同学 一起照相后坚持要付一两张洗照片的钱、眼神比较恍惚等让同学觉得不正常的 举止。前段时间,学校曾让他看过心理医生。医生认为他有严重的心理疾患, 建议药物治疗。当系里的辅导员提出要带他去医院时,却被他拒绝。

  据了解,该男子家庭经济状况尚好。“他对自己的期望值非常高,家人对 他要求也很高”、“还没有女朋友”。虽然同学们均感觉该生平时性格有些特 别,但提及他的死亡都摇头表示痛惜。

  与该男生同住一楼的研究生们在感到悲痛和遗憾的同时,也开始反思心理 健康问题。“全社会都应该加强心理健康的教育,身心健康才是全面的健 康。”一位研究生不无忧虑地向记者说。

另据北京娱乐信报讯 昨天,某大学正在读研究生的男生刘某从四层水房跳 下当场死亡。他在遗书中说,硕士毕业论文的开题做得不理想,学习压力太 大,所以自杀。

  昨天早上6点多钟,999急救中心接报迅速赶到现场时,刘某已经死亡。据 了解,刘某5点30分左右离开宿舍,6点多钟还没回来。宿舍的同学觉得情况有 些不妙分头一找,才发现他已死亡。

原因:论文题被指不足

  刘某是某大学历史系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他的同学王某告诉记者,近两 年来,刘某一直和其他专业的同学住在六楼,他在宿舍和同学的关系不是很融 洽,前天,他刚换到四楼本专业的宿舍。刘某平时和大家联络很少,性格上也 有些孤僻,前一阵,刘某的硕士论文题被导师指出了几点不足后,回来就闷闷 不乐。半个多月前,他回到内蒙古的老家待了几天,本以为他是调整好心态才 回来的,没想到他仍选择了自杀这条路。“他死得太可惜了,系里的老师都说 刘某很有才。不就是导师说他的毕业论文开的题不好吗,这么点小事就自杀, 太不值得!”王某说。

  同学张某说,刘某的遗书中除了说明了他自杀的原因外,还有两点内容: 一是把存折留给父母,二是他的书留给同学。“昨天我看见他有些神情呆傻, 没想到今天他就跳楼了。他就是太脆弱了,第一次开的题不好再试别的题目 呗。怎么能自杀呢?”

  专家:性格缺陷导致悲剧

  海军总医院心理科郭主任讲,从刘某自杀的行为上可以大致分析为,刘某 首先是认知上的错误,把有些事情看得过重。其次是他对待挫折的解决方式过 于极端。不过,刘某自杀的原因不能单纯地归结为论文题目不理想,这和他性 格中的一些缺陷也有关系。现在的学生应该注意提高心理素质,经受住各种挫 折和考验,正确对待生活中遇到的得失,有效地减轻压力和缓解压力,不要轻 易地用结束生命的方式来对待挫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