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于国际压力 大陆公布SARS病例增加 中共两位高官遭免职 但实际疫情仍值得怀疑

发表:2003-04-21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际组织和舆论不断对中国政府处理SARS疫情的方式提出批评之后,中共最高层日前召开紧急会议,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胡锦涛警告全国各级卫生部门官员不要隐瞒非典型肺炎即SARS病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决不允许缓报、漏报和瞒报。否则,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随后,中国官方各大报纸大量报导中国领导人如何要求各级党政部门加强合作、“与疾病作斗争”。

北京病例扩大近10倍

然而,根据中国国家控制的电视台18日的报导, 尽管政府强调“有关当局必须及时公布所有的新病例,不得隐瞒”,有关官员仍然拒绝有关北京谎报的指控,坚持北京只有37例非典病例。

直到20日中国卫生部最新疫情的公布,情况才有所变化,据卫生部公布,截至4月18日,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SARS的累积病例达1807例,已有79人死亡;其中北京市的病例有339例,较之两日前增加近10倍,另有402例疑似病例,死亡18人。

卫生部20日公布的疫情还包括,广东1304例,山西108例,内蒙古25例,广西12例,湖南6例,四川5例,福建3例,上海2例,河南2例,宁夏1例。

香港死亡人数超越大陆?

据香港卫生署19日公布,香港当日因感染SARS而死亡的人数高达12人,是单日纪录以来首次突破双位数字。20日又有7名SARS病人死亡,使累计死亡人数增至88人,超越中国大陆死亡79人。

卫生署的数字显示,香港19日有31位病人感染SARS,20日又有22人证实感染SARS,使累计感染人数增至1380人,超过SARS病例的发源地广东1304例。

以香港一地每日SARS感染及死亡案例来看,中国卫生部20日公布的数字仍值得怀疑。北京一夜之间SARS病例增加近10倍,而那些偏远地区却保持相对稳定。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一直对中国偏远地区的疫情传播感到担忧,因为很多农村乡镇连基本医疗设施都没有,对SARS病例更难诊断和控制。

中共官方信誉已丧失

非典型肺炎自从去年11月在中国广东最先发现以来,中国国内外的专家们几乎一致认为,中国政府隐瞒非典型肺炎疫情、对公众进行误导,是导致这种目前没有有效疗法的致命的传染病流毒全国、危害世界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对中国政府的公共健康方面的表现提出了强烈的批评,《华盛顿邮报》援引世界卫生组织驻北京代表贝克达姆的话说:“我们明确说过,这里的国际社会不相信你们提供的数字。”

张文康、孟学农被免职

此外,20日中共决定免去张文康的卫生部党组书记职务,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任卫生部党组书记,免去孟学农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卫生部长张文康月初在一个非典型肺炎的中外记者会上强调:“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在中国工作、生活,包括旅游,都是安全的。”“戴口罩、不戴口罩,我相信都是安全的。”SARS在中国已经被“有效控制”。张的言词引来国际社会猛烈抨击,被比喻为“中国的萨哈夫”,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在伊战满嘴谎言,成为笑料。

权力斗争背后的真相

此间的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隐瞒SARS疫情不仅导致公众生命和健康的危机,而且正在引发大陆长期存在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直接威胁到中共政权的生死存亡。

在此情形之下,SARS疫情公布和同时免去张文康、孟学农的党职除了试图挽回恶劣影响,也是危机关头权力斗争的结果,据信,中共卫生部长张文康是江泽民的亲信,北京市长孟学农则属团派,系胡锦涛人马,况且两人并没有被免去行政职位。权力斗争背后的SARS疫情真相却是令人难料。

SARS疫情的确很严峻

日前,国内一名不愿具名的公共行政学权威学者对中央社指出,目前中国的非典型肺炎疫情的确很严峻。中共当局面对进退两难的困境,不公开疫情,国际社会责难不绝,外资撤走后果不堪设想;但如实公开疫情整个社会能否承受,值得怀疑。

对于北京多家医院移走感染非肺炎的病人,隐瞒疫情,欺骗前往巡查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官僚体制欺上瞒下的传统根深柢固,官员思想还是官官相护,掩盖事实,这种事还会继续发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