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成中共六四以来最严重国际危机

发表:2003-04-21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报道,非典型肺炎(SARS)带来的北京政治地震显示,SARS蔓延已经成为自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也是对胡锦涛等新领导人的严峻考验。西方媒体认为,北京二十日的果断措施虽然赢得好评,但能否恢复公众信心还有待观察。

同时,新公布的数字对于中国来说也显示危机远远没有得到控制,并且面临更大威胁--SARS向内地蔓延。中国内地落后,医疗条件和资源都无法同北京和广东相比。中国中央电视台二十日说,中央政府已经向中西部地区拨款三十亿元人民币防治SARS。

纽约时报说,何时能再次赢得恐惧和怀疑的公众的信心,SARS危机对于胡锦涛的政治前途有什么影响,目前还不清楚。有些分析家说,公众信心危机接近一九八九年军队屠杀天安门广场的示威者之后那个时期。

香港科技大学中国政治专家丁学亮(音译)说,“这是自一九八九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和体制首次受到全球密切关注和压力。”

胡锦涛上个星期的公开讲话实际上制造了一种罕见而又痛苦的对公众忏悔。但北京官员自三月初就淡化处理SARS问题。官员们私下说,在两个星期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谁也不愿意发表坏消息,但究竟是谁下令无视SARS还不清楚。

虽然卫生部长和北京市长由于处理SARS危机不妥而丢官,但尽量降低威胁的做法是共产党的传统。在全球通讯发达和公众敢于公开讲话的时代,那种策略已经行不通。在二十日的记者会上,高强把责任都推到卫生部和北京机构不协调上面。

分析家说,中国公民已经习惯于怀疑全国和地方官员,但这次SARS危机是每个人都感受到威胁,更增加了公众的猜疑。

丁学亮说,几个星期来中国人都看到自己的政府如何操纵信息,SARS对于中国政府也变成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

北京市民对于SARS危机上的最新变化更多的是保留而不是愤怒。语文老师夏燕(音译)说,“最初报告数字低正是我所预料的。但撤销市长和卫生部长看来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一步。”

北京饭店一名清洁工说,“一开始都没有人相信政府,但处理SARS问题更进一步破坏人们的信心。”

洛杉矶时报说,在中国的政治制度中,被撤销党内职务是他们政治生涯结束的信号。一名北京学者说,领导人要在这次危机中发表宣言,这些行动等于是兑现承诺。他希望胡锦涛处理这次危机成为向更负责任、更透明政府过渡的一个转折点。

中国医生说,误报医院统计数字是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因为医院资金同各项指标挂钩,包括死亡率。

华尔街日报说,面临自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以来最严重的国际危机,中国领导人二十日开始解决信誉问题。他们实际上已经撤销了两名高官,在对全国电视转播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北京SARS病例高出原报数字的十倍,北京还取消了一个星期的五一假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