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经济是否免于崩盘得看SARS脸色

发表:2003-04-22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彭思舟特稿)中国大陆针对SARS疫情的态度,从遮掩到面对,最大原因是为了保护经济成长,因为能够使经济成长,创造就业机会,缓和失业、贫富差距与坏帐问题,正是中共保证未来持续在中国大陆统治合法性的不二法门,但事实上中国大陆经济是否能免于崩盘,这次还得看SARS的脸色。

“辛辛苦苦二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北京一位经济学者感叹的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大陆苦心在国际上建立的未来市场形象,这一次因为SARS,所有布局已全部被打乱,中国大陆以后在外资的心中,或许仍是具备潜力的市场,但同时也将是个高风险的市场”。
大陆财经专家、台湾著名证券集团总经理特别助理林宜养则表示,这次中国大陆初期处理SARS的方式,由于公布资讯不够透明,而且明快处理的措施太慢,已经严重打击外商对中国公布的官方数据信心,今后外商在评估投资中国时,将更会把这些非经济因素考虑在内,并提高在中国投资的风险系数。

摩根史坦利亚太区总经理谢安迪也指出,卫生方面的顾虑及北京公布SARS疫情的时机太晚,皆会造成投资人却步。谢安迪说:“透明而果决的对应是维系外商对中国的信赖不可或缺的要素。”

北京法商百利达公司首席经济专家陈新东(译音)则认为,这项危机将会使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幅度减少一个百分点,与谢安迪上个月提出的预估不谋而合。所罗门美邦公司则将大陆经济成长的预估值由百分之七点六减至百分之七点三。他并指出,“全盘看来,SARS对中国经济的伤害肯定比伊拉克战争的影响大得多。”

至于这个经济伤害到底会有多深?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者指出,这要看SARS的问题,何时能获得有效控制,如果疫情能越早被控制住,外商对大陆信心与民众的消费意愿,自然能够逐步回复,但疫情若控制不住,则恐怕大陆今年经济成长能否“保七”或“保八”,都相当困难。

而大陆如果因SARS问题,造成经济上无法持续高速成长,则中国每年依赖经济成长创造的就业机会,以勉强缓和高达一千多万失业人口问题,与消化数千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将成泡影。而在经济趋缓成长的同时,中国大陆的国企金融坏帐问题,也将更加突显,那么长久以来中国市场高成长以吸引外资的神话,也将随之破灭,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大陆政府每年都一定要喊出“保七”或“保八”藉口的理由。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的出口型经济,在全球经济趋缓的影响下,成长已经减慢,而美伊战争的冲击又更见雪上加霜,但这次SARS疫情在中国大陆的爆发,真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征诸实际,中国大陆华南地区的广州、佛山与深圳等地区,为全球电子、光学、机械、汽车、成衣及零售商的采购重镇之一,占中国大陆总出口价值的四成左右,但这随着SARS疫情曝露在阳光底下,不少台外商已限制员工赴大陆出差或者参展采购,而原本在股市中行情看好的“中概股”,也突然成为股票市场票房毒药。因此,若SARS蔓延或未能受到有效控制,将极可能引发日本、美国与欧洲客户的连锁反应,冲击全球经济。

有鉴于情况的严重,就像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所坦承,SARS已关系到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大局,所以,中国开始在这周展开明快的危机处理,包括下令不准再隐匿疫情、原卫生部长与北京市长下台、取消五一长假等措施,但因为去年十一月SARS刚爆发时,防堵SARS的黄金时间已过,中国目前所采取的这些亡羊补牢的措施,能否有效,仍值得持续观察。

但无论如何,没有人期待中国大陆在这次防堵SARS的战役失败,在此全球化浪潮冲击的时代下,国与国、地区与地区间的界线日益模糊,而且牵一发动全身,以这次SARS为例,起源于中国疫区,而在全球爆发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远东经济评论统计,全球十一个国家及地区的损失总额高达一百零五亿美元,而台湾则损失八亿两千万美元、大陆损失二十二亿美金,香港也有十七亿美金。远东经济评论甚至指出,如果SARS的蔓延情况恶化,各国的经济损失可能还会增加。

大陆财经专家林宜养也指出,一个因为SARS而经济崩盘的中国,对台湾不一定有好处,因为台商总共在大陆投资了约两千亿美金,如果这两千亿全赔掉,台湾经济也将不会好过,而对全球产业,尤其是电子业而言,更将是一大重伤。

对此,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者说,台湾在这次应付SARS疫情中,有非常宝贵的经验,两岸应可以就这次机会进行两岸医疗交流,这或将是两岸关系解冻的契机。

而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任何一个国家、地区都脱离不了与任何一个其他个体的关联与影响,尤其陈水扁总统也在他的电子报心情笔记中,以“健康台湾、世界同步”关心SARS的问题指出,医疗和防疫无国界,任何国家不应被排除在世界卫生医疗体系之外。据此,中国大陆除应以更开放的态度来处理SARS,更应放弃阻挠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让医疗归医疗,勿让政治考量超越防疫考量,这才是中国大陆民众的福气,也是渴望全球更安全与和平的人们的盼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