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冲击消费“北京快成死城”

发表:2003-04-24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SARS疫情严重,民众心理恐慌,不敢出门,严重打击台商消费产业,餐厅、按摩院、百货商场、卡拉OK生意一落千丈,有台商形容按这样发展下去,“就算北京不封城,也会成为一座死城”。

台湾联合报记者赖锦宏报道,北京鼎泰珍餐厅总经理汪振凯指出,自中共当局重新公布SARS感染数字后,北京各餐饮店生意一落千丈,以他在东单的大型餐厅为例,生意少了7成,以往每天要电话预约的状况,现在只剩下老顾客、不得不吃饭的客人来光顾。

汪振凯表示,这是北京餐饮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民众心理的恐惧影响了消费行为。他表示,不只是餐饮业,台商之间如百货业、消费业、服务业,统统被打倒,很多台商表示“一天开门下来,客人不到3个”,已经做不下去了;加上不断有谣言传出,如“封城”、“封校”、“非典病人要转出北京”、“民众不可出门”等消息,北京民众更加不敢上门消费。

汪振凯说,开餐厅的没人上门,北京现在甚至连买菜都困难。他表示,因为卖菜人都是外地或郊区来的,一听说北京是严重疫区,都不敢到北京来卖菜,菜源自然减少。而餐厅的几位员工,也因人心惶惶,在家人的压力下,纷纷要求离职回家。

在北京国展中心附近的“爱博森盲人按摩中心”总经理陈重华则表示,以前他的按摩院一床难求,现在生意少了6成以上,客源急剧下降,只剩下“死忠”客人,零零散散的在偌大的休息厅里,按摩师傅也因客人太少,大部分都在休息。

对于台商应如何面对这前所未有的灾难,陈重华摇摇头说,只有“自求多福”、“苦撑待变”。看来SARS来袭下的北京,对抗SARS将是持久战,不会是短时间内会改变,台商只能用减少支出等方式因应。

在王府井开设卡拉OK的王蕴桥则指出,现在生意难做,只能用“门可罗雀”来形容。营业时间里,老板和员工以聊天、打麻将来打发时间。

他表示,这是“天灾”,没有办法抵抗。他要求所有员工,要注意身体健康,一旦有感冒就不要上班,公司将采取留职停薪的措施。但他禁止员工在没有报备的情况下回乡下,因为这有可能将疫情传染给家人,同时乡下也没有较佳的医疗设备和环境,不利于疫情的控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