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山:中国自由派挺战亲美

发表:2003-05-02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自由派认为联军胜利有利于形成美英主导的世界新格局,亦会对中国民主化产生有利影响,并会使台湾安全直接受惠。而左派和当局则反战反美,中宣部命令报导伊拉克战事,不准说萨达姆政权专制独裁。
  
伊拉克战事顺利结束,全世界发现,原来残暴不可一世的专制暴政是如此不堪一击。
  
在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一国专制暴政的覆灭,对其余专制暴政的气焰是一种打击,对其基础是一种动摇;一个地方民主自由的胜利,对全世界民主自由事业是极大的鼓舞。回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集团顷刻瓦解,齐奥塞斯库夫妇毙命之日,李鹏、袁木之流惶惶不可终日,如丧考妣,而在“六四”惨遭镇压的人民则扬眉吐气、举杯相庆。现在我们自然要问:伊拉克战争对中国的未来有没有影响,有甚么样的影响?

  对伊战争开始前,中国人明显分成反战和挺战的两派,自由派支持出兵伊拉克和历来的反专制、反极权立场一脉相承;新左派和当局的立场一致,明显出于“反对资本主义、霸权主义、美帝国主义”的意识形态。因此,联军对伊战争的巨大胜利,对中国大陆政权和新左派,是极其令人震惊和沮丧的。

中共反战与法德反战的差别


  这次对伊战争,中国政府表现得首鼠两端,跟在法、德、俄后面,反对和为难美英。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由于国内政治制度不同,中国的立场和法、德、俄有一点重要的区别。

  法国等与美英作对,有经济利益和其它方面(不愿美国成为主导世界的力量,顺应国内反战情绪等等)的考虑,但他们决不会支持萨达姆政权,认为这是一个独裁政权,它们只是质疑出兵前是否已经穷尽一切其它手段。所以,尽管反对出兵,但在战事已开之后,它们表示乐于见到萨达姆政权早日倒台。

  反观中国政府,它从来没有说过萨达姆政权是专制独裁的(中宣部有令,报导和评论对伊战事时,决不许说萨达姆政权专制独裁),从来没有表示过希望见到萨达姆政权倒台。相反,它一直宣称萨达姆政权是合法的,代表了伊拉克人民,它一直把对萨达姆政权的进攻视为对伊拉克人民的进攻,期望并预言伊拉克人民会发动一场“人民战争”,与联军血战到底。

  在看到伊拉克人民和军队并无誓死捍卫萨达姆的决心,军队一触即溃、不战而降,人民奋力掀倒萨达姆塑像,欢迎解放伊拉克的美英联军时,中国的当权者和他们的“专家﹂、﹁学者”、追随者惊得目瞪口呆,连连宣称:“如果看的不是半岛电视台的画面,我决不相信这是事实!”巴格达被攻克后,自由派欢欣鼓舞,左派和政府派垂头丧气,双方都明白,这是自由民主的胜利,专制暴政的失败。

  伊拉克战事再一次证明“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再一次证明,残暴的统治者尽管看起来强大无比,可以为所欲为,但实质上是虚弱的,经不起冲击,说垮就垮。
新闻自由的呼声将大大加强

  伊拉克战争期间,大陆中国人享受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从未享受过的、相对的新闻自由。之所以有破天荒的、短暂的自由,是因为新闻的内容局限于远离中国的国际问题,似乎与国内政治无关,这与长时间封锁有关非典型肺炎的发生和流行的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说这种自由只是相对的,是因为电视内容和画面有选择,而且节目主持人和邀请讲评的军事、国际问题专家反对美英、亲萨达姆的倾向十分明显,常常到了露骨和荒谬的程度。

  尽管如此,大陆观众还是前所未有地了解到战争的具体进程,对于美英军队的高科技装备、战斗力,为避免伤及平民作出的努力,对于伊军的不堪一击,对于世界上各个国家、各个国际组织的政策和态度,有大致清楚的了解。因而对央视节目主持人和评论嘉宾的一厢情愿、不怀好意所反映的偏见与无知,也就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人们从电视上看到萨达姆有那么多、那么豪华的总统府和行宫,看到他的游艇是那么奢华,自然会对独裁者的骄奢淫逸有十分感性的印象,从而对他的政权本质一目了然。可以想见,如果大陆中国人能像这样了解国际形势,多少知道国际力量的对比和国际关系的准则,像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和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中国青年表现的反美狂热,不会发生了。

  一位资深的新闻界人士说,这次对伊战争报导的开放,使中国人大开眼界,知道了新闻自由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人们会举一反三,逐渐要求新闻从国际方面向国内方面开放。很有可能,这次伊拉克战争新闻的开放将成为大陆中国人摆脱新闻封锁、摆脱愚昧无知的起点。
乐见美英主导世界新格局

  为甚么这次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和态度形成如此分明、对立的营垒?而且双方都有切身攸关的意识?

  中国的自由主义者认识到,如果美英取胜,这将不仅除去一个暴君,打掉一个专制政权,改变中东的形势,而且会形成新的世界格局。在新的形势下,美英主导的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将进一步成为普遍的、公认的准则,极权主义以主权为口实继续剥夺人民权利的力量将会变弱,世界范围内的自由化、民主化将再次掀起浪潮,这将像十来年前苏联东欧的巨变一样,对中国产生有利的影响。基于此,他们义无返顾地支持对萨达姆政权发动攻击,也正是基于此,某些自由派人士在战前心怀忧虑,因为万一美英不能大获全胜,就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自由民主事业在气势上受挫。

  官方和新左派也同样(而且是正确地)明白,伊拉克之战,是人权的普遍性和作为专制借口的主权的抗争。战争中萨达姆政权表现的虚弱和不得人心使他们大失所望,萨达姆本人--他们心目中反对美国,反对霸权的英雄--的迅速蒸发使他们顿生兔死狐悲之感。

  这真是:决战在万里之外,但战局却揪动亿万中国人的心。

  当然,就像苏联东欧巨变对中国的影响一样,彼一暴政的垮台决不等于此一暴政的失败。但是,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再一次昭示了历史的方向,暴君的丧钟已鸣,新世纪的曙光已照遍全球。
中共自信打折扣台湾将更加安全

  对伊战争的大获全胜将使台湾人民直接受惠。台湾的最大隐忧是中共武力犯台,而中共武力犯台的军事因素有四:一、中共自身的军力;二、中共对大陆、台湾军力对比的估计;三、美国出兵保台的实力和决心;四、中共对美国出兵保台的意志、决心的估计。

  伊拉克战争之后,中共对自己军力的信心将大打折扣,而对美国在出现台海危机时出兵卫台的可能性会有现实的认识。中共军事力量对台湾的威胁不仅取决于它自身的强大,而且取决于它对动武的风险作何估计。在有关方面军力不变的情况下,中共武力犯台的危险是它高估自己的力量和低估美国的力量与决心。这种可能性并非不存在,如果中共及军方并不知彼,它将因为一厢情愿、意识形态和“战无不胜”的神话而丧失理性清醒,冒险蛮干。

  记得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前,中共军方筹备了一个高层次的研讨会,判断战争的胜负和后果。与会的一百多位高级军事研究人员无一不执迷于自己的下列意识形态神话:“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伊拉克是美国的第二个越南”,他们迎合中共最高当局希望美国在伊拉克失败或陷入泥潭的愿望,分析和预言不是美国失败,就是长期相持。但十分讽刺的是,研讨会尚未开幕,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就取得全胜和速胜,于是一百多篇洋洋论文全部报废。

  如果中共及军方始终是这种心态和认识水平,那么不但于己不利,对台湾也未必是福,因为,打不赢和打不烂是两回事。不过,这次对伊战争,会使中共和军方学到许多东西,他们自然会增加军费,开发高技术武器,但这方面毕竟力量有限。他们能知己知彼,不发疯、不发狂,台湾的安全系数就会增大。

薛山:北京学者/ 开放2003年5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