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萨斯疫情

发表:2003-05-05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消息,星期天,中国内地和香港上报的新增萨斯病人数均有所下降,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再三警告中国全国范围的萨斯病疫情居高不下,而且北京当局至今也没有提供萨斯病如何传播以及集中传播地区的详细报告。萨斯病在中国被称为“非典型肺炎”。有世卫专家指出,广东省在防止萨斯病疫情扩散方面为中国其它地区树立了“榜样”。

*北京萨斯增加幅度趋平*

中国卫生部公布,截止到5月4号上午10点,中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病例4125例,新增163例,这是近一个星期以来一天中新增病例最少的; 其中北京新增69例,包括26人名疑似病例转为可能病例,死亡4例,北京目前累计发病人数为1803人。

北京星期天宣布中小学在已经停课两周之后继续放假两周。北京有一百多万中小学生,据说当局计划采用有线电视和因特网进行空中授课。北京的萨斯病疫情从4月21号进入高发期。有官方和专家认为,虽然是高发期,但是增加幅度趋于平稳,预计在5月下旬可能出现缓和趋势。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再三警告中国,全国范围的萨斯病疫情居高不下,在缺医少药的农村地区,萨斯病的蔓延速度缺乏统计。即使是在首都北京,市政当局至今还没有提供萨斯病如何传播以及集中传播地区的详细报告,只是说全北京对1万5千多名患者及密切接触人员实行了分散隔离和集中隔离。

*广东省抗萨斯树立榜样*

这次萨斯病疫情是去年11月在广东省首先爆发的。现在6个月过去了,广东作为源发地的疫情已经有所缓和。北京的街道现在冷冷清清,但是广东市区的商店、餐馆却是人流不断、一片繁忙景像。现在,广东省萨斯病个案和死亡人数均低于北京,北京的疫情严重程度已经超过了萨斯病源发地广东。从4月21号北京开始公布最新疫情以后,北京公布了1千多起新感染病例,71起新死亡病例,但是在人口相当于北京人口5倍的广东,从4月21号起只报告了87起新增病例,5起新死亡病例。有专家认为,广东疫情缓和的原因虽然不排除萨斯病病毒随时间自我消亡的因素,但是也要归功于广东省采取的有效措施。[世界卫生组织]负责研究广东经验的一位专家表示,广东为中国其它地区乃至世界其它地区树立了“榜样”。

*港台和南亚萨斯情况*

在较早前似乎控制了萨斯病疫情的台湾,10天来又出现反复迹象,感染病例增至116人,8人死亡。在征得北京政府同意后,两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已经抵达台湾,帮助对付当地疫情。目前台湾总共有1万4千多人在家隔离,台北市市长星期天发出警告,凡是违反规定的家居隔离者将受到严厉惩罚,违反者将送往军营隔离并处以罚款。

香港最近疫情开始减弱,星期天新增感染病例只有8人,是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只有单位数新增病例,香港星期天新增死亡5人,不过其中4人属于长期病患者。

一艘原定从泰国驶往中国大陆的马来西亚货船因为怀疑有船员感染萨斯病,星期天在香港紧急停靠,经香港医生检查后发现是一场虚惊;另外,前几天曾有报道说,香港有12名萨斯病痊愈者出现病情反弹,对此香港医院官员表示他们得的是其它病症,并非萨斯病反弹。新加坡星期天新增一名死亡病例,使得萨斯病死亡人数增加到26人。

萨斯病不仅对经济、旅游造成冲击,也影响到一系列国际体坛赛事。国际足联日前决定更改2003年世界杯女子足球赛举办地点,女足世界杯原定9月23号到10月11号在中国上海举行。主办本届女足世界杯本来可以有助于中国增加世界大赛的主办经验,从而为2008年主办奥运会做准备。

目前萨斯病已经蔓延到全球大约30个国家,造成448人丧生,6300多人感染。尽管世界范围仍有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但是在针对萨斯病病毒的药物研究方面已经取得新进展。包括美国一家陆军国防生物实验室在内的试验证实,目前市场上有两种抗病毒药物对萨斯病毒有明显疗效,这一发现还有待人体试验进一步验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