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百华:“抗萨”低效率忧思

发表:2003-05-07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中国防治“SARS”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是越来越糟糕以至出现大灾难,例如成千上万甚至在治疗能力完全支持不住后,几十万、数百万、千百万地死人,还是有效遏制、发病率逐渐下降?谁都不知道,连最权威的专家在接受传媒采访时的谈话,都有很让人紧张恐惧的理由。

北京市朝阳医院院长、该市“战‘非典’专家组组长”,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离开初期时间越长,越不容易弄明白SARS传播源头了;除了飞沫、间接接触,病人的排泄物看起来也是重要的传染渠道。

我就想:目前城市如此糟糕的污水处理系统会不会使自来水水源发生问题呢?

我们南京市一直在平安中,可短短三天内已出现七例(包括疑似病例)。从传媒报道的情况看,医院漏诊和监控网络的不健全是一个重大问题。

北京胡佳先生的文章表明:北京现在政府防治部门的工作状态存在着明显的令人忧虑的现象。

应当承认,各级各地政府已经做了大量有效、艰巨的工作,很可能是1949年以来相关工作最出色的时期。但是,纵比论,正如谢泳先生《阎锡山控制疫情办法》一文所表明的那样,中共很多方面的相关工作还不如1918年山西军阀阎锡山;横比论,比起越南、台湾、加拿大等地来,高下已是众所周知的了。

最让人担心的,各地官员目前尽心尽责的情况究竟如何!今天中央电视台公布了政府抗萨总指挥部颁布的公共场所消毒标准办法,这是好的,因为可以使人们看到各地政府、官员哪些工作是在搞劳命伤财的形式主义。表明花样、官样文章都是对上负责做给上级看的,平时知识分子批评说“误国误民”,毫无廉耻心罪恶感的官僚充耳不闻,在SARS肆虐的今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说谎政治的危害,就由隐性变成显性、从实际存在却感觉不到变成可以感觉到了。

SARS本身是自然病毒,但它的扩散蔓延就不仅仅是自然现象,而应当主要说是一个社会现象了。这一点今后应当有细说细算帐的时候,那些还没有受到应有处罚的官员人们是不会忘记他们的!问题是怎么减少“人祸”的一面呢?这是中国的大难题!

我不想多说,主要说一点:希望中共当局“像控防‘政治犯’那样滴水不漏”的监控好SARS。

我说这样的话是很伤心、缺德的。但是,面对SARS的扩散蔓延,我实在想不到很确当的话来表达。都知道要严防死守,可是要严到什么程度呢?想来想去,只有用中共对“异议人士”、“政治犯”控制的严厉、严密来做比喻。

其实,只有垂直的、触须无孔不入的控防系统,没有广泛有效的社会横向动员与支持,没有众多的社会自治、自主、自救的组织系统,搞政治专政还行,对付像SARS扩散这样的灾害,当然也还有很重要的作用,但相比于民主自由社会而言,就显得很僵化生硬、笨拙无力了。但是,怎么办呢?总是不能让社会一下子发育健全的呀,总是不能让民间团体“乘机”出世的呀,抗SARS固然是大事,但是,掌握绝对权力更是大事呀,毕竟官员们的安全保障要好得多呀,就算是病死几百万老百姓,共产党的“天下”还是可以继续坐下去呀。防民主自由怎么说也不比防SARS小呀。

我能够理解这样的想法。但是我确实无法理解例如对SARS的漏诊、漏控。我希望共产党实事求是地将抗SARS放在第一要紧的位置,实事求是地看待现存政治体制的抗SARS能力,实事求是地看待国内民间和国际社会能够在抗SARS中提供的帮助与支持。否则,除非想用军队暴力对付很可能出现的群众激愤,即使为“坐江山”计,还是应当真心诚意地将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比手中的权力更加重要的位置。

真正依靠人民群众的话,就不应当仅仅让一些群众对着电视镜头不断地感激党和政府,而应当向民间开放发挥其积极力量的管道。如此,即使死神降临到我的头上,我也会死而无憾,否则,我心中的祸害绝不仅仅是SARS病毒!

2003年5月3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