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深圳何以独善其身?

发表:2003-05-08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萨斯疫情已超过千人染病,深圳人口及流动性都超过香港,何以迄今只有四十七个病例?回答只有一个可能:自欺欺人。

香港的萨斯疫情让深圳人都谈虎色变。小小的弹丸之地的香港。香港卫生署四月二十日证实又有七名萨斯病人死亡,使累计死亡人数增至八十八人。另外,又有二十二人证实感染萨斯,使累计感染人数增至一千三百八十人。而深圳市卫生局长周俊安四月十九日说,自今年一月二十六日接治第一例非典型肺炎病人至今,深圳目前已确诊收治了萨斯病人四十七例,近三百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御萨斯第一线,但迄今为止没有一名医护人员感染萨斯。周俊安十九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关键是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如果在四月二十日高强新闻发布会之后,周俊安可能就不会这样说。

香港的面积与深圳相差不是很多。香港面积一千一百平方公里,深圳市总面积为一千九百四十八平方公里,其中深圳经济特区(罗湖、福田、南山、盐田四区)面积仅为三百九十一平方公里。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二○○二年年底的香港人口临时数字为六百八十一万人,深圳人口(包括流动人口)有七百多万,其中常住人口为四百六十万,而常住人口中,户籍人口只有一百三十二万。说到人口统计,对深圳我倒有另外的认识。由于中国人经常暂住中国各地,统计数字常常不准确,甚至感觉差距很大。深圳固然流动人口多,但大部分所谓“流动”并不流动。所统计的七百万人口是缩水的统计,或者说是最保守的统计。如深圳龙岗区的布吉镇,去年公布的人口为六十九万,但我从布吉镇有关负责人及多个渠道了解,实际数字在一百至一百二十万,一个镇相当于一个大城市的人口。由此可见,深圳人口估计最少也有一千万。

再看深圳的地理位置,紧邻香港,北面就是东莞和广州。虽然香港面积比深圳小,但深圳经济特区的面积更小,而深圳主要人口还是集中在特区。深圳的人口流动性更大,南来北往,不仅居住了经常往来港深的香港人,广东各地来深圳的人更是流动频繁。

香港淘大花园萨斯感染病例让香港政府不得不果断采取隔离措施,学校不得不停课,到处可见的香港人都戴着口罩;而深圳没有“淘大花园”,深圳没有任何隔离措施,深圳学校也没有停课,深圳人一般也不戴口罩。深圳真的神了,难道深圳人对萨斯有天然的免疫力?

如果萨斯发源于广东(佛山?),香港的萨斯感染率又这么高,而夹在香港和广州中间的深圳居然如此平静,也不过才区区四十七例,死亡也仅仅一人,真的令人不解。

为什么深圳的萨斯感染及死亡人数如此之低?是不是深圳市政府比香港政府还要关心体贴市民?是不是深圳市政府面临媒体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压力?是不是深圳市政府采取了比香港政府更有效的防疫和治疗措施?

从城市面积比较,从人口数量比较,从人口流动性比较,从地理位置比较,从政府的重视程度比较,从采取的防疫和治疗措施比较,从市民对萨斯的恐慌程度比较,无论如何,深圳的萨斯感染率在理论上都应该比香港高。但为什么在感染和死亡病例的数字上深圳如此之低呢?恐怕用党的英明领导,用“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导,甚至用深圳政府有效的防疫和治疗措施,这些都不可能让人信服。那就只有一个可能,就是自欺欺人!

不过由于中国社会不是透明的社会,由于共产党长期以来以谎言治理国家和欺骗愚弄人民,笔者也不清楚深圳到底有多少萨斯感染者和死亡具体数字。如果深圳市政府公布的萨斯感染数字准确的话,那会让人们大跌眼镜,那会让我们感到共产党有希望了。假如真的如此,我们不妨邀请香港人来深圳小住一年半载的,不仅让香港人躲过萨斯灾难,感受党的温暖和关怀,也为深圳的外汇收入增加、繁荣深圳市场贡献力量。

二○○三年四月二十一日
原载香港《开放》杂志2003年5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