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英间谍案引发侨界“线民”之争

作者:周稼骏 发表:2003-05-08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加州知名大陆侨领陈文英(KATRINA LEUNG)于4月9日上午在圣玛利诺市家宅被联邦调查局(FBI)逮捕,罪名是窃取美国国防机密提供给中国大陆。陈充当FBI线人已经有20年历史,FBI支付给她的报酬达170多万美元。但是,她同时为中国的情报机构服务。同日被逮捕的还有前洛杉矶FBI反中国情报组负责人JAMES SMITH。他是陈文英的上司(HANDLER),同时是她的长期姘夫。陈文英的另一个长期姘夫,前旧金山FBI反中国情报组主管WILLIAM CLEVELAND,也在翌日辞去加州劳伦兹利佛摩国家实验室安全系统负责人职务,但尚未被捕。

亲中侨界人士纷纷敝清同陈文英关系

4月10日,媒体和法院发布关于陈文英间谍案的消息后,华裔社区反应十分强烈。中文媒体都在头条以“惊爆”,“震惊”,“不可思议”等大字标题,刊登FBI的诉状。“亲中国社团人士除了表示极大震惊外,也自述现在的心情好象惊弓之鸟,人人自危。”(星岛日报头条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亲中社团人士对记者说,他太太已经“命令”他收声,不要再进行任何社团活动,弄不好下一个就是他了,正是风声鹤唳,让人心惊胆战。(国际日报头条报道)”。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新闻领事赖波对记者表示,中领馆也是刚知道这个消息,对此表示震惊和关切。他说,目前还没有任何进一步的消息,所以中领馆没有任何评论。

随着间谍案报道的深入,亲中侨界人士从“不可思议”到“纷纷敝清同陈文英关系”。华埠侨社领袖胡顺表示,他与陈文英相识近20年,平时觉得她很有才能和活力。在成立全美华人协会后,是他介绍陈担任洛杉矶广州友好城市会长。据他了解,陈文英常因工作关系往返大陆和洛杉矶。由于他个人近年退休,不问商事,所以除了在侨界活动时与陈有见面,很少同她有联系。他说,月前(3月份)中国侨联向南加州多位侨领颁发顾问聘书,其中有胡顺,张作波,佘绍汉,还有陈文英。

听到陈文英被起诉的消息,侨领王震的第一反应是“有这么严重?”他说,由于陈文英的中英文都流利,中国大陆半官方和官方的重要活动,都有她担任领导,其他侨领追随而已。平日较少参加侨界活动的知名商人朱裕民表示,他只是同陈文英等侨领一起主持过“10月1日国庆活动”。他说,除了侨界活动,他与陈文英没有私交。在他的印象中,但凡与中领馆有关的活动,几乎都可以看到陈文英的身影。他说,前几天参加一个公开活动,还同陈文英见过面,没有想到今天已经出事了。

华埠传统侨领黄金泉在圣地牙哥对当地记者说,他认识陈文英虽然也有10年,但很少往来,更不知道对方做什么生意,也从来没有去问过她,只知道对方经济富裕。黄金泉说,即使他去中国大陆,都是中国国务院直接邀请和接待,与陈文英和中领馆没有关系。黄金泉强调,陈文英案对华裔社区会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事关华人形象,相当敏感。因此他建议,“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大家就不要再搞了,如果再来一番互相猜疑,指责,那就会徒伤和气,于事无补。在法院没有判决之前,侨界也没有必要出来匆忙表态,一切等候水落石出!

在洛杉矶同样以亲中国大陆闻名的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李慧英在回答是否相信陈文英间谍案时说,“怎么会是假的呢!”不过她不认为亲大陆人士会因此“灰头土脸”,她说,“我们不是跟她(陈文英)跑的,不会受到影响。”李慧英以“自己不拿中国大陆的钱”为荣,她说,许多年前就有人问她,陈文英是否有特别身份,为什么中领馆开会时她都到场。现在FBI拿出陈文英接受中方经费的数字和证据,还有什么话好说。李说,“我们不拿钱,所以我们可以说中领馆不一定爱听的话。如果只说一边爱听的话,还能让两岸增进交流么?”

共和党人纷纷同陈文英摆脱关系

知名学者王敬之撰文说,20年前他在美国公司做事,因为联系中国的大熊猫来美展示事宜,在几次社交场合结识了陈文英。“她当时什么公开头衔也没有,就靠殷勤交际,巴结洋头面人物,也巴结中国方面官员。后来不知她怎么两面奉源,逐渐成为中美交往的能干中介。此女是中领馆的上宾知己,大陆政界要人和国家领导人访问洛杉矶都少不了由她作陪。现在据说她早就是FBI的雇员,搞到中国许多重要情报,20年来FBI给她的支出费用达300万美元,其中170万是对她的报酬。然而,她同时又为中国情报机构做事。我认为,华人社会不需要探讨这件事对美国和中国哪家受创最重,其实最受伤害的是广大华人。因为,这给人的印象是今日华夏神州,已无仁义道德可言,追名逐利,手段已经无所不及了。”

因为陈文英是美国共和党党员,案发后共和党人纷纷同陈文英摆脱关系。美国加州联邦众议员DAVID DREIER(卓拉尔)于15日在洛杉矶紧急召开华裔社区领袖会议,澄清陈文英和共和党的关系,并表示要强力支持和声援华裔社区,避免陈文英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与此同时,华裔共和党人也否认陈文英是加州共和党中央委员。参加这次会议的有20名洛杉矶地区的华裔民选官员,社区领袖和社会名流,其中包括全美华裔共和党联合会加州主席苏顺国,以及哈仙达岗市议员刘士元等。许多人在会上表示,虽然陈文英非常活耀,但是她并不是党代表,她的所有活动只能代表她自己。

美国侨界的许多华协组织对陈文英涉嫌间谍案都采取谨慎的表态。全美华人协会表示,“裁决而定,适时声援”,真相大白前不宜评断,如有双重标准判定,协会理应挺身而出。南加华人协会表示,陈文英案与李文和案不能相提并论,不过陈文英最后若判冤枉,华协也会挺身而出,加以声援。哈岗市华协会长张文镇指出,基于陈文英目前正处于法律调查阶段,加上本人并不熟悉这个活耀的侨领,实在不宜发表太多的看法,只是“清者自清”,一切等发光裁决后再做言论。南加州台湾会馆主席李木通表示,新移民应以美国利益为优先,谨慎防范外来势力渗透。他说,FBI逮捕并起诉陈文英,不可能是贸然行事。既然选择移民美国,就应当有自己是美国人的认知,虽然外来移民也该理所当然支持并认同故乡,却不能为此损害美国利益。台湾侨务委员黄荣二强调,陈文英案对台美人士具启迪性,充分凸现台湾与中国大陆需明确划分,主流社会通常不易区分台湾和大陆,类似事件可能会波及来自台湾的新移民。

主流媒体报道没有引起华裔社区反感

陈文英案公布后,主流媒体如洛杉矶时报,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及华盛顿邮报等,均通过各种途径及人脉关系,直接采访报道华裔社区人士。

我从4月9日至今的跟踪了解,这次主流社会对陈文英案的评论,比较注重案情事实及FBI机构本身的问题,在涉及华裔人士的看法时立场比较客观,没有引起华裔社区反感和抵制的情况。

美国前驻北京大使李洁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85年11月中共间谍金无怠被捕,2003年4月陈文英被捕,相隔时间18年,反映的事实只有一个:中国对美国间谍活动不曾停止过,值得注意的是,金无怠被捕时,陈文英可能已是中共潜伏的线人了。

李说,金无怠案发生时,他是国务院亚太局副助卿,他的顶头上司伍夫维兹(现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想要李出面向中国驻美大使韩叙提出严重抗议,但被李一口拒绝了。他说,他原是中央情报局的老手,去为金无怠事件向中共抱怨,岂非是很滑稽的事么。

李洁明说,金无怠,陈文英等中国间谍案,过去有,现在有,今后还会有。这是美中关系里不愉快但几乎不可避免的事情,一旦被逮到,无论当事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得认了。

他认为,基本上陈文英案不会对美中关系造成长期不良的影响。李洁明强调说,陈文英事件真正揭露的问题是,FBI反间谍组织内部的效能大有问题。

中国异议人士说“大快人心”

亲中名人陈文英被控涉嫌双面间谍,让当地中国大陆异议人士说“大快人心”,亲共原来是为钱。有人在网络上写诗调侃:“红粉会长,八面风光,为窃机密也上床。迎高官,送老江,大洋两岸皆进帐,曹营汉地助桀忙。心,系银行;身,陷牢房”。

中国大陆政治庇难者美西协会会长莫逢杰说,最近他的电话不断,全美各地有人打电话给他,报告陈文英间谍故事。莫透露说,过去多年该会有许多人曾向FBI举报过很多中共特务在加州活动的案子,各种层次的人物都有,可是FBI反应都很“冷淡”,没有什么下文,大家都很纳闷。现在他们不禁要怀疑是否被陈文英的情人JAMES给压下来了。

尤其报载陈文英交给中共许多“难民”以及异议人士的情报,就更让莫逢杰和许多异议人士愤慨。莫说,他知道有人已经把过去举报的资料找出来,要再次向联邦调查局举报,希望这次有结果。异议人士周勇军最近向FBI建议,要分清“中国文化”和“中共文化”的区别;美国情报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常常惹火烧身;FBI忽视外来侨民和归化入籍者的心理归属和忠诚度问题。

间谍案公布后一直保持沉默的陈文英的丈夫梁锦鸿在4月19日给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发出一份传真声明,同时给星岛日报发出一份中文声明。

梁先生在声明中公开严厉批评FBI“过河拆桥”,发现陈文英不再具有大的利用价值后,为了包庇自己人的性侵犯的难堪事件,不惜对她下毒手,嫁祸陈文英。声明说,“20年来,陈文英按照FBI的指示,牺牲了她的私人生活和事业,为FBI忠心耿耿的做事。她的大部分收入,都是用于往返机票及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并为FBI获取情报”。

梁在英文声明中强调,陈文英是无辜的,指控她背叛美国根本就是莫须有的罪名。声明称陈文英是种族主义的受害者,因为FBI为了摆脱自己的困境,通常会针对外国出生的人,尤其是女性。

纽约时报同时发表文章指出,FBI早在90年代初期已经觉察陈文英向中国提供未经批准的信息,1991年还曾在华盛顿专门开会讨论这个问题。但是,FBI一直到特工JAMES SMITH在2000年退休后才开始监控陈文英的行动,今年4月对其逮捕,疑点甚多,不合常理。

陈文英的案件从4月9日公开以来,无论华人社区还是华文媒体都持比较冷静的态度,等待法律的审判。

社区“线民”何其多?

不过,4月20日当地一家华文媒体发了一篇题为“社区‘线民’何其多!”的报道后,引起社区和一些侨领的强力反弹。文章中说,“无论中美台都想打探各方的“底牌”,当通过公开渠道取得的资讯不能满足需要时,在旅美华人中招募“线民”就成为各方的重要辅助手段”。

是文章继续说,“根据本报掌握的情况,某位已故的南加华埠知名人士生前透露,他与北京的国家安全部有“工作关系”。他曾向中国提供某“非法组织”的内幕,包括该组织有无接受美方资助,主要首脑及地方分支机构负责人的行踪,还有每一时间活动计划等等。这位华埠人士坦承,他的工作成绩不俗,屡受国家安全部的好评。他每年绕道赴大陆一次或多次,直接汇报所获,领受任务。更妙的是,这位华埠人士在台湾也有不错的人脉,国民党执政时期也曾深受器重。”等等。

据说,这篇报道让不少社区人士感到身边的“线民”正是何其多也!4月25日美国中华团体工商联合会会长罗文正在华埠金龙酒家邀请侨界各方面代表出席记者会,指称该报记者报道失实,尤其报道中还说,“总而言之,陈文英的“同行”为数不少,一旦全部曝光,足以令人大吃一惊”,令侨界受到很大伤害。美洲中华会馆联谊会秘书长黄金泉也在会上表示,“新闻不能乱写,必须有所查证,避免对社区造成伤害”,他还说,他已经与报社反应了情况。

不料,翌日(4月27日)该报以更强硬的语气反击所谓侨界的批评,以“本报记者”的名义发表题为“本报报道“线民”新闻有真凭实据”的文章,一开头就说,“没想到新闻见报后,却令南加州极少数“侨领”人物紧张得坐立不安。”文章表示,报道内容都有绝对确凿的证据。

4月28日该报再次发表报道,除了反击“所谓“著名侨领”的批评”,还提出发人深省的问题:“试问:难道华文媒体“顾全大局”,粉刷太平,欺懵自己同胞,主流媒体就不再报道间谍案?或者陈文英案对华裔社区的影响就消失了?又或,难道自以为是的澄清,宣称华裔社区没有线民或间谍,联调局(FBI)就不再注意华裔社区了?答案都是否定。”报道在结尾时还不忘刺激侨领一下说,“陈文英涉案后,她在社区所扮演的角色留下的空缺,不会没有人感兴趣,所以象举行上述记者会一类的事,也并不令人意外!”

截至本文完稿时,关于“线民”问题已经成了华人社区和中文媒体的热门话题。钻石市的钻石新闻报发表社论“华裔美国人的爱国情操”;星岛日报(30日)发表社论“不适合移民从事的工作”。

在海峡两岸,线民似乎是一个负面的名词。事实上,FBI招募华裔人士收集资讯,发展线民,是很平常的事。今年春节,FBI和CIA在中英文媒体上,公开招聘华裔特工和线民,并非秘密。同样,海峡两岸,也会通过各种途径和人脉关系,收集需要的资讯。事情的关键在于被FBI和两岸官员“关照”的当事人,愿不愿意合作,合作程度如何。有人愿意合作,并成为线民,任何一个社区都不能说没有这样的人,陈文英案的爆发就是一个例子。然而,如果有人拒绝合作,不愿当线民,其权益也受到国家宪法的保护。不过,如果想当双面间谍,一旦事情败露,下场总是悲惨的。

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