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揭露内幕:“禁令来自政治局”

发表:2003-05-14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4月17日之前几天,中国两名最高领导人一直在为一个深刻的问题苦思。3月19日才担任国家主席和总理的胡锦涛和温家宝面临严重危机:如果他们不采取行动,就有信息失控、经济下降和社会不安的风险。如果承认掩盖萨斯但不能控制病毒蔓延,就有丧失权力的危险。

华盛顿邮报记者潘文(John Pomfret)发表文章说,4月17日,胡锦涛做出决定。他在临时安排的政治局常委会议上承认政府在疫情上说谎,保证共产党发起控制萨斯的全面战争。三天后,共产党发起了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清洗。北京市长和卫生部长因为掩盖萨斯疫情被撤职。

文章说,根据对几十人的采访,中国新领导人当时面对国内外巨大压力。世界卫生组织和外国媒体呼吁承担责任。一名军医揭露掩盖萨斯疫情。中国人民也要求得到信息的基本权利。在医院里面,病毒已经进入共产党高官家里。同时,萨斯问题正在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快速传播。

胡锦涛所受的多种压力反映当代中国的快速变化,从超过信息控制步伐的技术、全球化到外国的影响。

胡锦涛本来不是命令共产党政策大转弯的人。这名60岁的水利专家等待接班十年,他的突出特点就是极端谨慎。此外,政治局常委里面一大半人都是江泽民的亲信。中国消息来源说,而江泽民不赞成公开萨斯问题。

但是,疫情对中国制度造成的冲击为胡锦涛提供了机会。许多中国人把萨斯爆发同美国2001年九一一恐怖袭击相比。就像布什一样,胡锦涛也是刚上台,正在寻找目的,抗病毒为他提供了目标。

胡锦涛防治萨斯的决定能否控制疫情还是个未知数。萨斯疫情仍在快速蔓延,尽管北京感染病例在下降。到12日为止,中国有5013例萨斯,252人死亡。

去年11月萨斯首先在广东出现。当局至少今年1月1日已经知道那种病原蔓延,当时省政府派出一个医疗队到河源市调查当地医院的病例。一名虾农已经在那所医院传染5人,在广州的几家医院传染了几十人。但不知道广东省当局今年1月如何处理这一信息,不知道他们是否报告北京或者如何报告。但广东省政府等了一个月才开始警告广东各医院。当地医生说,虽然发出警告,那些警告含糊不清。广东当局后来承认,他们当时那么做的目的是不影响人们过春节。广东当局说这种做法是对的。他们已经习惯于垄断权利和信息。

南方日报说,2月7日,广东省对中央报告萨斯爆发。中国消息来源说,政治局常委都看了广东的报告。中央政府了解广东萨斯疫情蔓延的进一步证明是2月9日派出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带队的卫生官员去广东查看疫情。

同时,病毒疯狂蔓延,杀伤医务人员。最高峰时广州900人患病,百分之四十五都是医生和医疗专业人员。

关于萨斯疫情的消息是2月8日通过电话手机短信传播到广东公众当中。手机短信说:“广州有致命流感。”这一信息当天被传送4000万次,第二天传送4100万次,第三天传送4500万次。

互联网论坛和电子邮件也在传播同样的信息。这些信息是对共产党垄断信息前所未有的挑战。

尽管疫情爆发和公众担心病毒传播,几家报纸的编辑说,省委书记张德江继续禁止新闻媒体报导萨斯。

2月11日,媒体打破沉默。广州日报报告病毒已经感染305人,其中5人死亡。消息来源说,那家报纸能突破张德江的封锁是因为得到省政府的准许,而省政府蔑视省委的命令。消息来源说,省长黄华华直接批准发表有关消息,而黄是胡锦涛的人,张德江则是江泽民的人。

广州日报发表消息的当天,省政府召开记者会。记者问卫生官员为什么没有早报疫情,他说,“不告诉公众是对的”,因为法律没有要求他那么做。

记者会之后,张德江的宣传部再次试图控制媒体。但张黄的较量为媒体留出空间。中国消息来源说,胡锦涛介入,命令广东给予媒体适当报导萨斯病毒的余地。随后一个星期,广东媒体大量报导萨斯,其中二十一世纪环球报导出八个专版。2月23日,张德江的宣传部声称太多批评影响“稳定”,再次禁止媒体报导,当时萨斯已经进入香港并即将走向世界;广东省委宣传部的禁令实施了一个多月。

广东在悄悄控制疫情。但由于禁止公开讨论萨斯病毒蔓延问题,全国各地的医生对于等待他们的敌人毫无意识。2月末,一名珠宝商在广东生病,回到家乡山西,去了几家医院都治不好,又去北京301军队医院。那时,她已经传染了丈夫和父母,三月初她父母去世,病毒也开始在北京各医院传染。

3月5日全国人大召开,政府禁止一切负面报导,希望所有人都关注江泽民等老一代给新一代的政治交班。

病毒感染越来越多人时候,卫生部3月9日同北京各医院院长举行会议,通报萨斯信息,并强调任何人不得对媒体报告疫情。但那些做法并不能彻底压制关于病毒的讨论。在全国人大上,广东30名代表提议建立全国防疫网。

南方都市报3月6日质疑广东疫情被控制的说法。张德江对此大怒,强迫南方都市报撤销驻北京记者,威胁要关闭那家报纸。

3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出关于萨斯病毒的第一份警告。中宣部命令中国媒体不得报导世卫警告。北京一家报纸总编辑说,禁令来自政治局,“他们很清楚地知道萨斯传播多快。”

但萨斯病毒短信仍然进入手机和电脑。尽管当局禁止媒体报导,手机短信基本没有被审查。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人相互发手机短信265亿条,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五。虽然有很多涉及伊拉克战争,但更多是萨斯,“外电报导:萨斯进北京”、“外电报导:北京两人死于萨斯”等。

就在萨斯信息传播到公众的时候,病毒本身进入共产党和政府高层,对领导人造成直接压力。到目前为止,中直机关共有11名官员死于萨斯。

3月23日,世卫专家到达北京。三天后,中国政府首次承认病毒超出广东,说北京8人感染,而实际数字已经达到几百人。

4月2日,世卫发出55年来第一次旅行警告,劝告人们不要去广东和香港。4月3日,卫生部长张文康举行记者会,声称中国安全,萨斯已经受到有效控制,北京只有12例萨斯。

4月4日,72岁的退休军医蒋彦永揭露卫生部长说谎。时代周刊4月9日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蒋的公开信。西方媒体的许多文章被翻译成中文并通过电子邮件传遍全国。

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说,“我们从网上得到信息,网上说政府的信息是假的”。对比政府和外国媒体的说法,“他们造成这样一种形势:如果你不讲真话,人们就相信外国人。因此,政府必须改变。”.

同时,中国高层已经发生变化。胡锦涛和温家宝仅仅几个星期之前上台,江泽民的亲信坚决反对在萨斯疫情上的任何立场改变,反对发布更多信息。但疫情在恶化,已经出现向中国内地蔓延和破坏中国国际声誉的迹象。外国人死于萨斯更增加了对中国的国际压力。

另一名高级官员说,显然需要采取激烈措施。这是胡锦涛凸现不同于江泽民的好机会。温家宝4月7日参观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官方媒体报导的温家宝全是微笑和握手。但目击者说,实际上温家宝发出非常严峻的信息:“他说军方医院不报告萨斯病例不对。他说他要告诉人民实情。他问我们北京有多少萨斯病人。我们不能告诉他。”

中国军方医院不对政府报告萨斯病人数字,而是逐级上报,最后到江泽民那里。胡锦涛和温家宝开始加大力度推动。4月9日和10日,他们安排专家、民主人士和党政高级官员讨论危机。那些会议达成一致意见:中国必须停止掩盖疫情,开始同世卫和其它机构密切合作对付病毒。

4月11日胡锦涛离开首都奔赴防治萨斯前线广东。一名中国记者说,胡锦涛是按照共产党政治斗争的模式南下。同时,江泽民离开北京去上海,后来人们说他是为了躲避病毒而离开。

胡锦涛在广东的时候,温家宝4月13日主持国务院紧急会议,警告全国经济、国际形像和社会稳定都可能受影响,“形势严峻”。

4月17日,政治局在北京举行特别会议。胡锦涛和温家宝为这次摊牌准备了10天。胡锦涛命令中国官员停止在萨斯蔓延问题上说谎,发誓要发起抗击萨斯的全面战争。第二天所有报纸都在头版刊登胡锦涛的命令。

尽管有人预言中国要出现开放新时代,但也有相反的证据。中国当局过去一个星期逮捕通过手机短信散布谣言的107人。而世卫专家说,很多谣言后来都被证实是真的。

4月20日,北京市长和卫生部长被撤职。6天之后,江泽民重新出现,宣布中国防治萨斯取得很大进步,同胡锦涛的说法相矛盾。一名西方大使说,战斗还没有结束。江泽民是个非常精明的政治家。萨斯也没有结束。

多维社记者孔繁武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