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与道德:由北京高校八男包一小姐说起

发表:2003-05-15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高校发生此事,我一点都不感觉到惊讶。只是时间的问题,只是公开不公开的问题,只是包住包不住的问题。这次事情败漏了,大家似乎感觉到了什么。其实自九十年代以来,大学生的素质越来越低,知识含量越来越浅,脸皮越来越厚,人文精神越来越空。尤其是所谓的名牌重点大学,他们以为自己是天之骄子,未来中国的顶梁柱。但只要我们冷静的思索就会发现他们“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北大也不是什么精神领袖了,也成了思想的沙漠,更多的学生表面上“冷眼向洋”实质是“红眼向洋”。先哲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他们眼里只是一句废话罢了。<盲点〉这本书不就道出了中国名牌大学的阴暗面了吗?道德危机早已到来,不是因为宣传了“以德治国”才引发此事,是因道德危机的严重才引发此事。北京的大学生尚做出此事,中国的希望又从何谈起。
  
前不久,披露了某地的“人民公仆”乘车把路边的学生挤到河里,车上几位大官没有一个下车抢救,最后学生被淹死,这就是我们的公仆,比封建的老爷还歹毒,谈什么“为人民服务”,说什么“公仆”,简直禽兽不如。20 来年,我们在经济上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缺德的事越来越多。
  
初中,高中的学生为了不遭老师的冷眼,隔三差五送礼,家长见到老师如同个三孙子。师德师风败坏到了极点,在师范大学的墙上赫然写着“学高为师,身正谓范”,但他们有几个学的高的,又有几个身子正的,红灯区到是不少,缺德的事到是学了不少。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又云“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我们的人民教师连“廉耻”都不知。初高中是孩子身心成长的最重要的时期,有这样的老师,再美的花朵也会凋零的。
  
中国的大学分“三六九等”,所以在北京的大学生总觉的自己了不起,其实啥也不是。北大被称为自由的地方,他们可以不上课,这是自由,谁也管不着,因为“我是老大”,其他的地方院校就有人管了,这本质不就是以前的“君君。臣臣”,“尊尊,亲亲”的等级制度吗 ?这也是他们为什么敢八人共招一小姐,觉得自己了不起,没什么,我不知廉耻有怎样,找工作时我还要挑一挑那!女大学生当妓女不也是有这个理由吗?
  
中国现在“重理轻文”,只是一味的培养“会说话的工具”,人文精神,道德情操全都一文不值,以往的传统文化的精髓被甩到九霄云外,人人只是向钱看,有钱的更是“为富不仁”,当官的“刮地三尺”,他们是撤底的唯物者,见物就拿,不怕什么“因果报应”,真是达到了“及时享乐”把百姓作“刍狗”。西方人信上帝,他们相信“末日审判”,所以活着时“积善成德”。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国,号称“礼仪之帮”。现在是道德江河日下,什么信仰啊!什么“仁,义,理, 智,信”!什么德啊,统统的滚到一边。
  
作为大学生应记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什么是传统文化,他是深植于一个民族的骨髓,血液之中,是一个民族的个性的表现,他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指导人们的行动。传统文化是发展的,是吸纳的,是与时俱进的。是要我们发展的 。而文化传统,一言以蔽之就是专制,而我们恰恰提倡的是文化传统,黑格尔说“中国是永无变化的单一 ”盖言此也。什么是古代的德,“尧舜之道,孝悌而已”,也就是对原始血缘关系的界定,实质是“三纲五常”,“君君,臣臣”的等级的确定。这样的德我们当然要抛弃。我们要提倡的是传统文化中的精髓。
  
中国之所以出现道德的危机,主要的原因无非是信仰危机,人文精神的危机,传统精髓继承的危机。文化大革命举着“破四旧,封资修”的旗帜,但却是把封建社会最黑暗的,无耻的的东西发挥的淋淋尽致,没有民主,只有独裁。没有自由,只有牛棚。难怪有人说“文革是封建社会主义”,这使得人们对共产主义失去了信仰。其实就是道德的承担者首先对道德进行了背离,而传统文化却因提倡”一个主义”失去了作用,实质是思想的专制“攻乎异端,斯害亦已”,就在共产主义为传统文化敲丧钟的同时,也为自己敲了丧钟。20年来,我们总是说“经济为中心”,使得人们精神大大的滑坡,在几次的思想的运动中,知识分子(包括大学生)受到了“洗礼”,这样中国的知识分子大多成了御用文人。对中国的弊端不敢“轻叹二三声”。
  
自由,民主。依然是知识分子,广大民众争取的 。但民主不是性器官的民主,自由不是“八人享用一女”,这是不人道的。
  

凯迪网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