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坚决反对军队高于国家

发表:2003-05-17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SARS风暴袭击中国之际,本应扮演社会中流砥柱的中国军队却表现出种种令人质疑的行为。众所周知,最早揭发中国政府隐瞒疫情的蒋彦永医生就来自军方的三O九医院,他是因为目睹该医院内SARS症状之严重才挺身而出说出真相的。显然,故意隐瞒疫情,军方难辞其咎。

当胡锦涛、温家宝开始发动全民抗疫之后,曾在几次大洪水灾难中表现积极的军队却表现得淡漠被动。尽管江泽民也下令派二千名军医入京抗疫,无论是从动员的规模,还是宣传的程度上讲,军方的表现可用“低调”来概括。更为严重的是,世界卫生组织五月十三日表示,中国军方以“军事机密”为名,拒绝向该组织提供军中感染SARS状况的一些最基本的数据。军方的立场并无道理,疫情爆发,即使在军中,也是一个公共健康问题,谈不上什么“军事机密”;况且,防治SARS最重要的是全民协力,如果军方不与外界配合,SARS疫情不可能得到有效控制。因为据军方自己宣称,军人感染SARS的病例约占中国SARS感染总数的8%,这么多的病例,军方想自己处理,是对全民抗疫的破坏。

军方的立场显示出在中国,军队正逐渐脱离中共及政府的控制而企图凌驾于国家之上。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都一再强调SARS疫情要公开化、透明化,一向宣称绝对服从党的领导的军队却对总书记的指示置若罔闻,俨然一个“独立王国”,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隐患。

军队敢于抗拒“党指挥枪”的传统,背后显然是江泽民在作怪。只有江泽民有能量、有胆量视胡温体制为无物,也只有江泽民最具备这么做的动机。前不久海军潜艇失事,军方史无前例地向外公开,随即突出报导军委主席江泽民,军委副主席胡锦涛慰问死难者家属,凸显江泽民“垂枪听政”的意图十分明显。在胡温体制民望攀升的威胁下,可以想像,江泽民一定会更充分地利用手中唯一的政治资源---军队与胡温对抗,这会使军方的一举一动更为明感。

江泽民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与地位,不惜甘冒让军队高于国家的风险,会使中国的社会政治转型出现新的变数。而古今中外的历史都证明,军队高于国家不利于国家发展。因此我们不能不表示坚决反对。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