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彤:非典冲击下的北京官场

发表:2003-05-18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四月,当美国在伊拉克取得胜利时,中国政府却在悄悄代替着萨达姆,挑战全世界安全,用谎言封锁着吞噬人类生命的重大流行病。世卫组织估计,这场灾害给全世界造成的损失将高达一千五百亿美元,而中国除了承受经济上损失之外,还必须付出政治的“超额税款”。

张文康和萨哈夫一样撒谎下台

二OO二年十一月十六日,广东省河源发现第一例后来被世界称为萨斯(SARS)的流行病。按照官方口径,三月一日,北京才发现第一个萨斯病人,可此时完成换届的十届人大、政协会议在北京召开在即,就是为了这两个会议的需要,中国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封锁隐瞒了疫情,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阻止瘟疫向世界蔓延。

就在世界舆论大哗,外国人也在北京躺倒,再也捂不住盖子的时候,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才举行有关萨斯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中国的卫生部长张文康代表中国政府表示:“我国局部地区发生的非典型肺炎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他将中国发现萨斯的时间推迟到二OO三年初,他公布的六省市发病死亡的数字,没有一个是真的,都是大大缩了水的,以北京为例,患者只有十二例,死亡三例。

事实上北京二月份三O一、三O二两所军队医院已住进二十多个非典型病人。可北京有市区级医院三十一所,卫生部直属医院十四所,军队医院十六所。非典病人的拥挤程度已人满为患。以武警医院为例,一般治愈的病人要再观察十五天,才可出院,一问观察病房刚腾出一张病床,立刻就补进一人,同室的哪怕你已经观察了十三天,也得陪着再观察十五天。四月初,市内病人已经开始往大兴县医院转移。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化工大学等十三所高校都发生了非典。

但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张文康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宣布:“在中国工作、生活、旅游都是安全的!”他甚至对着会场内一名戴着口罩的外国记者补充说“戴不戴口罩都是安全的!”面对外记追问中国政府为甚么不及时公布疫情?张文康只有搪塞,他说:“由于非典型肺炎不是法定传染病,原不属于必须报告范围,要找到导致非典型炎确切病原体也需要相当的时间。由于中国只有少数省份发生非典型肺炎,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应由发生疫情的地方政府公布疫情……”

张文康和巴格达天天出现的萨哈夫一样,散布的都是终将被事实推翻的谎言。这十天半个月内,撒谎的张文康风光无限,不仅被香港凤凰卫视请去再一次散布谎言,而且大陆报章早巳配合电视台对这位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经新任命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名,高票再次当选连任的卫生部长大肆吹捧,吹捧他的“少将”军衔,吹捧他为“医政将军”。现在再读中国报纸记录张文康的连任宣言,“我决心一不当太平官,二不当糊涂官,三不当赃官、贪宫,四不当‘面团官’,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卫生长官。和卫生部及卫生界的同志同舟共济,再拼搏五年。”只能贻笑天下而已。

张文康和北京市长孟学农的下台,立刻被海外舆论称为“替罪羊”,翻开中国的报纸,可清楚地查阅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四月二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街生部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汇报。会议认为,广东少数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有关地区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全国绝大多数地区没有发现疫情,社会安定,各项工作程序正常。”可见张文康次日向全世界撒的弥天大谎,都是得到国务院常务会议认可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是不是也应该承担受骗上当的责任?中国政府究竟是谁做出封锁疫情?

蒋彦永大夫使中国政府低下头

中国政府从去年初冬到今年晚春,长达五个多月,用虚假的数字隐瞒萨斯的重大疫情。这种做法是有历史传统的,从反右斗争划定右派,到大跃进饿殍遍野,再到文革打死迫害死人,还有唐山大地震。哪一个伤亡数字是真的?凡中共自己公布的,都是虚假的。近年的江西芳林小学爆炸案,连续不断的煤矿爆炸,集体食物中毒,还有令全世界毛骨悚然的爱滋病的流行,都是能隐则隐,得瞒且瞒,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显示社会稳定,中共领导有方。因此,每有大的突发事件发生,小道消息总是流传全国。但每次大事件发生,政府都没有信任危机:永远是人民的救世主。

四月二十日卫生部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国务院有关疫情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终于承认卫生部指导不力,公布数字不准确,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和缺陷,被外国传媒评论为“中固政府史无前例的承认错误”。是谁使中国政府低下了头?不是中共领导人,不是外国元首,更不是中国被蒙蔽的老百姓,而是中国一名外科医生:北京三O一医院的七十一岁的军医蒋彦永。他先投书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均被置之不理,后终获美国时代周刊发表,刊登了蒋大夫揭露萨斯病人的真正数目,他斥责张文康“连做医生最基本的人格水准都不够了,公开说谎。”蒋彦永是外科大夫,而且已经退休,但他和奋不顾身救人的千万医务人员一样,是中国现社会的英雄。国际舆论赞誉蒋彦永是中国的“民族英雄”绝不为过。自从蒋大夫的信在美国公开于世之后,中国庞大的政治机器受到了震动,总书记胡锦涛身临广东疫区视察疫情,表达中央领导的“揪心”“焦虑”,并在深圳接见“特首”董建华,促进香港防疫改观,坐镇北京的总理温家宝也深入北京各疫区、亲民动政的形像得到充份的体现。

四月十七日、十八日胡锦涛在京举行政治局常委会。提出全国对非典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级不得缓报、瞒报,并撤销张文康和孟学农的卫生部部长和北京市长职务,同时决定取消五一长假,减少全国人口流动。至此防治非典每天都有新政策,斩举措出台,也成为每天传媒的头条,超过任何领导人的国事活动。

以上是胡温体制面对强大的国际环境的压力,知错而改虚心接受批评的善举,其中蒋彦永大夫起的作用是功不可没的。中国领导本应向蒋大夫鞠躬致谢。但是,蒋大夫不但电话被监听,还多次被所在的三O一院长打招呼。这对中国政府改变形像多么不利。

广东吹嘘新闻公开贻误封锁疫机

二月二十八日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关于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导的意见》和《关于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国访问的规定》,提出“努力使新闻报导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七这次会议止式揭开十六大之后胡锦涛倡导,由李长春具体策划的“新闻改革”的帷幕。但中宣部于四月初公开推广一本广东地方政府二月份操纵传媒报导非典的新闻报导文集,却正是误导全国人民贻误防疫治疫最佳时机的罪证。

春节期间,萨所在广州爆发,但媒体对此保持沉默,从二月八日至十日,广东发生致命流感的小道消息、短信、电话,每天以四千至四千五百条传播,一时板兰根、白醋、口罩抢购风起。二月十日,广东省委宣传部拟了一个四百字的通稿,允许广东报纸对非典予以报导。二月十一日至十二日,广东卫生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非典病人为三百零五人,死亡五人,广东日报,军报都予以报导。十二日发生了大米、食盐的抢购风潮,南方日报再跟进报导,以制止抢购。从十五日至十八日市委宣传部组织传媒对非典报导进行“反思”,大谈特谈“新闻公开谣言则止”的经验和成果。明明是控制资讯,反吹嘘是新闻公开,明明是隐瞒疫情反而要给人们“广东的疫情已经控制住了”的假像。这种舆论导向已不再是误导而是充满恶意的欺骗,它的后果是贻误了将萨斯封锁在广东的最好时机。不仅欺骗了北京,连新闻自由的香港都被欺骗了,直到染疫的中山医学院教授一个月后(三月二十一日)住进香港京华国际酒店将瘟疫传给香港人和新加坡、加拿大游客,使萨斯在世界蔓延才使世人猛醒。

中共此次撤换了卫生部长、北京市长,广东省卫生厅长也下台,但宣传部的官员不知为甚么没有一个受到处分?

三月二十八日胡锦涛主持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下发了那个关于新闻改革的文件推行不到一个星期,不得不自行停止了,“三贴近”的原则也近于破产,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为落实中央精神,要求北京市的新闻报导要“灵快准”,结果被当作说谎受到世界耻笑。

有关吴仪的一个小故事

四月十七日,十八日政治局常委会,决定由副总理吴仪兼任卫生部部长。

吴仪自八十年代由北京市长人中央,一路青云直上。她为人正直,工作能力强,不党不私,敢讲真话。十四大前夕,在通过十四大中委名单的中央全会上,吴仪公然对中办的工作人员说:“你们知道老百姓说我们甚么吗?管我们叫江(泽民)家党,李(鹏)家党。你们要很好地反映。”这样的消息被香港左派杂志知道后,竟然不敢刊登,总编竟然吃惊地说:“吴仪这么敢讲话?”正如此,吴仪的晋升绝不同过去中央数位女将,不是靠裙带关系和性别优势上来的,而是靠品质和能力上来的。

不过吴仪有时也受人情所累。在上届的一次国务会议上,吴仪受人之托请朱熔基批示一家中国字头的民族文化公司,吃了个硬钉子。朱熔基当众斥责:“我早决定停止办中国字头公司,你又不是不知道,怎么你吴仪的面子就比别人大?”结果将吴仪当场弄了个大红脸。托办人神通广大,后来又托民主人士周光召将申请报告递到江泽民处,老江大笔一挥就同意了,转给朱熔基。朱熔基对老江也不留情面,一次宴会上相遇,朱主动提及此事,没好气地说:“你也不是不知道我的决定!”老江只好要了个大滑头,摇着手说:“下不为例,下不为例!”边说边躲开了。

吴仪是十五大政治局唯一没有升入十六大常委会的人,此次二月承担艰难的抗典重任,从全中国人民的福祉出发,也祈祷她成功。

北京出现逃亡潮

四月十四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建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此后每天都有针对非典的应急措施出台,国务院出十条,北京市再来个九条,令人眼花缭乱,但每条措施出台都晚了一步。二十五日中央和北京市相继做了大学生不离校,外来劳工不离京的决定,但是早在十天前一批高校就停课了,广东外的外地学生首选就是回家。笔者亲耳听见经贸大学一位学生说,“我得赶快回天津,天津没有非典。”可是现在天津不但有了,还死了一人。上星期朝阳门一家四百人的建筑工地,发现了十七例非典,四百外地工人一下子都跑光了。近日北京远郊区县采取封闭措施,不允许当地人进北京,北京的外地劳工也不得购买火车、长途汽车票离开北京。可是北京城外通河北的各条公路,十个人、二十个人一伙的外地劳工就像难民一样,背着行李卷,正徒步逃离北京,他们会不会把萨斯病毒带往全国?

二月底三月初中宣部在北京调查《炎黄春秋》,广东省委宣传部从人事人手,大换血,大清洗,广东大报业集团均遭灭顶之灾,也是对非典报导的一次防范.如今面对非典,全国所有媒体在宣传部门的领导下,仍然以正面报导为主,报喜不报忧。新闻制度不改革,中国的防治非典也就难以取得国际的完全信任。

高层批准在北京选环球小姐

财富排行榜上的中国大富豪徐明在北京从高层听说非典时还不信,到了台湾才相信厉害,立刻让手下花十万元在香港包了一架八座小飞机,飞回大连。中围的体育报章对此竞津津乐道:这样的消息让处于惊恐和贫困之中的围人看了会做何等感想?

北京将对中日、人民等五所医院的院长做解职行政处理,这五家医院的院长主要因为在WHO世卫专家视察时,出了丑,中日医院把非典病人关进急诊救车,在北京市内游城。结果被外国记者曝了光。

中国硬着头皮在疫区广州举行春季广交会,还让传媒大肆宣传成绩巨大,实在不是明智之举。北京市原本要效法,四月十七日还发布“第六届科博会”五月如期举行的消息。不过几天俊就宣布取消,北京一家民间机构与美国去年联络一年,想把二OO三年环球小姐大赛办在北京,一直得不到有关领导的批示,今年三月二十三日还没有下落。三月二十四日托人送到政治局常委会后,没想到九个常委当天都做了批示,一致同意。上边还带下话来:“只要你们能把美国人请到北京来,就是为中国做了大贡献。”可是美国人至今没来,常委会的批示也泡了汤。

中国报纸在报导中国医学专家对非典成因的研究成果时,引用了专家这样一句话:非典冠状病毒是在人和动物接触中发生交换,重组杂交形成的。这话应引起每个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传统进行深刻反思,山珍海味从来被当做中餐的最高规恪。广东在防治非典时也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收缴野生动物高达六万只。据说广东竟然还有一个允许捕杀食用野生动物的法律。地球是人类同动物共有的,人类不能善待动物,也必将遭到无辜的动物的报复。

有说北京的疫情高峰将持续到六月底,这场萨斯疫情是国家民族的巨大灾难。是中国专制的政治制度、新闻制度和文化传统带给我们民族的灾难,它害了国人,也殃及世界。

(2003年5月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