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5000多学生被注射过期疫苗

发表:2003-05-18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3日,湖南醴陵市板杉乡板杉中学的学生陈祥骼膊上长出了许多小痘痘,起因还要回溯到十多天前那场荒唐的预防接种事件。在此次事件中,包括该生在内,至少有5000名学生被卫生防疫部门注射了过期失效的“钩端螺旋体疫苗”(以下简称钩体疫苗)。

  疫苗被临时替换了

  作为醴陵市的一个大乡,板杉乡有1所中学、9所小学,3720多名学生。今年3月25日,板杉乡的中小学生都接到了板杉中心防保站发的通知,要求每个学生自愿接种。

  4月12日,板杉乡卫生防保站人员拿着市卫生局、教育局共同下发的通知文件来到醴陵市板杉乡联校,要求配合执行预防接种。这份名为《(关于印发醴陵市2003年中小学生预防接种方案)的通知》特别注明:2003年4 5月主要预防接种流行性腮腺炎、乙脑疫苗。4月14日,板杉联校给下属各学校下发通知,要求学生配合防保站进行预防接种,每个学生注射3针疫苗,收费11元,以班为单位将接种费直接送至防保站。4月17日,板杉防保站的杨站长等人来到杉板乡中学等学校,在注射完乙脑疫苗后,要求再过几天注射钩体疫苗。联校校长郭永辉大吃一惊,怎么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换成了钩体疫苗?当时,防保站解释,因为板杉乡一带曾经发生过钩端螺旋体病,今年可能会出现“反弹”,于是改为注射钩体疫苗。

  失效的疫苗还在注射

  4月24 25日,板杉联校下属的10所学校的学生接受第一针钩体疫苗接种。

  按规定,第二针疫苗注射要隔7 10天。可是4月30日,防保站的工作人员又来到学校,称要打第二针疫苗。老师们认为打疫苗时间不符合规定,一名老师不经意地拿起疫苗包装盒看,看后吓了一跳:原来,钩体疫苗包装盒上清楚地标明:失效期为2003年4月。也就是说这种钩体疫苗的“保质期”到2003年3月31日,过期就不能使用。而此时,对9所小学的学生都已经进行了预防接种,中学生也有1000多人完成了接种。

  一位老师赶紧向联校报告,同时向生产这种钩体疫苗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查询。该研究所回复证实,失效期为2003年4月的疫苗已过期失效,尽管生物制品无副作用,但研究所认为防保站使用过期疫苗的行为不符行业道德。

  联校在当天上午9时接到报告后,立即通知在中学接种的人员停止接种。在学校的恳求下,板杉防保站最终决定从上海调运新疫苗,重新接种,但认为注射过期疫苗的学生不会出现不良反应。

  失效疫苗来自何处

  失效疫苗接种事件在当地引起了震动。因正值防治非典的关键时期,许多学生及家长都担心会产生不良反应。但防保部门对学生的身体状况并没有作及时检查,坚持认为接种过期疫苗没事儿。

  5月13日上午,记者赶到板杉中学,看到学生们似乎还没有完全从恐慌中走出来。一名姓刘的学生说,初一年级有一些学生相继出现了怪症状,一些同学脸上突然长出了小痘痘,并出现了点点红斑。

  一些家长追问:这么多失效疫苗是从哪里来的?为何要替换疫苗?记者找到了板杉防保站的杨站长。他解释,因为其他几个乡镇的学生在3月份已经进行了接种,注射的是上海的疫苗,后来,上海的疫苗没有了,于是于4月2日从醴陵市卫生防疫站购进了这批失效疫苗。对于其他的事情,他三缄其口,称纪委已经立案调查。

  据负责调查此事的醴陵市纪委晏副书记介绍,从目前调查的情况来看,醴陵板杉、孙家湾、渌口等4个乡镇都进行了失效疫苗的接种,共接种了5750份失效疫苗。经初步调查,事件的第一责任人是醴陵市卫生防疫站库管主任余某和保管员凌某,他们两人在销售疫苗时没有及时掌握疫苗失效情况,负有严重失职责任;板杉中心防保站和渌江防保站有关负责人也有责任。

  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5月17日,醴陵市纪委、监察局作出决定,对醴陵市卫生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市卫生防疫站站长、分管副站长,市卫生防疫站库管主任等7名相关责任人给予不同程度的党纪和行政处分,卫生局局长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