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恐怖分子”

发表:2003-05-18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中共革命成功,北京人就成了中国的贵族。在全国各地,说声“我从北京来”就成为特别照顾或要求特别照顾的通行证。北京是中国精英汇萃的熔炉。北京意味着权力、富贵和“酷”。现在,在江泽民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十三年辉煌”,保卫十六大,保卫十六大成果,保卫两会,保卫两会成果的“英明决策”下,北京已与SARS划上等号,北京人亦与“恐怖分子”同义。

华盛顿邮报以北京居民刘丹(音译)为例。萨斯爆发时,刘丹关掉自己的小小投资公司,离开首都开车去南京岳父家。他说,“那非常好。我们可以躲避萨斯,和亲戚在一起。但它后来却成为梦魇。”

刘说,他和妻子在600英里的南下旅途中被停车检查20多次。医务人员要他们量体温,查问他们的健康。有个地方官员不准他们下高速公路,说是当地禁止北京牌照的汽车出入。在五个收费站,地方官员都额外收他们相当于两美元的汽车消毒费。

他们终于到达南京,刚一停车,邻居就报告警方。一队警察立即赶到,同时还有一辆厢式车,里面都是身穿防护服的人员。警察拖走他们的汽车,刘和妻子被送进医院隔离,虽然他们没有任何病症,没有同任何萨斯病人接触。地方官员随即在刘丹的岳父家门前贴上犯罪现场的黄色塑料条。

刘丹在南京一家医院接受采访时说,“更糟糕的是,邻居都把我岳父岳母看作萨斯病人。有个老人过去总卖给我岳父午饭盒,现在也拒绝了。邻居都说他们的垃圾已被感染。这简直是发疯。”

这种反应是因为北京萨斯病例最高。到15日为止,在全国5163个萨斯病例和271人死亡中,北京分别占2388例和140人死亡。

过去几个星期,有些来自北京的人被禁止离开火车。其中一名旅客要去内蒙古呼和浩特,但被禁止下车;直到四百英里之外的宁夏才能出站。

周末外出都被禁止或者取消。北京郊区农民把臭鱼仍到最受欢迎的野餐地方,阻止北京居民去他们的村子。上个星期有些人挥舞铁耙、扔烂菜赶走北京一队游客。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小丛(音译)说,“中国首都人的这种反应在历史上似乎没有先例。明朝人担心黑死病和其它瘟疫,但他们从来没有特别害怕京城人。”其它地方的人似乎有些幸灾乐祸。

南京商人英威廉(音译)说,1988年上海爆发肝炎的时候,他到北京处处受气,北京人并不在乎南京距离上海还有120英里。英说,“北京人趾高气扬很多年,几百年了。这也是皇城,那也是皇城。我说它活该。他们这种优越感已经中邪,但它并不那么伟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