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应急预案 防血吸虫病爆发

发表:2003-05-18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近日就血吸虫病发生重大疫情发出《血吸虫病重大疫情应急处理预案(试行)》。

血吸虫病是传染病,在接触疫水后感染。主要危害结肠及肝脏,其次是肺及脑。50年代初期曾有过流行,当时中国约一千万余患者,一亿人口受到感染威协,有螺面积近128亿平方米,13个省、市、自治区有本病分布。严重流行区,患病者相继死亡,人烟稀少,十室九空,田园荒芜,造成了“千村霹雳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悲惨景象。后来开展了大面积防治工作。1958年7月1日,毛泽东发表七律二首.送瘟神: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象征着血吸虫在中国的消灭,几十年过去了,据中国生部近日就血吸虫病发生重大疫情发出《血吸虫病重大疫情应急处理预案(试行)》透露,血吸病在中国又有流行, 根据2002年全大陆血吸虫病调查统计,内地现有血吸虫病人八十一万,钉螺面积三十五点二亿平方米。目前血吸虫病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五省湖区及四川、云南两省部分山区流行较为严重。

据中国官方报导,仅湖南省就有钉螺面积达262万亩,占全国有螺面积的51%,血吸虫病人21万多人,占全国血吸虫病人数的25.7%。全省居民血吸虫病患病率为7.23%。

不过,有网友指出,血吸虫根本就没有消灭,在长江流域的一些省份农村还愈来愈严重。以前是国家出钱,县、乡都有血吸虫病防治机构,免费为农民治病。现在没有免费的啦。好多是私人诊所在治疗,收费较高,且不能保证治疗效果。 一些贫困的农民无钱治疗,就只有听天由命了!!

《预案》强调指出:“当自然环境因素突变,如特大洪水、干旱、地震后,可造成钉螺扩散、感染性钉螺密度升高、人群感染机会增加,血吸虫病急性感染人数剧增。”

据报导,5月12日至18日,湖南、江西、广东、福建、广西、贵州等省区先后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天气过程。受降雨影响,湖南湘江流域发生约10年一遇的较大洪水,湘江干流全线超过警戒水位。目前正在全线抗洪。

洪灾将使防血吸虫病爆发的形势变得严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