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北京人也有今天!

发表:2003-05-19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被河北团团包围着,曾几何时,河北人都以毗邻首都为容。但随着北京萨斯疫情的爆发,河北广袤的农村为了自身的安全,开始以各种方式围堵同北京有关的一切东西。

经过个多月来的努力,北京疫情已趋稳定,但SARS已向周边省份扩散,华北告急,河北为最。换言之,世界的焦点已转移至北京周边的河北省,尤其是河北的农村。

北京的疫情向河北扩散,是最自然不过的事。官方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河北全省11个地市均有SARS病例,病例数量在全国排第五位。更严重的是,河北是农业大省,已确诊的病例,大部分是从京城打工返乡的农民,无怪乎总理温家宝说:“我最担心的是农村,农民有病看不起,这很危险。”

这位上任不到两个月、有“平民总理”之称的共和国第六任总理,“五一”节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挥笔“签单”,允诺为所有患疫的农民免费治病,这是中共建政 50多年来罕有的先例。但无法避免的事实是,疫情已杀入农村。

一人染疫全村隔离

河北省涿州常店村距北京仅二十多公里,被称为“北京南大门”。为防止SARS病毒向农村蔓延,村口的“非典”监督岗严防死守。(中新社) 5月14日,香港明报记者一行到了距北京市200多公里的河北张家口宣化县东甘庄村,这个村由于有村民从北京看病回来感染了 SARS,连累全村被隔离。当局派出大批军警保安封锁该村整整21天,当日刚刚开禁,但村口仍有村民把守,禁止外人进村,气氛紧张。据透露,这是河北省首条“整体隔离”的村庄。

住在距该村不远的一户农家王姓村妇形容,该村封锁期间“太可怕了”, 1200名村民禁止出入,各村口都有公安把守,每天的日常所需全部先由村委会统计,列出清单交给外边的封村指挥所,指挥所按清单采购,再按最低市价供应给村民,每天还有穿着密封装的防疫人员背□消毒喷雾筒在村四周消毒。

村妇说,疫情是由村里一名刘姓妇人惹起,刘的丈夫3月底不知患什么病,在当地治不好,转到北京武警总医院,但还是医不好, 4月初死了。后来刘的一家,包括她的儿子、女儿、女婿、亲家等相继病倒入院。这时候,疫情的消息已经铺天盖地,村民明白他们一家可能是染了 SARS; 4月23日,村子就被大批公安武警封了。

东甘庄村的噩梦使附近乃至河北全省的农村,对SARS和外来人产生极端的抗拒心理。农民用最原始和最笨拙的方式,表现他们对疫症的防范:自发组织守村队把守村口,不让外人特别是疫区的人(在他们眼中,疫区主要是指北京)进村,有些是在村口拉上绳子,有些是叠起土堆,有些干脆将入村的路挖断,或者用砖块把路口堵死。

“北京来的!快叫村长!”
村民对外人的抗拒伴随着明报记者在河北的数天采访行程。为避显眼,记者特意包了辆私家车,但无济于事,无论走到哪个村口,当值的村民们只要一看见“京”字车牌,眼中立刻泛出恐惧,死活不让你进村,横眉竖眼地吆喝:“干嘛来的?没事赶快走开!”

5月14日,在河北省涿州市东城坊镇西村,执行隔离任务的工作人员阻止外来车辆接近。(新华社) 在河北廊坊楼村村口,记者经历了只有在电影中才能看见的情形:把守的两名村民一看车牌,竟然失声叫起来:“北京来的!快叫村长!”其中一人站起拦挡,另一人撅着屁股就向村内跑,情形令人忍俊不禁。

楼村位于廊坊开发区边上,是当地一个较富裕的村子,有2000多人口,闻讯出来的一名村干部明白我们的来意后,站在村口和我们聊起来。他表示,由于楼村就在城市边缘,来往的外人太多,为防疫情入村,他们唯有这样做。至于村里的防疫,他称唯一可做的就是给村民派消毒水,要村民在自家院子喷一喷,但现在消毒水也缺货,只有每天广播,要村民注意卫生,自己小心。

患者成异类少人理
问到村民在外边工作的亲人朋友回来怎么办?该村干部说已经告诉村民,转告他们在外的亲人别回来,否则,要不就关在自家别出来,要不就在村里专门准备的一间屋子里呆着, 10天后再出门。 SARS导致了歧视,东甘庄村的噩梦虽已结束,但该村刘姓村民一家人却被村民视为“异类”,拒绝交往接触,村里失去了原有的祥和气氛。

另一方面,以挖煤为主要经济来源的东甘庄村,暂时也失去了客户,人们拒绝去那里买煤,村外国道两旁的片片煤场失去了往常的喧闹,沉寂在旷野中,路上偶有空载货车驶来,但只是从村边疾驰而过。

在北京打工的河北省涿州西仙坡村农民孙衡返乡后,被隔离在村外的简易棚内,十四天后将进行血常规、胸透检测,无异常方可进村。(中新社) 更惨的是,疫情令周边民众对首都北京的印象大打折扣,农民甚至将京城人与疫症画了等号。在河北保定徐水县的高速路出口,把关检查的警察直截了当地对一名北京司机说:“中国有多少SARS?差不多全在你们北京了!不防你们北京人防谁?”

京车郊野被淋粪水
陪同明报记者前往采访的北京司机无奈地表示, SARS爆发以来,北京人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丢脸、最没面子的日子,出了京城走到哪里都被人“糟蹋”(即欺负)。他说,“五一”节和家人开车去密云水库散心,在很远的路口就被拦住了,一看是北京来的,当地警察立刻要他们调头回去。

有些京城人虽然蒙混过关到了水库,但停在路边的私家车不是被划花,就是被泼了粪水,这摆明是当地农民干的,表示不欢迎的意思。

这名司机长叹无奈:想不到北京人也有今天!

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