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SARS新病例越少 世卫越担心

发表:2003-05-20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卫生当局十九日向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WHO)坦承,很多只具轻微症状的疑似SARS病例并未通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这显示北京有许多可能的SARS病例,并未列入官方的统计数字中。世界卫生组织日前曾发表声明指出,他们担心北京有SARS轻微症状的病人,都被北京市卫生当局排除在可能病例以外。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论果然成真,在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参访两家北京专责治疗SARS病患的市立医院后,院方向世界卫生组织坦承不讳。

中国时报引述北京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指出,北京市各医院目前对疑似SARS病人的做法是,如果病人只在X光照片上有症状,但没有接触史,又好得比较快,就不把这些人通报为SARS病例,可以说有很多SARS可能病例都没有被通报出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并确定,北京许多医院都已采取这样的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驻北京工作组负责人奇恩(Daniel Chin)对路透社说,世卫工作组在考察了北京市内的两家医院后发现,若一个病人经X光检查后出现肺炎症状,但没有同萨斯病人接触的历史,且恢复很快的话,北京的医院就不会把该病人当作高度可疑的萨斯病例。直接负责萨斯诊断的北京官员承认了这个问题。
此前一天,BBC中文网引述一名中国卫生官员说辩解,对任何病症的诊断,都有各种可能性,对于SARS,医生通常在对SARS疑似患者进行诊断时,如果病情在几天之内好转,并且经医疗小组综合诊断,确认没有SARS病毒存在之后,这名病人才能出院。出院之后的病人仍然需要进行一至两周的隔离,同时坚持每天测量体温。

其实中国在十九日宣布只有五人死于SARS和十二起SARS感染病例后,世界卫生组织便质疑中国官方SARS感染人数的统计数字,一周前,中国地区每天新增的感染病例都在八十起左右。驻北京的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狄亚兹说,他们很担心这些数字,不确定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他们还不准备宣布中国的疫情已经逐渐减轻。

世界卫生组织并担心,中国方面提出缩减的数据,以及声称疫情控制已见曙光的说法,可能会让人太早松懈警戒。狄亚兹表示,“我们最担心的是中国太有信心,太早放松,但之后却后悔不已。”不过,他指出,(WHO)相信中国政府并不是刻意地歪曲数据,但他们希望北京卫生当局能更仔细地检查那些感染数字,以及其搜集与通报的方法。

而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之一,极可能是中国部分地区对SARS定义的不同。狄亚兹表示,虽然北京政府通告各地SARS病毒的特别定义,但医护人员有时会有他们自己的定义。数周来世界卫生组织一直警告,造成中国SARS病例减少的现象,可能是误诊所造成,而不是疫情真的减轻,主要是轻微症状的病人都被排除在可能病例以外。

中国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防治组疫情分析专家金水高则预测,从五月底六月初,北京市每天新发确诊病例将在十例以下。金水高分析,SARS预防措施的效果特别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医护人员新发病例,无论绝对数还是比例都有很大的下降;二是传染源得到较好的控制。表现在每天的确诊病例中,来自疑似病例的比例在上升,来自普通人群的比例在下降。

中新社引述金水高说,根据安排,与北京市、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遥感所、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组成科技攻关组,研究北京市非典疫情的未来趋势,建立了预测非典疫情的系统动力学模型。他说,据预测,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数估计在两千九百例至三千三百例之间;估计从五月底六月初,北京市每天新发确诊病例将在十例以下,到六月十日左右,会继续降至五例以下。

中国近两周来通报病例遽降,已使得北京市民恐慌情绪大为缓和,数百万人也开始恢复正常上班上课。但世界卫生组织却对中国的疫情不表乐观,他们很担心官方提供的数字,不确定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他们还不准备宣布中国的疫情已经逐渐减轻。

(文学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