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尼国家安全委员会”将给美中关系打一个“楔子”

作者:陈雅莉 发表:2003-05-21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华盛顿在外交政策制定方面“圈内人”会注意到的一个变化是副总统尼正在膨胀的、被人戏称为“切尼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或NSC)是直接向总统汇报重大安全事务的机构,目前的负责人是赖斯女士,这一机构在美国外交政策制定中一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切尼自己说自己的“国安会”和克林顿任内的戈尔副总统相比属于“正常”,但是事实远非如此。戈尔的“参谋”班底比切尼要小得多,其实戈尔在外交政策方面当时真正依仗的只有一个人,里昂.弗尔斯(Leon Fuerth)。

相比之下,切尼的“参谋”班子大得多,切尼的“参谋总长”路易斯.里比(Lewis "Scooter" Libby)到处从中情局、国务院和五角大楼挖人,比如亚洲问题专家斯蒂夫.耶茨(Steve Yates)和将要进入“切尼国安会”的傅莱堡。切尼的“参谋”班子可能对正牌的国安会构成威胁的一点还在于切尼手下的顾问出名地具有全球战略眼光,他们在政策原则上比较一致,不容易在具体外交政策方面摇摆,还有就是声调统一。赖斯领导的国安会致命的弱点就是在重大外交政策方面无法找到共识,比如在北朝鲜政策问题上至今还没有一个明确统一的声音。赖斯的国安会目前在外交政策中处于下风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拉姆斯菲尔德的五角大楼同鲍威尔的国务院意见不合,这使得必须在他们之间找到政策平衡点的国安院备受两者的“狂轰滥炸”。

无论如何,华盛顿政策制定是一个“丛林”世界,国安会做不了的会有人想方设法接手做。“切尼国安会”将是一个外交政策领域跃跃欲试的重头角色。站在中东民主化政策之后、同鲍威尔关系密切的政策计划办公室主任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最近的离职会进一步为“切尼国安会”让出权力空间。

“切尼国安会”的新人:傅莱堡

 

<照片/出自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

《华盛顿观察》周刊在听到傅莱堡被切尼提名之后即刻同他联系专访事宜,但是遭到他的婉拒。傅莱堡说“因为即将进入政府,所以不便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在提到“《华盛顿观察》周刊是一份有意思的刊物”的同时,傅莱堡说希望《华盛顿观察》周刊的专访可以等他一年之后,也就是2004年6月,卸任时再做。

虽然无法面谈,但是回顾傅莱堡在普林斯顿大学所作的报告和他在近一两年发表的文章,傅莱堡对华盛顿对华政策的影响应该让北京捏一把汗。

刚刚被提名、将于今年六月份正式担任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兼政策计划主任的傅莱堡(Aaron Friedberg)从哈佛大学政府系取得博士学位,从1987年开始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伍德罗.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Woodrow Wilson School of Public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教书。他于1992年在普大创办了国家安全研究项目。

47岁的傅莱堡着有两本很有学术分量的书,一本书是关于英国在20世纪之初的衰落,书名为《疲倦的巨人:1895-1905不列颠和相对衰落的经验》(The Weary Titan: Britain and the Experience of Relative Decline, 1895-1905)被授予埃德加.S.傅尼斯奖( Edgar S. Furniss Award),从而成为该奖项的第一位因为撰写国家安全研究题材而获该奖的作者。另一本是关于美国的冷战战略,书名为《在城堡国家的阴影之下》(In the Shadow of the Garrison State)。虽然傅莱堡的书更多地检查历史,但是他更为出名的是作为全球战略理论家。他在1998年所著的(Ripe for Rivalry),对亚洲安全走向看法极为悲观,基本观点就是亚洲的今天就是欧洲的昨天。傅莱堡是国家亚洲研究局“亚洲战略”年度报告的作者之一,在2001-2002年担任美国国会图书馆以亨利.基辛格命名的第一届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研究主任。

傅莱堡:“小心中国崛起”

傅莱堡属于“小心中国崛起”的一派,他对中国过去二十年来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开放没有多少赞赏,而这一观点在9/11之后也没有改变。他在2002年英国战略国际研究所出版的《生存》(Survival)杂志春季刊上发表的题为《9/11和中美关系的未来》的文章中说,虽然中美关系在9/11恐怖主义袭击之后短期内不会恶化,甚至会有所改进,但是长期内,中美这两个太平洋强国,因为本身具有的政治体制的分期,在国际体制中所处的位置,反而可能会因为9/11事件加强战略性敌对斗争。

傅莱堡举出中美之间并没有因为9/11的发生和面对共同的敌人而改变的具体问题分歧包括人权,不扩散,国家导弹防御和战区导弹防御以及对台湾军售。傅莱堡也认为9/11也没有改变,反而进一步恶化了中美之间存在的根本而长期性的战略分歧,这包括地缘政治的包围、更咄咄逼人的日本和美国占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

在2002年7月24日傅莱堡接受澳大利亚“今日世界”节目的采访时说,“在过去十年期间,以冷战的末尾和苏联的崩溃为开始,中国外交战略瞄准稳定其内部边境,以集中精力发展东部。中国的战略学家看到最大挑战来自西太平洋,即台湾,日本和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存在。 他们(中国)真正寻求改进他们与俄罗斯的联系,与中亚各国的关系,甚至利益的触角伸到南亚。中国不仅维护与巴基斯坦的联系,还在某种程度上改善它与印度的关系。 而9/11之后美国虽然不是一定故意去做,但是美国的行动方式我认为被许多中国人看作是在干涉他们发展稳定内部边境的战略举动。”傅莱堡进一步解释说美国在中亚扩大影响被中国看作是进入中国自己的“势力范围”,而这是中国人不高兴看到也没有在意料之内的事情,然而9/11之后,它就是发生了。

根据华盛顿时报 的一份报道,2001年7月包括傅莱堡在内的12位中国问题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在阅读了无数份中央情报局的报告之后指责中情局关于中国的情报有偏见,问题主要包括“偏袒正在崛起的共产主义中国,对北京的共产主义政权(对美国)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估计不足或错误解释”。

这一专家由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副主席、阿拉巴马共和党参议员舍尔比(Sen. Richard C. Shelby)推动建立,由美国退休陆军上将、前驻韩国美军司令泰勒利(John Tilelli)领导,除了傅莱堡之外,还包括哈佛大学的斯蒂芬.罗森(Stephen Rosen),宾州大学的阿瑟.沃德伦(Arthur Waldron),前任美国驻中国大使李洁明(James Lilley),还有现在传统基金会任职的、前任美国军官拉里.沃泽(Larry Wortzel)。这一专家小组批评美国情报机构在对中国的分析“太软”,但是因为这份报告绝密性质,具体批评无法了解。但是舍尔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称中国是美国在经济、军事和政治方面等各个层面的竞争对手,大概代表了这一专家委员会的主流声音。

傅莱堡:支持“先发制人”战略

傅莱堡能够进入切尼的“参谋”班子离不开他对小布什政府以先发制人为核心的国家安全战略的铁杆支持。他在2002年9月24日接受嘉里.欧布莱恩(Kerry O’Brien)的采访时,驳斥欧布莱恩关于美国没有证据证明萨达姆将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付美国的说法。傅莱堡说,“我们已经知道他(萨达姆)对他的敌人时用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化学武器。我们需要什么更多的证据?我认为小布什主义的核心观点是当我们在谈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时候,我们付不起等待找到绝对的证据之后才行动。你要等找到敌人的确存心要攻击你要等到什么时候?这通常是要等到事后才能找到。而且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真的被使用的话,我们看到的将是成百万上千万的伤亡。”

如果同傅莱堡面对面打过交道的话,你可能并没有觉得他有多可怕。在普林斯顿大学他是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的老师,不苟言笑但是有典型的学究气质。有华盛顿的观察家说傅莱堡不会是华府政策圈里为自己的思想死缠烂打的官僚,所以其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影响未必会有很大。但是一个可以同傅莱堡可以相比的是“先发制人”战略的制定人、现任国防副部长的保罗.沃夫维茨,他也是学究出身,曾任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Johns Hopkins U.SAIS)的院长。这大概是全球战略理论家进入政界的可怕之处,他们的思想一经定型,不容易被现实困难或实用主义所左右,可能其利无限,也可能其害无穷。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年第20期(总第36期),2003-5-21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