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周立太,你在哪里?!

发表:2003-05-27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5月27日讯】律师周立太曾被媒体称为深圳打工阶层的“保护神”。的确,提到周立太,深圳的打工仔、打工妹哪一个不竖大拇指?!中国的许多媒体都曾经报道周立太为工人打官司的感人事迹,但是周立太还是被深圳的一纸红头文件取消了其在深圳为工人打官司的资格,此后再也没有听到他的消息。深圳成千上万的农村来的工人想念周立太,但他们只能在心里呼唤:周立太,你在哪里?!

令人可悲的是,中国的律师千千万,但竟然没有第二个周立太站出来。没有律师愿意为工人服务,究其原因很简单,为工人利益服务不仅损害资本家利益,而且就是与党和政府作对,因为号称工人阶级政党的共产党已经完全改变了性质。当工人阶级与资本家阶级发生利益冲突时,共产党极其政府完全站在资本家一边,不是个别贪官利益所在的问题,而是整个共产党利益所在问题。

去年澳洲国立大学的一位教授和美国劳工组织的一个成员来深圳找我,曾提到能否找一个深圳的律师一起谈谈。当然这里并不涉及敏感的政治话题,只是就中国律师界如何维护工人利益谈一些认识。我联系了几个熟悉的律师,他们都一口拒绝。有的律师跟我讲心里话,说律师都是为企业主服务,为工人服务一是收入少,二是与政府作对有风险。我特意提到周立太,他们都不屑一顾,说他是傻帽。

在中国,不允许独立的工会组织存在,又压制媒体报道工人受压迫、剥削和劳动条件恶劣、劳动时间过长等情况,又没有律师界愿意为工人说话,可想而知,弱势下贱的工人群体,被党和政府遗弃,他们没有任何社会地位,尤其是那些涌入城市的农民工,苦不堪言,水深火热。

最近,设在瑞士日内瓦的国际煤炭组织发表一份声明,谴责中国煤炭企业在没有劳动保护的条件下,强迫工人从事煤炭生产,以平均每天死亡5人的恶劣记录,名列世界各国煤炭行业事故死亡率榜首。该组织威胁说如果中国政府不尊重煤炭工人的基本人权,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措施,他们将考虑呼吁世界各国抵制中国煤炭。不知道此举是否会引起中国政府的注意,能否从此努力改善工人状况。

煤炭工人恶劣劳动条件是整个中国工人阶级状况的缩影,尤其是便地开花的乡镇企业,工人阶级的状况更加悲惨。我曾经想过,共产党专制制度不允许工人成立自己的工会组织,工人要维护自身的利益很困难,唯一可钻的空子,就是通过合法斗争,通过律师的协助,通过法律途径。但是我们也只是看到中国出了一个为工人打官司的律师周立太,就这么一个还被赶出了深圳,难道工人呼天不应,呼地不灵,真的就没有任何主意了吗?

周立太,你在哪里?!

2003年5月27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