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衡: 真相有多重要?

发表:2003-06-07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现代医学的研究,人的记忆是不可靠的,这是因为人是经常会产生幻觉的。

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不可能是录制下来的,所以历史的真实性是一定有局限性的。而且人不但有记忆的不可靠性,还有主观的感情问题,这就更加增强了史书的演义色彩。但历史的演义色彩并不影响其借鉴和警示的功能,因为历史的故事是真实经验的总结。而那些被蓄意严重篡改过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般也会得到反复的修正。越是古老的历史其真实性的重要程度就越低。

一年前一本《六四真相》的书问世了。据说该书是通过大量的保密文件整理出来的。这本书虽然很神秘,也没有透露出什么惊人的大新闻,但还是引起了社会上热烈的讨论,其中的一个主题就是关于书中内容的真实性。我就要问了:“《真相》一书内容的真实性有多么重要?”即使书中的内容是根据真实文件写成的,而文件只是人写出来的,也不能说明什么,况且当时任何人的思想都是混乱的,随意性很强,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其实由少数历史学家研究历史的真实性是正常的,而大家都一齐来关心某一段历史的细微末节则是一个误区。

“六四”事件的性质是不会随着真相的披露而有任何改变的。我们要发扬的是“六四”的精神。六四精神反映的是人民向往民主自由的愿望和求新求变的迫切要求。这丝毫不代表“六四”的要求达到了以后中国就会一片光明了。其实“六四”无论结局是怎样的,都只是一本历史教材。没有思想层次的重大突破,中国是不可能产生实质性的飞跃进步的。

我曾经说过“五四”运动所引发的新文化运动把中国引上了歧途,但我们不能否定“五四”的精神,因为人民追求进步的要求是正确的,但人民是一定会犯错误的。一小撮野心家和政治狂人的宣传鼓噪和人民的愚昧是中国走向黑暗的根本原因。中国人民的思想和精神生活从那时起便踏上了堕落和被奴役的漫漫旅途。到了“四五”运动,人民已经有了初步的觉醒,少数先进人物毅然提出了“当代秦始皇”的概念,这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也标志着中国的大倒退已经走到了谷地并开始了掉头的过程。但是坚冰仅仅刚刚有一丝的融化,人民只能打着所谓“悼念周恩来”的旗号抒发其内心的感情、表现激愤的情绪。到了“八九”民运时期人民的思想水平进一步提高了。一个孱弱女生曾在新华门前振臂高呼:“打倒共产党!”。这口号不仅是对某个党派的仇恨心理问题,更反映了人民对不公正社会的强烈不满。人民已经能够直接喊出自己真实的心声了,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标志。“六四”使人民开始懂得理解、懂得包容、懂得呐喊。但即使这样当时的反动势力还是异常强大,未开化的群体仍然占据着统治地位,所以起义失败的确顺理成章。只有当全中国人民可以在没有任何威胁的情况下懂得用理智去自由表达自己心声的那一天到来时,中国的民主运动才能具有强大的根基。到那时“六四”精神就会放出光彩,民主已经不是问题的核心,而是社会的潮流,中国人民将满怀希望地开始新中华的宏伟建设工程,中国将成为一片令世人向往的净土。我认为只要人民能够尽早觉醒,那一天并会不遥远。眼下我们的工作是启蒙、启蒙、再启蒙。而最大的困难是我们不少朋友自己还蒙在古里!

经过时代的沧桑我已经不太喜欢崇拜偶像了,但我依然认为有些人物确实伟大。我认为伟人不在于他能说得多么好,也不在于他做过怎样惊天动地的事业,伟人是能够给世界留下优良遗产的人。十九世纪中国的伟人应该是李鸿章先生。是他带领千疮百孔的中国开始走上现代化道路,使人民懂得只有先进的技术才能使国家富强起来。由于他的功劳中国才在第一时间有了铁路、汽车、电灯、电话等等。二十世纪中国的伟人应该属于蒋经国先生。蒋先生留给后人的不是权力,而是制约权力的进步制度,这正是华盛顿先生走过的道路。当然伟人留下的遗产虽然价值连城,后人如果不成器来很好地继承并发扬光大而任由小人任意糟蹋中国还可能会家破人亡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要争当中国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伟人而拒绝成为小人,这样中国就没有不能进步的道理了。

傲观百态图

1st June, 2003

瘟疫登陆起风暴,
走南串北报威胁。
萨斯闻名不留踪,
播撒链接活马列。
奸贼末日知心虚,
隐藏消息又造孽。
大众惶恐生疑窦,
圣贤笑傲观妖邪。

(博讯boxun.com)(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