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开始"甩江进程"?

发表:2003-07-04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意中国大陆政情的人士不难察觉北京最近有些异样。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看来羽翼已丰,开始胆敢把被视为太上皇的江泽民甩在一旁了。

中国大陆各级机关报周三均在头版登载了新华社题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开幕]的电讯稿,并全文或摘要刊登了胡锦涛在会上的讲话。然而,新华社的电讯稿未对"三个代表"加任何定语,而且通篇都无一处提及"三个代表"的原创者江泽民。

中共"十六大"之前,《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提及"三个代表"时,都会以不同的方式突出"江记版权",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经过长期思考后提出的,是江泽民同志以及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入思考如何建设好我们党所得出的最重要的理论结晶];又如:[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80年历史经验、对社会主义运动100多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等等。

胡锦涛的这次长篇讲话,对"三个代表"形成过程的表述很有技巧,如:[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三个代表"要求。];"要求"二字与"思想"显然不同,语意相去甚远。但此前的提法通常是:2月25日,他(指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的讲话中,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见学习出版社、红旗出版社《贯彻"三个代表" 迎接十六大学习手册》];又如:胡锦涛说,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而此前提到江的那次"七一"讲话,均未突出"代表党中央"五字,最多只说是"集中全党的智慧"。"代表党中央"意为高级领导人受命履行公务,而"集中全党的智慧",则寓意"天降大任于斯人,舍我其谁!"

胡锦涛在讲话中说:[党中央同意印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比较系统地概括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的理论成果。] 很明显,胡锦涛认为,"三个代表"既是"党中央"的,也是全党的,而不是某个个人的。"三个代表"的正式出处则是上述"党中央同意印发的"《学习纲要》。因此,"三个代表"属"集体版权",而非"个人版权"。

胡锦涛说,"三个代表"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提法并不见于以前的江记版本。对照胡与江的两个"七一"讲话,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很多微妙的差异。这种差异的产生,套用江的话说,大概是"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而套用胡的话说,则应该是"努力在实践中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

胡锦涛的七一讲话是非常有技巧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八字论述看似概括,惟其内涵,重如泰山。比较胡与江在中央的实力,江执政14年,在党内培植了他巩固的势力,在SARS期间已经可以看出,江系官员对胡是不大买帐的,胡要巩固自己的位置,走的是"民心"路线,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淡化江的同时,又提高了胡在民间的威望,胡的七一讲话暗示了胡将以"民心"巩固自己的位置,走民间路线。

在位置未稳前,胡不宜与江有直接的矛盾,"三个代表"不能不提,"三个代表"的学习不能停止,而胡在七一讲话中的处理特别巧妙,借尸还魂,通过对三个代表思想的更深入的阐述,淡化江的始创者的位置。七一之前,胡就曾号召全国掀起深入学习三个代表的新高潮,这样做目的在于既不拂江的面子,又提高了胡在党内和民间的位置,江只能是打落牙齿吞下肚。

新华社四月底曾有报道,当时中央政治局会议决议将开展"深入学习三个代表的新高潮"活动。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新华社的报道在发出当日被撤下来。据分析,"深入学习三个代表的新高潮"活动可能是江为提高个人在党内形象所安排的,但世事难料,一场SARS推迟了新高潮活动,也为胡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论述和将"三个代表"与SARS的政绩结合提供了更好的契机。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