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策越恶心——兼评湖南电视

发表:2003-07-31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不知道有没有“因为荣幸,所以无奈”的逻辑,但我们时常身陷其中。
我很荣幸,我生活在一个号称拥有中国电视媒体航空母舰的城市,我的电视频道被这座气派的“航母”所辖的子台占据了三分之一以上。我可以足不出户,就了解到“经济”、“新闻”、“都市”、“经贸”、“政法”、“女性”、“娱乐”、“影视”方方面面的信息。甚至无须去看中央台,无须去看凤凰台。
而且,在这座城市,我们能看到许多别的城市收看不到的节目,比如 “一定精彩”的“女人选男人”,比如由一批“绝对男人”主演的过五关斩六将的“美人关”,比如三湘美女和她的闺中密友公们公诸于众的“闺房秘事”……尽管也有偏激的同事偏激地将前者斥之为地下淫窝。
更荣幸的是,我生活的城市拥有一大批数量和质量都可观的土生土长,禀承地方特色的“本土笑星”,“本土歌手”和“本土主持人”。他们创造性地将并不动听的长沙方言搬上了电视荧屏,而且由最初的插科打诨、调节气氛演练成为一种堂而皇之的纯长沙方言电视艺术,这对长沙方言走出湖南,走向全国无疑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但是因此,我也面临许多无奈。每到了周末的某个晚上,电视上便会有一群无所事事的人跟着主持人喊:“越-策-越-开-心!”其中的内容便在会紧接着的一周内成为人们尤其是我教的那批可爱的学生口中新的谈资。
作为一个住在长沙的外地人,我已明显感到了这种氛围逐层深入的渗透。在平时聊天甚至回答问题中,学生们常颇以为时尚地把“那确实”,“赫得你一滚”当做口头禅,面对他们的有如白纸般的纯粹和无瑕,我才理解什么叫做“童心的易塑性”。
由此而感到遗憾,我选择的职业不是电视台的文字策划和编导,否则我就可以让我想出的节目宣传词派上用场:“欢迎收看中国最火最火最最火的娱乐性‘脱口秀’节目--越策越恶心!”
来点荤段子、鬼故事,来点街谈巷议、野史秘闻,来点自我解嘲、互相贬损(包括主持人脸上自以为可爱而不厌其烦地策或被策的被长沙话称为“砣砣”的青春痘), 以一口土里叽吧的长沙话为主调,掺上京片子、粤语、东洋语西洋语的杂烩,这就是我们湖南人趋之若骛的、我的那些天真的学生们津津乐道的名牌栏目--越策越开心。如果这也称得上湖南电视的“最火最火最最火”,如果这就是长沙人引以为荣的“策”,呜呼哀哉!
不过,有第一点需要肯定,如果比在电视上说荤段子,湖南电视的主持人定能垄断前三。
什么叫做真正的“脱口秀”?也许有人会想到美国红极一时的“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莉。她的节目靠什么而备受大众的欢迎,不得而知,但单从她高达2亿美元的年薪看也算够格了
在国内,敢跟“脱口秀”攀亲的少说也得有“南窦北崔”这样子。此外,先不管够不够格是否自我标榜,事实上湖南电视界早已冒出了个几个自称为“策神”的“脱口新秀”。
其实说来说去,或许他们之间并不存在什么泾渭分明的区别,除了一点:《奥普拉节目》秀的也许勉强算得上雅文化,窦文涛的《铿锵三人行秀》、崔永元的《实话实说》秀的是俗文化,《越策越开心》秀的是痞文化。
不管是雅节目,还是痞节目,能圈住观众的眼球的节目就是好节目。
可以理解,电视编导们这种富有前瞻性的理念以及他们的良苦用心。在这个年代,人们最爱看的是猴子耍把戏、明星闹绯闻和别国爆发战争。不制造点噱头,人们的眼睛不会为你打饱嗝。那些正儿八经的阳春白雪只有被打入冷宫的份。
比如,相声没前途,冯巩改演小品《马路天使》去了,牛群当县长去了;写小说没前途,马原到同济大学当教授去了,刘恒改行给张艺谋做编剧去了。
在一次周记里,一个成绩很不错的学生写着:最讨厌的两件事,做作业,被策。后来我找他谈话,问他任课老师有没有策过他们,他说策过,有时一堂课40分钟被策掉了大半。他还说,谁不会策,只要让我站到讲台上去。
策,到底是本事,还是恶习?通常,策人者以策为荣,被策者视策为敌。
看湖南的电视,常常会有这样的疑惑。听到某个主持人口口声声说“X X告诉你”,然后是人生哲学、处世之道,娓娓道来,令人折服。总想知道“X X”是哪方神圣,于是去问常看电视的人,才知道“X X”就是主持人自己。摸爬滚打混出了点名头的如此,露脸不久的无名小卒也如此,这是一种风气,也是一种习惯。在保鲜期要用分钟来计算、各类牛头马面如过江之鲫的影视娱乐圈里,不把自己的名字挂在嘴边,说不定哪天一不小心自己都忘了。
湖南电视主持人的见面会堪称全国之最。大大小小的栏目,大大小小的主持人,你方唱罢我登场,那架势比起刘德华郑秀文来未必逊色,所到之处,不乏热情的拥趸者。
在真正的“天王天后”面前,他们是“虾米虫豸”, 在无所事事的大学生面前在平民百姓面前在我们这些无名小卒面前,他们又是“天王天后”,在这座古时被称为蛮荒之地放逐过贾谊流浪过杜甫至今仍孤陋寡闻的城市里,只有他们有充足的资本拿起鸡毛当令箭。
张国荣已经走了,但他的歌还在唱着:风继续吹,明天,还要继续。恶心也好,开心也好,恶心的仍将恶心下去,以之为开心的照旧开心。
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2003年6月16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