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住院医生的逃亡

发表:2003-08-08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有不说自己坏话的习惯,家丑不可外扬,己恶也不能泄露,美国有拒绝回答使自己变成罪犯的问题,人都有保护自己的本能,身为小学生的笔者,因为要彻底反省自己人生,就顾不了这么多的忌讳了。

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尾的事情,发生在美国大湖区的末落城市克里夫兰,小学生在一所还有点名气的大学当研究生,因为财迷心窍,不安心读书,极力钻营发财的门路,美国的医生个个发达,在中国也是医生的小学生,努力奋斗,居然也宏运高照,当了一名美国的准医生---住院医生。

美国住院医生的辛苦,没有体验过的人,无法理解,打一个形象化的比方,中国有十八层地狱的说法,挖煤坑的人在十八层地狱之下,美国住院医生又在挖煤坑的人下面,如同海军陆战队的魔鬼训练营一样,住院医生自杀的事,时有发生,做不下去被开除的,大有人在,受不了罪的人,辞职不干,为数也不少,美国医生的训练,是宝塔式,越往高,人数越少,自然淘汰,能够存活的住院医生,个个兵强马壮,工夫了得,才够格当美国需要的医疗人才,这是美国社会保障广大人民利益的残酷好方法。

笔者对美国的医疗系统一无所知,更不要说思想精神准备,完全是为了发财致富,动机有大问题,时间也紧迫了点,也没有太多机会了解情况,医生朋友更少,无从打听医院情形,一句话,做住院医生的准备工作根本没有。

小学生在中国没有吃苦耐劳的经历,对人世间酸甜苦辣的认识也很不够,尽管历尽艰辛,但就是不肯开窍,无病呻吟,风未吹,人就倒,是个弱得不能再弱的末等书生,如何应付压力,如何竞争生存,如何提高效率,根本没有考虑过,自己内力不足。

英文水平也不够,简单的读书考试,生活交谈,尚可对付,医院里要求的高效率发音清楚的英语,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医学英文术语更令人头痛,也管不了那么许多。

兴致勃勃地开始了住院医生的生涯,上班第一天,忙得团团转,不知所挫,不分东南西北,从早晨六点,稀里糊涂地搞到次日的凌晨三点,上级医生交代的事只完成了十分之一还不到,一口水未进,一粒米没下肚,眼发黑,头发昏,心里凉透,人生没了方向。

有个好心肠的同伴住院医生劝说,快点回家,吃点东西,洗个澡,换换衣服,五点钟又要上班查病房,不得已,只能赶忙回住处,回家的路是如此漫长,脑海里千头万绪,再去医院的道如此黑暗,恐惧害怕如此强烈,人生没了主张。写到此处,不由得泪下,为做美国住院医生才一周而割颈自杀的校友吴征伤心悲哀。

就这样,日夜不分,饥寒交迫也不敢满足胃肠,上级医生的严厉,医院员工的无情,病人没完没了的大大小小事情,医学科学的严谨认真态度,医院里琐琐碎碎的差事,危重病人的身家性命,被训斥后依然要马不停蹄地完成任务,电梯太慢,衣服口袋太小,大小便太急,争分夺秒,为的是上级医生的一句话,可以凌晨二点钟回家。

由于实在太累,睡眠剥夺时间太长,坐可以睡觉,站着也能睡觉,说着说着睡着了的事时有发生,连在冰冷的洗澡盆里也呼拉呼拉睡了一个多小时,直到闹钟叮叮响,才知饥和寒。有失眠的读者,尝试一下做美国住院医生的滋味,包您永远不失眠。

拼死拼活地干了两个月,进展太慢,医院如同地狱,人已筋疲力尽,发财希望破灭,身家性命难保,有道是,留有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此处没法活,可以逃,抬脚起步,一走了之。

二零零三年八月七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