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再谘询被指是“缓兵计”

发表:2003-08-12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议员兼《基本法》23条关注组成员吴霭仪十一日晚启程往伦敦度假,但是她仍是放不下23条的重新谘询工作,怕当局会重蹈覆辙。她最担心的是政府口口声声说新一轮的立法没有底线、没有前设、没有时限,但最后原来只是缓兵之计,待阵营重整后,又再次将恶法提出,如数通过。

苹果日报报导说,曾经在立法会公开质询特首董建华要多少市民上街才可以令政府回心转意的吴霭仪,在7.1大游行之后得到了答案,就是要五十万人上街董建华才肯作出三项修订的“大让步”,最后要自由党主席田北俊“企硬”才被迫押后《国安条例草案》的立法。然而,最近中联办副主任邹哲开的“动乱之都”的言论,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盛华仁要求港区人大代表支持23条立法,又令吴霭仪忧心忡忡。

“这个不是返回过往两阵对垒,不是互相磋商的旧局面吗?”吴霭仪怀疑地问。她在办公室向记者说最希望是从英国回来之后,有机会和新任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就23条的谘询地坐下来谈谈。

其实关注组上周一已经印制了一本名为“踏上正途”的小册子,直截了当地提出他们对23条立法的新看法──就是只需要修订现行《刑事罪行条例》,明文界定“分裂国家”和“颠覆”两个目前法例中没有的新罪行;加上对条例作出适应化的修订,废除“女皇陛下”以及“反英皇罪行”等殖民地色彩的字眼;以及放宽现行法例部份严苛的条款,以符合《基本法》列明港人享有的人权和自由等,便可满足23条的要求。

至于蓝纸草案中同时也修订了的《官方保密法》和《社团条例》,其实均可以容后再分开检讨,独立处理,当然目前看来政府未必接受。在特首董建华宣布押后立法之后,吴霭仪联同两位关注组成员余若薇和陈景生一同约见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进行了一次非正式的交流。梁爱诗虽然重申律政司所整理好的文件不一定就是新的谘询文本,一切要由新局长决定,但是吴霭仪不排除当局只是将旧的蓝纸草案,加上五十一项政府的修订及三项让步作为新一轮谘询的基础或起点。

她形容这个做法只会事倍功半:“关注组只会保留必须修订的刑事罪行条例的条文,然后将其他的全部删去。”对于李少光这位新任保安局局长,吴霭仪的初步印象是“唔会□得倾”。李少光表示要九月中之后才会有实质的内容拿出来,但关注组却不敢掉以轻心。

吴霭仪担心也有其道理,特别是梁爱诗所整理的《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根本没有放宽,旧有的严苛条文例如禁制组织、秋后算帐仍然存在。“我最失望是如果不是五十万人上街游行,三项所谓让步就不会有,政府并不打算有任何谈判,听取民意。”她回忆说。而当吴霭仪听到特首决定如期立法,她直情是吓呆了,“嬲到发指”。

不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日前对正在内蒙古视察的港区全国人大说,希望他们要珍惜和维护香港的大局稳定,不要乱说话;据了解,近期经常批评政府的港区全国人大李鹏飞,主动要求与盛华仁会面,要求盛华仁澄清其谈话是否针对他,他又把握机会向盛反映特区政府六年的施政确实出现严重失误。

李鹏飞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他和盛华仁倾谈了十五分钟,希望中央可以熟悉香港的实际情况,包括经济不景、近期的政治风波等。李鹏飞续说,明白中央希望香港稳定大于一切,但根据香港目前情况来看,要达致稳定不易,因回归六年以来,特区政府施政确出现严重失误。

大公报报导说,李鹏飞在会面中,要求盛华仁澄清其言论是否针对他、是否觉得他没有资格当港区人大;据引述,盛华仁回应说,他没有这样的意思。盛华仁上周六发表对港区人大的四点希望后,曾经在七.一大游行之后批评过特区政府的港区人大马力、刘佩琼和薛凤旋,亦与盛华仁见过面。

而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则表示,只要台湾驻港机构不涉及间谍行为,《基本法》23条的立法,完全不影响台湾驻港机构现行的运作。梁爱诗十一日会见台湾传媒香港访问团时表示,早于23条立法在草拟阶段时,已充分考虑到台湾问题。她指出,香港目前还没有承认台湾驻港机构的官方地位,只视他们为商业机构,只要这些机构没有间谍行为,相关立法内容不影响其现行运作。 台湾传媒关心在香港23条立法通过后,台湾驻港机构能否继续展示台湾政府出版物品、甚至有关台湾总统陈水扁的“主权阐述”、“一边一国”及“反对一国两制”等谈话内容,梁爱诗肯定表示,只要不是宣传“反攻大陆”言论,现行运作不受影响,而一般港人表达意见的集会或示威游行,并不在叛国、颠覆等讨论范畴内。

(多维社)(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