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评论:无限制发展民间力量是华人国家的出路

发表:2003-08-30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族有一重大特点,就是不敢让民间力量无限制发展,封建统治独尊的儒学,极力吹捧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社会结构,统治集团在上,子民在下,平民百姓的一切都依附于统治集团,统治集团吩咐什么,民间百姓只能照办,民间力量始终被统治集团所控制,不能任意发展,更谈不上无限制发展。

中华文化的根本目的是社会超稳定,最理想的政府统治是封建君主制度,为了社会的稳定,统治集团可以采取一切手段,压制民间力量的发展进步,几千年来,华人的民主法治科学全被消灭在萌芽阶段,华人的聪明才智能力潜力都被引入诗词字画八股文章,中华民族民穷族弱,是当然的结果。

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运动,主要是发动民间力量,推翻了封建皇帝的制度,毛泽东的共产主义运动,也是发动了华人农民力量,建立了表面上是共产社会,实质上还是封建王朝的社会,民间力量不但被严格控制,而且遭到华人历史上前所未闻的破坏,中华民族又到了亡国灭族的边缘。

邓小平的英明伟大实际开放,拯救了中华民族,让华人民间力量发展壮大是邓的丰功伟绩,华人农民终于种上了自己的地,华人终于能够做自己的生意,华人国家近二十余年来的飞速发展,主要归功于华人民间力量的发展,华人国家的民间经济从无到有,现在几乎占了半壁江山。

世界上任何一个强大国家都依靠民间力量,美国日本欧洲无不如此,大大小小的民间企业公司,是国家经济的支柱,各种各样的民间大学医院艺术团体机构,是国家的社会文化艺术的中心,大国的民间团体是最重要社会组成部分,强国的一切活动围绕着民间生活来进行,可以这么说,没有民间力量,美国日本欧洲等国的强大根本不存在,大国的政府主要为民间力量服务。

再来看看华人国家的现状,政府几乎包办一切,地是政府的,人也是政府的,所有华人的生活也是由政府来管理,大大小小的机构全是政府的,政府的民政局不准许华人随便成立组织,严格控制华人的民间力量,生怕华人民间力量壮大了以后,不听从政府的管理,极大地浪费了华人民间的力量。

华人政府正在实行非公有化,但速度不够快,政府的地给了农民,收效显著,政府的工矿企业实行的改革,对华人国家的发展进步帮助甚大,房产改革,政府丢下了无底洞的房东包袱,反而赚了一笔钱,鼓励民间企业发展壮大,保证了政府的税收,这全是托发展民间力量的福。

华人政府应该放开身架,无限制地鼓励华人民间力量发展进步,要简化民间企业和民间组织的批准程序,鼓励指导华人民间企业和组织,设立专门辅助机构和专项基金,扶持华人民间组织,特别对弱势人群的民间组织企业,更要大力支持,这是华人国家的方向和出路。

华人政府会担心民间力量过大,挑战社会政府,不容易管理,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制定社会纪律秩序规则,如果政府一味追求稳定安定团结,压制限制民间力量,浪费民间力量,是无能政府,如果政府不能设立社会秩序法规,监督指导民间企业组织,无限制发挥民间力量,也不是有效政府,如果政府只关心敲诈勒索人民,根本不让民间力量发挥作用,是腐败政府,政府的职责是建立秩序法规。

华人政府建立的社会秩序法规,最重要的原则是无限制发挥民间力量,不是单单为了稳定安定团结,没有发展进步的稳定,没有任何意义,不能让民间无限制发挥力量的安定团结,也没有任何价值,华人政府的职责就是建立有效秩序,无限制发挥华人民间力量。

华人政府不可能胜任管理十几亿人的任何事情,许多职责应该层层分权,让华人个人拥有最大的权利,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思想情感意志等等,各级政府只是帮助服务监督指导华人个体和社会生活,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地发挥华人民间力量,华人社会和国家才能强大。

发挥华人民间力量,一定会产生竞争,华人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合理有效的秩序法规,协调缓和竞争冲突,绝对不能消灭竞争,要鼓励竞争,支持竞争,培养华人民间的竞争能力,让所有华人民间的潜力无限制地发挥出来,华人社会一定发展飞速。

华人的不同政见者,也是华人的民间力量,华人政府也要制定秩序法规,保护华人民间的政治反对力量,让华人民间政治反对派真正起到监督制衡政府的作用,这是华人社会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华民族的前途所在。

华人的民间知识分子,一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调查研究华人社会的问题,帮助政府解决难题危机,真正成为政府的智囊团,有效地指导政府的决策,更好地发挥华人民间力量,不能总是做些虚无缥缈的文字工作,没有实用价值,等于零。

华人的民间学校,一定要努力,办成世界的一流学校,华人政府也可以考虑将国有学校民间化,政府要那么多学校干什么,没有办法管理好,不如让民间来管理,政府只监督指导,多省心。

政府的医疗机构也是一样,有五万多家国有医疗机构,怎么管得过来,不出事情才怪了,一定要将绝大部分的医疗机构民间化,对华人社会的卫生服务必然有帮助。

美国有许多非赢利民间机构,学校医院社会服务机构等全是这种类型,中国也在尝试,但一定要在税收制度上优待非赢利机构,不然非赢利机构很难生存。

总之一句话,华人国家的出路在于无限制地发挥民间力量。

胡祈 美国纽约

二零零三年八月二十九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