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为邦:台商一旦赚钱 常遭中方侵吞

发表:2003-09-12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杨国文台北报导〕在调查局最新一期的内部刊物,曾投资中国,却惨遭坑杀的“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高为邦撰文指出,台商投资中国赚钱者不到三分之一,误判形势是主因,他并点出台商“错估中国人心”等三大错误认知,使投资中国的风险无所不在。

 在这篇“投资中国的风险”文章中,高为邦明白指出,近年来台商权益屡被侵占、台商企业常被掠夺、台商被杀害的案件频传,故应重新检讨台商的“西进政策”,实际了解赴中国投资的成功率有多少?中小企业还能去吗?

 高为邦透露两项鲜为人知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绝对是高风险的投资地区。他引述经济部投审会、全国工业总会曾经针对在中国投资的一万三千多家台商的调查,问卷的回收率仅占一成左右,而这一成台商之中,赚钱者约三分之一,赔本者三分之一,另有三分之一在盈亏边缘挣扎。

 值得重视的是,问卷的对象都是获政府批准、颇具规模的台商企业,赚钱的比率还如此的低,换句话说,未经核准、前往中国单打独斗的台商中小企业,赚钱的成功率可能远低于三分之一;至于未回覆问券的九成台商,会不会是早已关门,或是濒临破产没兴趣作答,都值得玩味。

 文章中,引述东莞一位老台商的话指出,“仅东莞一地,目前就有近三万名台商沦落街头,成了流浪汉老板”。

 高为邦表示,台商失败率高的原因是投资后,当一切运作上轨道开始赚钱时,常引来中国官员及地方人士觊觎,接着就利用各种方法强取豪夺,轻者侵占台商权益,严重者掠夺台商企业,致使台商血本无归。赔钱还不是最惨的情况,有人成为阶下囚,甚至被杀害。

 高为邦强调,分析其原因,是台商受到中国夸大不实宣传的诱惑,对真正的陷阱及失败案例毫无所悉,加上部分台湾主流媒体没有报导这方面的实情;故台商看到的都只是“好的一面”,总以为中国遍地黄金、商机无限,对中国人心险恶及官员的腐败缺乏认知,最后当然任人宰割。

 高为邦归纳台商投资中国有三项错误认知,最大的错误是台湾民众和海外华人错估中国的人心,总以为彼此同文同种、同文化和语言,殊不知中国共产党统治中国五十四年后,中国人民为了个人生存,“连父母都可以出卖”,一项真实的情况是:台商好意付出高薪邀请中国人入股,而他想要的却是台商的整个企业。

 第二个错误认知,是误以为中国政府“招商引资”政策是基于善意,其实这只是钓鱼的饵,“请君入瓮”的手段而已。第三个错误认知,则是误认中国政府会维持社会基本的公平正义,却不知道中国地方官员对台商强取豪夺的比比皆是,中国高层却视若无睹、袖手旁观。


〔记者杨国文□台北报导〕台商高为邦对有意前往中国投资的其他台商提出忠告:“能不去,还是不要去”;对于已决定赴中国投资的台商,则建议必须谨记四大原则,才能将投资风险减到最低。

 高为邦在民国八十六年底,于中国北京成立为邦复合材料公司,生产玻璃纤维强化塑胶花盆等产品,产品全部外销美国。不料,一年后,雇用的中国籍经理勾结当地银行,不仅掏空公司,还设计他犯下“诈骗国家财产”的重罪,此外,中国官员一手遮天,入他于罪,将他打入大牢。

 有感于亲身不幸的遭遇,高为邦认为有必要对打算前往中国投资的台商提出忠告,“中国是一个无法无天的社会,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尤其对中小企业或单打独斗的台商而言,风险是无限大”,因此,他奉劝这些台商,能不去最好不要去。

 对于投资中国已箭在弦上的台商,高为邦建议应谨记四项原则。首先,是改变思维模式,他认为,台湾和中国两地的价值观、伦理观和法治观念完全不同,因此,“换了地方就得换脑袋,管理方法也得改变”,有必要多研究台商失败的案例,作为前车之鉴。

 其次,是绝对不能合资经营,合资就等于是“引狼入室”,不管对方是国营企业、乡镇企业或私人企业,不管谁是经营者都一样,“最后你必定是输家”。

 再者,高为邦建议,重要职务,包括财务、会计、生产技术、市场等,一定要用可靠的台籍干部来掌控,否则,一旦让中国职员知道这些资讯,就是企业结束的时候了。

 最后,高为邦指出,台商应保留部分盈余,随时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如果遇到重大“纠纷”时,应该走为上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