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里子?重面子?看中国重金购回国宝

作者:吉安 发表:2003-09-15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息报道,二000年四月三十日,中国保利公司在香港购回国宝二件,所费一千六百万元人民币,并将继续购买苏富比五月一日拍卖的另外两件国宝,一件是“镂雕六角套瓶”乾隆年制(一七四三年),瓶身每一块通花方格是用圆形的版面组成,是圆明园中的陈设瓷器。另一件是铜虎首,是圆明园十二生肖报时喷泉之一。两者皆为一八六○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从圆明园掠夺得的中国国宝。倘保利公司是中国私人企业,吉安当为钦佩之外,无话可讲。可是保利公司是国家企业,所费当然是国家的现金资产。吉安就不得不讲几句话了。

保利购回国宝,表面看,是爱国行为。出手于苏富比竞投者保利集团顾问易苏昊说:“我们不买谁买?我们不拿回去谁拿回去呢!”有这般的豪气竞投,可以不难想像,那结果会使价格被抬到何等之高。国家的现金资产将会被耗去多少?

吉安想,中国的宝贝,于一百来年的弱势之中,被西方列强抢走的何止这么区区数件,比这价值更大的,千件,万件也有,若是都像保利公司这样,一件一件去靠竞投拍卖买回来,中国倾国所有,也买不回百分之一!

这就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中国到底要面子,还是要里子?国宝被西方列强抢走,是很丢面子的事情。在家门口,看着外国人当着你的面拍卖你的宝贝,你却奈何不得,也是很丢面子的事情。然而,为了面子,不惜伤里子,动用国家发展所急需的现金资产去这么购买,则是既伤里子,又挽不回面子的事情。真正能够挽回面子的,是国家强大了,便可以向西方交涉,要回自己的国宝的。这,世界上不是没有先例。

很简单的帐,西方不费一分一毫,从中国硬抢硬夺走中国的宝贝,当年,已使中国损失一回,中国所损者,一损国宝,此乃里子,二损颜面,此乃面子。西方当年所得者,中国国宝。而今,中国这么去竞投高价买回,看似国宝被中国拿回,其实是使中国为同一件事情损失第二回,中国这回所损者,一损现金,此乃里子,二损颜面,此乃面子。

西方所得者,中国于拍卖之中付出的天文数字的现金是也。西方这回没有动刀动枪,比当年更又大大赚了中国人一笔,用中国的国宝换了中国的现金!西方靠无本的买卖大赚特赚中国人看似买国宝,实是买面子的现金。中国亏的是现金血本,亏血本损面子。中国换回来的是不能吃,不能喝,不能用的“国宝”。国库伤了,国家弱了,弄不好,这么下去,买回的国宝还会再次被西方抢走咧。

吉安看,西方抢走的中国国宝,在西方手里,是一样不能吃,不能喝,不能用。不但如此,西方还得背着一个强盗的罪名。西方不归还中国的国宝,则始终欠着中国的一笔债务。西方对中国,是债务方对债主方。这下好,中国为了一个虚面子,把这西方强盗的罪名,用中国的现金替西方洗刷干净,把西方欠中国的债务,用中国的现金替西方平衡干净。

中国人这是在干什么呀?中国人啊,何时才能真正聪明一些?

吉安大呼,保利公司不能再干这样的傻事!花巨额现金从西方买回国宝之风断不可长!国家目前急需现金,发展建设,发展国防。用买国宝的钱去买先进武器也好啊,那本是保利的正当业务咧。

国家的钱真正多的没处放了,发给下岗工人们啊,开发西部啊,多的是地方急需资金咧。据易苏昊说,他参加竞投,当然要听中央政府的意见,故此事,需要尽快制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