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世界怕美国,美国怕长乐"吗

作者:曾慧燕 发表:2003-09-23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偷渡之乡”闻名于世的中国福建省长乐居民不再向往美国?

 纽约时报9月7日发自福建长乐的报导说,10 年前“金色冒险号”货轮在纽约皇后区海域搁浅事件,凸显了福建省长乐县偷渡客热中偷渡来美现象。当时船上满载 286 名偷渡客,大多来自有“偷渡之乡”称号的福建长乐,其中有 10 名偷渡者落水死亡,成为轰动一时的国际新闻。

 事过境迁,纽约时报的报导说,美国对很多中国人的诱惑力正在减退,越来越多的福建人不再想偷渡到美国。目前福建的偷渡潮已在放缓,许多人已明显不再像以前那样迫切要冒险偷渡出国,这种心态还是第一次。

 世界周刊针对上述报导,访问了美国长乐公会和近 20 位在美从事各行业的较具代表性的长乐人,他们提供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情况:包括旅美长乐人的“美丽与哀愁”、艰辛的打工生活、成功的快乐;何为“长乐精神”?长乐人的特质是什么?他们为何不惜花费 6 万美元钜款偷渡来美?

 最新统计在美的长乐乡亲人数高达 20 万,每年仅是从合法途径就至少汇款三亿美元返乡资助家人生活。为何越是偏僻的地方、越是危险的地方,他们就越往那里讨生活?为何长乐人自称是“华埠经济消费的重要支柱”?他们未来计划是“落地生根”还是“叶落归根”?他们为何断言“金色冒险号”的悲剧不会重演,却预言长乐人将继续以各种途径络绎不绝于来美之途......

 20万长乐人 互助又团结

 1998年在纽约注册成立的美国长乐公会,虽然是华埠社区新兴社团,但因“人多势众”,并且拧成一股绳互助友爱,凸显团结的力量,短短几年迅速崛起,成为在美福建侨团中最具影响力的侨团之一。

 长乐公会主席石水妹在接受访问时指出,在美的福建长乐人究竟有多少?以前一直众说纷纭,由于很多人是非法移民,若在美进行统计,很难得出确切人数。直到最近长乐市侨务办公室,发动人手在全县挨家逐户进行海外人口普查,得出约有 20 万人侨居美国的数字,其中大部分居住在大纽约地区,包括纽约附近的康州、新泽西州及费城等。

 在偷渡成风的福建,过去流传一句话:“台湾怕平潭,日本怕福清,美国怕亭江,英国怕长乐,全世界怕福建。”意谓平潭人偷渡的目标是台湾;福清人偷渡的目标是日本;亭江人偷渡的目标是美国;长乐人偷渡的目标是英国。但曾几何时,时移势易,目前在福建最新流传的一句话是:“世界怕美国,美国怕长乐。”因为英国早已不是长乐人偷渡的“最爱”。

 一位目前正在美国的长乐前外事办负责人指出,美国是全世界最多长乐人的地方,在英国的长乐人估计不超过 5000人,与美国的20万长乐人简直无法相提并论。

 长乐公会多位创会元老、骨干成员异口同声表示,纽约时报报导长乐居民不再向往美国,偷渡热潮已退,但事实上,“如果没有当初我们的偷渡,哪来今天长乐的繁荣!”

 纽约时报指出,长乐的发展是促使人们改变偷渡观念的重要因素。几年前,拥有 65 万人口的长乐县城简直破烂不堪,看不到一点光明前景,但现在,长乐到处是拔地而起的高层公寓、时髦的商店和一条新的大马路。

 石水妹等人自豪表示,家乡贫穷落后面貌的改变,有旅美长乐人一份汗水和功劳,所谓前人种树,后人遮荫。没有他们的美金外汇,长乐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根据长乐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每年收到的美国汇款不少于三亿美元。长乐公会常务副主席高柱指出,这还不包括通过地下钱庄、黑市兑换或亲友回乡探亲等各种途径带回的款项,他估计,其余途径带回长乐的款项,应是正常汇款的数倍。

  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长乐别称吴航,因三国时东吴孙浩在此地屯兵造船得名,历代人才辈出,唐宋以来出过陈诚之等九位状元,以及近、现代文坛泰斗郑振铎和冰心等。长乐位于福建福州沿海、闽江口南岸,与台湾隔海相望,相距仅 140 海里,地域面积 658 平方公里,人口约 68 万,现辖 16 镇两个乡,1994 年长乐县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撤县升级为市,但仍属福州市管辖。

 长乐公会创会主席陈 (人弟)等人表示,长乐人具备勤劳、吃苦、俭朴、善良的天性和冒险犯难、英勇顽强的精神,无论在任何环境都能迅速站稳脚跟,打开局面。但由于近年长乐籍一些不肖子弟的劣行,经过一些报章片面报导,“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造成外界对长乐人的负面印象,“以为长乐人大都是作奸犯科之徒”,但这不代表真正的长乐人,在美的长乐人大多是脚踏实地、刻苦耐劳、辛勤工作的一群。高柱说:“我们以身为长乐人为荣。我无论走到那里,都大声说我是长乐人!”

 现在华府经营餐饮业的长乐公会骨干陈荣华指出,长乐人文荟萃,素有“海滨邹鲁”之称,长乐人“富有理想,勇于拚搏”,但在美国华人社区,有些人对长乐人有某种偏见和歧视。他不否认在美国数以万计的长乐乡亲中,难免有害群之马,“有那么极少数人不务正业,逍遥浪荡,鱼肉乡里,横行一方,搞绑架、抢劫、勒索、凶杀等,使华人社区一度笼罩在恐怖阴影中,这一小撮败类毁坏了长乐人的声誉,使许多无辜的乡亲蒙受其冤”。

 陈荣华引用长乐一句俗话说:五指伸出有长短。好比一片森林,既有参天大树,也有枯枝败叶。但长乐人的形象却因此被扭曲,提起长乐人,就联想起偷渡,“如谈虎色变,长乐人真是这般无赖、野蛮、可憎、可怕吗?”

 他理直气壮地说,其实偷渡并非长乐人发明,更不是长乐人的专利,第一代移民大多是循非法途径而来,闯关的、跳船的、跳飞机的,或持合法签证入境逾期不归的,都是非法的,“甚至连那些白人、黑人的祖先,大多也是从外国进入美国。美国本来就是移民国家,没有外国移民的难苦劳动,哪有今日发达的美国?”

  从负数开始到零的突破

 陈荣华说,偷渡是十分艰辛的旅程,需要胆略和勇气,要随时准备被抓受辱、挨打以致付出生命代价,有人偷渡不成弄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即使侥幸成功,摆在眼前的事实往往令人失望,有人来美前对实际情况不了解,来美后才发现昔日想像中的天堂如泡影尽数破灭,不禁萌生“既有今日,何必当初”的悔意。回家吧,背着数万美元的债务,有何颜面再见父老乡亲;认命吧,在餐馆、衣厂拚命干活,从此踏上不归路,尝尽人世间的甜酸苦辣,个中滋味非亲身经历者难以想像。

 为了还清“猪仔债”,偷渡客不得不忍辱负重,在乡亲开的餐馆、衣厂和建筑工地等,起早摸黑拚命干活,天天如此,拿到工资就往家里汇款及还债,花开花落,月圆月缺,全然不知。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压力不言而喻,此时此刻,他们才深切体会人在异国他乡,“生活在水深火热”、“挣扎在无底深渊”的真实含义。

 陈荣华形容,如果说初抵异邦,入乡随俗从零开始,那么长乐人则是从负数开始,他们身负繁重的债务,尤如在地平线下挣扎,在急流中逆水行舟,需花多年时间埋头苦干,才能还清欠的一屁股偷渡债,那时才是零的突破。

 从福建偷渡抵美的费用,已从八○年代的二、三万美元,增加到目前的六、七万美元。外界许多人一直不理解,有这么一大笔钱,为什么还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去偷渡?以在福建一个普通工人每月仅挣 40 美元的工资来说,六万美元相等于一个工人 125 年的薪水总和,而且,以当地的生活水准,六万美元约折合人民币 50 万元,在大陆可以生活得很好了,为何他们还要不惜举债偷渡来美?

  人来钱就有否则无分文

 石水妹对此问题回答得很干脆:“人来钱有;人不来,一分钱也没有。”高柱解释,其实偷渡者的费用大多不是自己的,一般是从亲戚朋友处帮忙筹措,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海外亲友的借贷;也有的是讲好偷渡成功后,由海外亲友把费用付给蛇头“赎人”,再打工赚钱还债。但如果人留在家乡不来美,即使再穷也没有人愿意借钱。一旦决定来美,亲友们就会纷纷解囊相助,大家凑个三、五千美元就解决不少问题,其余部分再借高利货。因为他们都是“过来人”,认为帮助“后来者”义不容辞,而且深知欠债人来美后,一般捱个三、四年,很快就会还清借款。

 高柱说,长乐自古就有出门闯天下的传统,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盘根错节的海外关系,互相之间寻求一些帮助并不困难。以他本人来说,1985 年通过“跳机”来美,18 年来他先后帮助过十多位亲友来美,他自己也先后把父亲、妻子、儿女一大家人接来美国团聚,儿子在美取得药剂师资格,目前在纽约皇后区开设药房,大女儿在佛州开餐馆,小女儿念大学。


 那么,美国近年经济不景,九一一后更是收缩移民政策,这么多的长乐人偷渡来美,没有合法身分,如何找工作讨生活?对此,长乐公会一众干部,都认为对长乐人来说,这不是问题的问题。

 原来,旅美长乐人重乡情,团结互助,先来的人创业有成,大多愿意聘请没有身分的同乡工作,而受雇者亦知恩图报,勤奋工作,这就形成了一个互惠双赢的供求纽带关系。所以高柱斩钉截铁地说: “在美国只有懒惰的长乐人,没有找不到工作的长乐人。”甚至他的许多老乡开设的餐馆,经常出现急需人手却请不到人的情况。

  天堂与地狱仅一线之隔

 为什么偷渡客愿意交一大笔钱,冒着生命危险、离乡别井来美?因为中美两国目前经济水平仍有相当差距,收入落差大是偷渡现象的主要原因,落后地区的劳动力向收入高的地区流动,是世界人口流动的基本趋势。当同样劳动在不同地区所获报酬有相当大差距时,就产生移民的冲动,不管是合法或非法手段。尽管天堂和地狱有时只有一线之隔。

 长乐乡亲几乎众口一辞表示,美国赚钱比大陆容易,而向往美好生活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再者,长乐人志在四方,怀着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先行者的成功鼓舞着后来者。年轻人从自己父辈的身上看到,如果不出去闯世界,就只有日复一日过着毫无希望的日子。

 许多人都以为偷渡来美的人是受了“蛇头”欺骗或不了解在美华人的真实生活,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五年前偷渡来美、目前在纽约上州送外卖的王先生表示,来美前他已通过亲友介绍,知道“在美工作很辛苦”的情况,但伸冻だ种痔锸找娣浅5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